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上海个人可向六大行申请数字人民币钱包,有银行还发体验红包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2252
摘要:

在上海,国有六大行开始接受客户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申请。

  在上海,国有六大行开始接受客户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申请。

  3月23日,澎湃新闻记者获悉,有上海的交通银行客户收到短信邀请其3月25日前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APP,并表示完成注册并开通交行钱包即有机会获得30元数字人民币体验红包,红包将于4月1日前发放。

  澎湃新闻走访上海国有六大行的部分网点发现,只要提出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申请,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申请。其中,闵行区交行、工行均有网点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大约一两个月前,前来申请的客户就可以开通钱包,并且截至目前已有多位客户前来询问并申请开通。

  也有闵行区交行、邮储银行的网点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会选择性邀请客户开通钱包。黄浦区一家建行网点的客户经理则告诉澎湃新闻,他们会选择熟悉的客户以打电话的形式邀请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闵行区一家中行网点的大堂经理透露,他们会在客户来网点办理业务时询问其是否需要开通。

  “不过来我们这的都是老年人,愿意开通的人很少。”该大堂经理说。

  根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以及走访的银行网点来看,目前只有交通银行邀请制下的客户享有“30元数字人民币体验红包”的优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新世界城和建行、交行曾进行三八妇女节的合作活动,就曾以短信形式邀请部分消费者下载数字人民币钱包APP。若消费者选择开通交行的钱包,则可获得无门槛的数字人民币100元立减券,若选择开通建行的钱包,则可获得“满380元减150元”的优惠。

  数字人民币实行双层运营体系,按照中国银行原副行长、深圳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王永利对双层运营体系的概括梳理,央行选择在资本和技术等方面实力较为雄厚的商业银行作为指定运营机构,根据客户信息识别强度为其开立不同类别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数字人民币兑出兑回服务。指定运营机构与其他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合作,共同提供数字人民币的流通服务。

  当前,作为指定运营机构的商业银行有工、农、中、建、交、邮储银行六大国有银行,而根据数字人民币钱包APP,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显示“即将开通”字样。

  随着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的日益丰富,对于银行而言,未来是否有有利而可行的商业模式?

  一位接近数字人民币项目的人士称:“商业模式都在探索,我理解目前应该还没有。”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郝毅表示,目前来看,银行推广数字货币的赢利点还比较小,主要是打个广告。

  欧科云链首席研究员李炼炫指出,央行数字货币只是法定货币的电子形式,不可能直接通过数字人民币盈利,货币需要参与到实际经营业务中才能提供收入。他认为,未来数字人民币的商业盈利模式,会多集中在银行的中间业务层面,比如支付业务、代理业务、技术服务费等等。

  “不要想着马上从数字人民币获得回报,而要将数字人民币作为获得新用户,获得用户认可的新产品,增加本金融机构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和品牌。”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扬指出。

  他认为,未来数字人民币如果可以用于储蓄和存款,那么银行可以通过这些钱放贷款赚取利息差。如果数字人民币未来可以购买理财,银行可以赚取非息差收入。未来还可以开发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基金、投资产品等,收取管理费用。数字人民币目前在支付手续费上不收钱,但是未来盈利点还是很多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