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一对一”模式受青睐 同城即送多场景促销费
消费日报 | 来源: 消费日报 浏览次数:1363
摘要:

随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急速发展,消费者日常寄递业务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历时数天的远程快递,到以电商区域仓储发货掀起的“当日达”“次日达”热潮,再到如今以闪送为代表的 “同城一小时达”业务走俏。

6.jpg

随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急速发展,消费者日常寄递业务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历时数天的远程快递,到以电商区域仓储发货掀起的“当日达”“次日达”热潮,再到如今以闪送为代表的 “同城一小时达”业务走俏。

随着寄递商品在途时间越来越短,更多消费者在消费体验提升的同时更发现,行业的不断升级让寄递需求变得更加丰富和细化——可送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敢送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

消费者:“即时”让情感表达更通畅高效

“一起午餐时看到她驻足柜台的礼物,下午赶到工位前,礼物就已经在办公桌上等她”“亲手做的甜点,也想要在热气还未散去时让他吃到”“手机坏了不敢逃班,让闪送员替我去修手机”“高峰时段外卖也要一个小时,闪送员一对一取送让我在同事的羡慕中大快朵颐”……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一线城市的不同行业消费者,对于同城即时速递,他们在共同认可的同时,也分享了相关服务带给自己的便捷和惊喜。

本报记者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看到,同城快递作为快递行业中增长最快的子行业,2020年1月至10月收入800亿元,同比增长42%,高于41%的非本地业务的增长。而随着电子商务商业模式的转变,同城快递服务在整个快递服务中的比重将继续上升。未来5年,同城快递仍将保持40%左右的增长速度,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相对于当前电商网购的“当日达”“次日达”和生鲜及食品领域崛起的外卖及短途配送,同城即时速递的覆盖品类丰富和个性化需求显著等特征明显,而消费者层面的需求则以“事情急、商品特殊、更高情感诉求”为显著特点。相对于同城寄递中的细分,即时一对一服务则凭借更高效安全成为实现行业消费者体验的最佳寄送方式。

商家:实现个性化服务的基础是“标准”

提到同城即时速递的一对一服务,闪送无疑是该细分领域的典型代表。多年来坚持在同城一对一急送领域深耕的闪送已经形成了与其他同城即时速递平台拼单配送模式的显著性差异化优势,以更快、更安全的一对一专属化服务,占据了同城即时速递领域的大量客户,从而获得资本市场的持续青睐。不久前其宣布完成1.25亿美元D2轮融资。

众所周知,消费者对消费者的同城寄送,相对于商家对消费者的外卖、网购物流而言,尽管数量逐年激增,但其高度零散性、个性化和及时性需求让需要全城布局的商家准入门槛、竞争优势和行业壁垒都更高。而闪送之所以在大量品牌、资本入局形成的竞争白热化中脱颖而出,可归结为两个原因。“长期专注聚焦在同城寄送细分行业和客户的极致体验上”,4月9日,闪送副总裁杜尚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在某一个领域取得成就后的业务服务扩张,闪送则始终潜心同城寄送业务单个领域,而这种长期主义和闪送的初心密不可分,“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同城寄送效率的极致体现形式——一对一服务去为更多消费者带来帮助。”

事实上,闪送也在用行动诠释他们多年来一直牢记的初心。“极致的寄送体验就是到达最快、在途时间最短、物品最安全、服务最贴心。而同城寄送能把这些需求做到最佳,一定是一对一,”杜尚骉表示,以个性化服务满足个体消费者需求是消费升级的趋势,而标准化则是企业产品和服务升级的毕竟途径,两者看似矛盾,但实质则应是在标准化运营的基础上,更严苛地实现消费者端高品质的个性化服务。“一对一模式的专属性和个性化需求极强。以当下同城急送热门品类蛋糕为例,闪送筛选部分闪送员进行蛋糕配送技能培训并配备相关设备,以保证特殊品类安全高效的送达。满足消费者对蛋糕产品的个性化配送需求背后,就是相关业务和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基础。”

行业:将在多场景下促进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政策频频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等新消费模式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模式,同城即时速递将逐渐成为基础配送服务,例如代买、代送、代取,甚至代排队、代维修等,将逐渐渗透到到更多传统的生活和消费场景,在促进和加速场景消费同时,让不同场景的供给模发生转变,最终实现促进多场景消费增长。

对于未来同城即时速递行业的发展方向,业内普遍认为,消费者的高体验依旧是行业发展的目标。个性化服务是提高体验的关键,通过技术手段调控和大数据算法模型,把消费者在整个消费流程中的服务时间、人员匹配度、物品配送需求精准匹配,是未来行业竞争优势的关键。

“未来,继续强化数据算法模型和两端匹配技术的研发是闪送着重发力的方向,消费者和闪送员双向体验提高,需要大数据系统的更加完善及算法能力和标签的进一步细化。”杜尚骉表示,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下,同城寄递业务作为消费服务产业当中的重要一环,可拓展空间大,未来相关业务将在对寄递存量市场进行效率提高的同时,更将消费场景的不断拓展中获得更大的增量市场。而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个性化特点进一步凸显,行业企业未来将更应侧重于精准的细分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才能促进行业更高效有序的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