行业报告
《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附PPT解读)
数字经济联合会 | 来源:数字经济联合会 浏览次数:6210
摘要:

6月7日,《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在“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正式发布。白皮书凝聚业界专家力量,对不同类型企业展开调研,全面梳理了工业软件的定义特点、分类和重要性,系统分析了国外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经验以及我国的产业现状,发现我国工业软件存在关键技术缺失、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研判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形势,并提出促进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建议。

  6月7日,《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在“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正式发布。白皮书凝聚业界专家力量,对不同类型企业展开调研,全面梳理了工业软件的定义特点、分类和重要性,系统分析了国外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经验以及我国的产业现状,发现我国工业软件存在关键技术缺失、高端人才短缺等问题,研判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形势,并提出促进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建议。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工业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结果,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内容,是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是推进我国工业化进 程的重要手段。在“十四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将工业软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基础软件与传统“四基”(即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 先进基础工艺以及产业技术基础)合并为新“五基”。

  在全球工业进入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阶段,工业软件已经渗透和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的核心环节,工 业软件是现代产业体系之“魂”,是工业强国之重器。失去工业软件市场主导权,而掌握工业软件市场,则会极大地增加中国工业体系的韧性和抗打击性,为工业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本白皮书写作组经过梳理后发现,我国工业软件存在关 键技术缺失、高端人才短缺、产业规模较小、核心竞争力较 差、发展生态环境脆弱、软件缺乏质量保证体系等问题。尽 管合作共赢是国际主旋律,全球化分工是主要发展模式,但 是,在某些关键产业和领域过度依赖国外工业软件,失去的不仅是工业软件市场,更存在丧失产业发展主动权和影响产 业信息安全的风险。本白皮书旨在通过分析工业软件产业发 展现状,对比国内外典型企业发展案例,找出我国工业软件 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研判工业软件发展趋势,最终提出促 进我国工业软件发展、摆脱“卡脖子”困境的建议。

  以上摘自《中国工业软件产业白皮书(2020)》,由工信部信发司指导,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组织重点工业软件企业编写,PPT阶段及目录如下:

  

  

  

  杭州数字经济联合会简介

  全国首家打造“开放型、平台型、枢纽型、生态型”的数字经济品牌组织,是由杭州市数字经济学会联合体(由24家相关领域的学会、协会、研究会组成)及“数字中国智库”为核心,覆盖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近万家。先后举办数字经济大讲堂、数字经济发布、数字中国智库等助力创业创新品牌活动200多场,参与人数超百万人次,得到各级部门领导及企业好评。

  “数经联”同时承担“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秘书处工作,正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和立足大平台,致力于把浙江省、杭州市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更好落到实处高处;着力为解决长三角发展中遇到的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社会与经济协同的卡脖子技术等,积极建言献策出力;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的核心技术、品牌价值与国际影响力等。期待与业界同仁和各界朋友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多赢、共谋发展、同谱新篇!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