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广电区块链内容标准发布 欧科云链:区块链自身技术标准建设也亟待加强
中国网财经 | 来源:中国网财经 浏览次数:1694
摘要: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标准体系(2021版)》,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标准体系以促进媒体内容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从内容审核业务发展实际出发,覆盖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系统、业务流程、安全、管理等多个环节,引发业内关注。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标准体系(2021版)》,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标准体系以促进媒体内容健康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从内容审核业务发展实际出发,覆盖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系统、业务流程、安全、管理等多个环节,引发业内关注。

图源:《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标准体系(2021版)》截图

对此,欧科云链集团副总裁胡超认为,当前区块链在各个产业应用的标准呈现出加速制定和出台的趋势,这对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快速发展和应用落地具有重要的规范和引领作用。随着各产业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加快融合,只有在标准的支撑和带动下,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促进区块链技术自身在各个场景应用的迭代与升级,助推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应用落地。

同时胡超也表示,从区块链技术发展规律以及本行业自身发展现状来看,区块链自身的技术标准体系也亟待加强。从长远来看,标准的及早出台与实践,能够在技术发展的早期阶段,更好地打通国家之间、行业之间、系统之间的认知与技术屏障,也是在区块链领域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话语权和制高点的重要手段。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尽管国内已经提出了超过30项区块链相关标准,但是多为业务和应用标准。由于区块链自身的标准体系相对匮乏,区块链产业发展长期受到阻碍,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国内缺乏区块链技术标准的窘境日益凸显。

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量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范金刚表示,由于没有统一标准,不同的区块链公司使用各自的区块链,而这些区块链却并不具有支持互操作的标准和协议,这也阻碍了区块链产业的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也有人大代表呼吁加快推进区块链相关标准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表示,加快推动区块链标准与技术规范,特别是区块链安全技术标准与规范的制定,以打造区块链良好生态链,规范市场运作。

可以说,对于区块链产业发展而言,制定行业标准意义重大。随着各类应用场景下的应用标准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倒逼区块链自身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资料显示,此次广电总局发布的基于区块链的内容审核标准体系,共包括系统类标准、业务类标准、安全类标准以及管理类标准等在内的四大类,共13项标准。

其中,系统类标准主要规范基于区块链内容审核的系统架构、数据格式、系统接口等技术要求,包括系统总体技术规范、媒体内容分类和标识、媒体内容存储和共享、区块数据格式、系统接口、跨链技术等标准。业务类标准主要规范基于区块链内容审核的业务流程,包括内容审核、内容溯源和重审等标准。

此外,安全类标准主要规范基于区块链内容审核安全的基本要求,包括系统安全技术要求、安全管理审计规范等标准。管理类标准主要规范基于区块链内容审核的监管要求,包括监管、系统及节点评估、内容审核评价等标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