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减税降费,让企业“青山依旧在”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674
摘要: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这是近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晒”出的2020年减税降费“成绩单”。

  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万亿元,为399万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92亿元——这是近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晒”出的2020年减税降费“成绩单”。

  步步为营 持续推进

  近年来,“减税降费”成为中国财税政策的核心关键词之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超过7.6万亿元,累计办理出口退税7.07万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新办涉税市场主体5745万户,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3%,为稳住就业和经济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下,减税降费更是作为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效对冲了经济下行压力,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20年中国减税降费成效显著,有力服务了“六稳”“六保”大局,支撑中国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未来,中国将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伴随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实施、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叠加累积效应越来越明显,更深层次的减税红利可期。

  这项工作在中国的顶层设计中已有明确部署。《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健全地方税、直接税体系,优化税制结构,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

  新年已然展现新气象。1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印花税法(草案)》,确定印花税现行税制、降低部分税率等多方面内容。上海汉聊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宋一欣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印花税由长期以来的暂行条例上升到法律层面,有助于完善中国的税收体系。

  “该草案实质上吸收了此前暂行条例所定的合理税制,保证了该税种平稳运行,内容上传承实施减税降费的思路,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税率、征管等适应性调整,包括维持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1‰不变,降低货物运输合同和营业账簿等税率,规范印花税从价和从量计征方式,充分实现了良法善治。”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程斌琪分析,此举为中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化保障,对提升企业经营发展活力,加速土地、劳动、技术、数据等要素资源合理配置,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了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不确定性,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放水养鱼’、减税降费,进一步保障私营经济发展非常有必要。”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中观维度来说,中国政府近年来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手段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诸多努力,但要注意从政策层面加以固化,帮助企业家、私营经济更好树立发展信心。

  助企留住“青山”

  从全国各地情况看,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帮助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减轻负担,尤其在疫情期间帮助企业留住了青山。

  “2020年我们除收到退还的文化事业建设费5万多元外,还享受到增值税减免93万元。”海百丽宫汇宁影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大礼包”,行业内各家影院业绩回暖的速度超出预期。

  据悉,2020年1-11月,上海市由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和非税收入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10.7亿元。上海还将继续探索临港新片区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的征管服务措施,研究探索支持离岸业务税收政策,分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更好发挥税收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作用,助力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同样是2020年1-11月,浙江省(含宁波)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79.34亿元,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近2000亿元。

  无独有偶,北京市在“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把“真金白银”让利给企业与个人,先后取消或停征5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降低35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停征4项政府性基金,调整6项政府性基金征收政策,五年累计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超过4700亿元。

  据悉,2021年中国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促进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助力高质量发展;继续抓实抓细延续实施和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持续优化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的机制和做法。可以预见,更多红利在路上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