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领英中国的本土化从哪下手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2100
摘要:

做社交,正成为各类App新的侧重。而在近些年的职场领域,年轻人对社交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受欢迎的职场社交类App包括钉钉、脉脉、领英等一批软件。作为最早探索职场社交领域平台的领英,也加快了在中国市场深耕和下沉的脚步。对领英中国来说,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适配国内大环境尤为重要。而真正想做好中国本土化的职场社交,领英中国还将做出哪些新的调整和转变?

做社交,正成为各类App新的侧重。而在近些年的职场领域,年轻人对社交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受欢迎的职场社交类App包括钉钉、脉脉、领英等一批软件。作为最早探索职场社交领域平台的领英,也加快了在中国市场深耕和下沉的脚步。对领英中国来说,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适配国内大环境尤为重要。而真正想做好中国本土化的职场社交,领英中国还将做出哪些新的调整和转变?

职场社交兴起

根据脉脉、央视市场研究(CTR)以及群邑此前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职场社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国内职场人除了希望通过职场社交建立连接,积累人脉外,还希望提升自我,构建更好的职业脉络。同时,参与进职场调查的人群被问及参与职场社交的目的时,收获成长(学习新知识/技能)和人脉(跟优秀或有价值的人做朋友)也是占比最高的两个选项。

实际上,职场社交平台和普通社交类App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前者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企业招聘的功能。“通过这些软件能够了解一些目前行业内的动态,也能看到有没有新的职位机会。”不少使用这类职场软件的职场人表示。而就职于某互联网公司的HR王檬(化名)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在招聘时主要的招聘渠道有几种。“最常用的是专门的招聘软件,其次是公司的内推渠道,再就是通过猎头和脉脉、领英这样的职场社交软件,但相比较前几种方式使用不多。”王檬表示,对她来说,职场社交App更大的作用还是集中在信息获取上。

回到职场社交赛道整体来看,职场人对职场社交的刚需始终存在,但这一领域,是近十年才刚刚兴起的新赛道。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用户使用较多的职场社交App包括脉脉、钉钉、领英等多款软件。其中,脉脉2013年上线,钉钉推出于2014年,领英也于同年进入中国市场,并于2015年打造了“赤兔”这一独立于领英的职场社交产品。而值得注意的是,赤兔曾被业内普遍认为是对标脉脉的产品。2019年,赤兔正式下线,领英中国也开始转变策略,谋求新突破。

下沉学生用户

2020年,求职成为很多应届生最苦恼的问题。领英由此出发,启动“职场人时间捐赠计划”项目。这一项目基于互联网社交,旨在为大学生搭建与目标领域职场人脉精准连接的平台,同时通过倡议行业从业者成为职场导师捐献交流时间,帮助大学生获得实用的职场经验和求职辅导,从而完成职业规划和就业。

“从学生角度来看,领英中国在今年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过往的领英在印象中是一个高端的职业社区,有非常多的职场人在上面。2020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毕业生的求职需要更多的帮助。我们就从帮扶武汉大学生求职开始,发起了整个‘职场人时间捐赠计划’。”领英中国产品运营总监与校园品牌负责人陈怡静表示。

据了解,领英中国目前还推出了本土化的功能——职场问答,在职场问答中,会有很多职场人参与进来,分享他们在职场中的经验。同时,去年12月,领英中国也发布了领英学生版的小程序。“在国内的互联网环境下,微信是大家使用比较多的产品,为了方便学生使用,我们就做了这样的小程序。”陈怡静谈道。

而《报告》的内容信息也显示,“90后”对于自身在职场成长的需求最为强烈,高达50%的“90后”人群希望通过职场社交来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领英具有的职场问答等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可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需求。同时,建立在初入职场甚至未入职场年轻人心中的品牌认知,或许能帮助领英完成下沉。

适配海归人才

作为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进入中国市场后的下沉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据了解,目前领英中国在积极调整,拥抱变化。除了下沉学生用户之外,领英中国还瞄准了企业对内部人才培养的需求。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客户成功负责人王欢在介绍时表示,“实际上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减少招聘员工的数量,同时自己来培养企业的内部人才,在这种情况下,领英会通过人才数据洞察的产品帮助企业去评估企业内部人才技能的现状,同时找出和理想状态间的差距”。

而除了挖掘企业需求,洞察市场需求也是领英在未来需要探索的。有专家表示,隐私信息保护、有效信息流通和知识数据等内容,都是职场社交软件用户看重的关键因素。而在这其中,平台是否能有效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最为重要。据悉,在领英的高级会员功能中,包含了隐身模式,能够实现匿名访问用户主页的效果。

此外,相比国内其他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的国际化让其在海外招聘领域具有优势,“目前的中国有巨大的人才库,从每年出国留学回国就业人数的对比来看,海外回流的人才越来越多,在这些海外人才与中国企业之间,是缺乏平台沟通和获取招聘信息的,这也是领英的重要价值所在。”王欢谈道。

值得肯定的是,下线赤兔之后,领英还在尝试全新路径适配中国,上线更加本土化的功能。不管是抢先从学生端建立品牌认知,还是发挥自身优势,建立海内外人才与企业的沟通渠道,领英中国的本土化之路都道阻且长,但值得期待。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