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2021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交易规模连创新高
亿欧智库 | 来源:亿欧智库 浏览次数:4648
摘要:

亿欧智库发布的《如日方升---2021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研究报告》,针对当前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现状、整体生态及创新趋势进行详尽研究。根据报告数据,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如日方升,2021年整体交易规模将达7.73万亿元,2023年预计或将突破9万亿元。

  亿欧智库发布的《如日方升---2021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研究报告》,针对当前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现状、整体生态及创新趋势进行详尽研究。根据报告数据,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如日方升,2021年整体交易规模将达7.73万亿元,2023年预计或将突破9万亿元。

  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现状

  报告指出,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从1999年至今,总共经历了4个阶段,分别是1999-2003年的平台信息化阶段、2004-2012年的交易服务线上化阶段、2013-2018年的全产业链服务在线化阶段、2019至今的全产业链生态融合阶段。在第四阶段,内容营销、直播经济风起,行业打破单一环节,电商平台、卖家、服务商紧密合作。配套服务专业化,企业品牌意识不断增加,构建起全产业链生态圈。

  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何以保持如此旺盛的发展势头?主要有5个层面的因素:消费者层面、供应链层面、宏观环境层面、企业层面、资本层面。

  消费者层面,国外消费者购物习惯向线上转变,卖家的用户教育成本减少,线上获客难度降低。据统计,疫情冲击下,全球平均在线购物时长增长47%。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皆提高在线消费比例。

  供应链层面,有效的疫情防控及较快的经济回暖,中国拥有稳定的外贸供应链优势。政府有效的疫情防控,为中国保持稳定的外贸供应链奠定了人力及物质基础。中国成为首个商品出口交易正向增长的国家。

  宏观环境层面,国际国内大环境利好,为出口跨境电商走向世界提供良好条件。2020年11月,中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大幅提升东亚经济一体化水平。国内提出多项出口政策,为出口跨境电商开辟绿色通道。

  企业层面,传统外贸受冲击,为自救向出口跨境电商转型。与传统外贸相比,跨境电商优势明显,环节大幅简化,减少分销渠道避免叠加关税、降低企业成本,加快商品流动速度。此外,在“封城”、“封国”形势下,传统外贸必须寻找新发展途径以自救。

  资本层面,资本涌入,服务商市场活跃。据统计,2019年一级市场投融资金额突破230亿元,2020年有所回落,投资阶段偏早期,A轮最多,有7笔。其次是战略投资与B轮,均为6笔。其中从2020年1月到2021年3月,服务商市场最受资本欢迎,占比约60%。

  出口跨境电商生态分析

  出口跨境电商生态方面,目前主要有第三方平台与独立站、开放为主平台与自营为主平台之间的竞争。

  第三方平台VS独立站,第三方平台主要以提供平台为主,重在进行第三方卖家和顾客之间交易的电商网站。而独立站经营自主品牌,其它卖家和供应商无法入驻。相比较而言,第三方平台适于有较强的标品研发能力,或新入局跨境电商的企业。而独立站更适合那些想要打造自主品牌,拥有互联网思维的非标品企业。

  开放为主平台VS自营为主平台。用国内电商平台打比方的话,前者通常采用“淘宝”模式,后者通常采用“京东”模式。开放为主平台核心在于发展入驻卖家的自主网络效应。基于自身的高知名度及流量,建设平台和维护交易安全,确保交易的公平合理性,从而收取佣金。自营为主平台侧重点在于发展平台自身的供应链服务,采用买断式为主的采购模式,并通过严选合作供应商,达到提高库存周转率的目的。开放为主平台的代表企业有Amazon、eBay、AliExpress等;自营为主平台的代表企业有DX、JoyBuy、Newegg等。

  电商在全球各地区的发展,主要以拉美和新兴国家的表现最引人注目。虽然欧美是传统电商领域领跑者,但移动端应用较为落后,西欧4.7%的应用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8.3%。而以拉美为首的新兴地区迎来了移动电商新时代,以31.8%的营收增长率远超北美。《2021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研究报告》预计,2020-2024年,土耳其、阿根廷、印尼将成为全球零售电商年复合增长率最快的国家,跨境电商卖家的全球布局可能会将重心从欧美发达地区向这些国家倾斜。

  正因出口跨境电商迅猛发展,跨境软件服务市场十分红火。目前市场中的跨境软件ERP服务主要包括订单管理系统(OMS)、物流管理系统(DMS)、仓储管理系统(WMS)、客户管理系统(CRM)、财务管理系统(FMS)以及供应链管理系统(SCM)等主要模块功能。当前市场竞争激烈,跨境电商卖家对于软件选择缺乏标准性依据。功能多集中在OMS+DMS+WMS三方面,能够完整布局到FMS、CRM、SCM的相对较少。为了赢得市场,超过90%的ERP服务商提供免费试用服务,以吸引商家下载应用,但免费背后大多存在高额收费陷阱。

  在跨境软件选择采购上,跨境卖家使用意愿强,但对于软件选择缺乏标准性依据,使用方式多是圈内推荐或尝试使用。伴随市场对于高效和精细化运营的需求越来越高,跨境软件服务行业不断开拓创新产品及服务是必经之路。跨境软件服务的相关企业将立足全局,集成整合,协调优化。实现产品功能定制化,提高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跨境卖家的适用性,最终打通从端到端的全数字化通路。

  出口跨境电商创新趋势

  面向未来,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将呈现如下创新趋势:

  第一,从“中国产品”向“国际品牌”转化。从过去的产品---扩张---品牌,到将来的品牌---扩张---产品转化。新兴互联网思维企业将优先考虑品牌价值,通过树立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快速反应,提高产品更新迭代速度。同时搭配供应链优势,和本土卖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第二、移动社交时代,流量变革下的精细化发展。跨境电商将会经历从野蛮流量变现,到精细化发展的过程。企业更加注重营销数据在构建整个营销闭环中的实际应用。

  第三、数字化时代的技术力量,实现从信息到价值闭环。这其中不同的技术对应不同的层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主要服务商业决策层;5G通讯主要服务网络基础设施承载层;区块链主要服务价值互联网设施层;云计算主要服务电商业务基础设施层;物联网主要服务数字化生活设施层。

  第四、全产业链时代的出海生态联盟逐渐建立。全产业链融合时代,企业意识到产品本地化、合规化以及创新的重要性,因此以发展商业生态系统为基本路径,通过信息的流动和物质资源循环的相互作用,构建出海生态统一体。

  第五、产业带转移下的B2B崛起。出口跨境电商产业带主要以沿海地区为主,广东、浙江、福建拥有成立5-10年内数量最多的跨境企业。综试区主要的发展方向以B2B为主,出口和B2B的模式占到综试区跨境电商交易额的70%。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