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阿里拍卖即将上线B2B债权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浏览次数:2814
摘要:

阿里拍卖已经成立八年,从2012年开始尝试推进网络司法拍卖。12月16日,在媒体沟通会上,阿里集团拍卖事业部金融资产总监廖文杰如此介绍。

  阿里拍卖已经成立八年,从2012年开始尝试推进网络司法拍卖。12月16日,在媒体沟通会上,阿里集团拍卖事业部金融资产总监廖文杰如此介绍。

  廖文杰总结,多年实践证明,阿里拍卖平台的优势是“3210”。“3”是三充分,标的信息充分展示,参与方式充分简单,拍卖过程充分透明。“2”是两高,即成交率高和溢价率高。“1”是快,处置周期比较短,只有线下的20%。“0”是零违规,平台运营8年没有违规的投诉。

  2015年,阿里拍卖进入金融领域,增速很快,2019年交易规模接近一千亿元。四大AMC、刚刚获批开业的银河资产均已入驻,此外还有一些地方AMC、银行等金融机构。阿里拍卖主要帮助金融机构处置资产,服务内容以网络竞价和招商推介为主,其中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包最多,占到金融成交金额的80%以上。

  “目前我们是按成交价收费。”廖文杰介绍到,就是按成交价分段收,有个分段费率。五千万元以内是千分之二,五千万元到一亿元是千分之一,一亿元到三亿元是万分之五,三亿元以上是万分之一。金额越大,费率越低。”廖文杰介绍。

  “此外,如果银行一下子推出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不良贷款包,舆论上可能不利于银行,大家会猜测这家银行的资产质量是否出了问题。如果只是封闭式招商,就可以避免这些负面影响。”廖文杰透露,经过一些调研,今年春节前会上线债权包B2B招商的模式,也就是说,银行通过B2B招商模式在阿里拍卖平台发布不良贷款包信息,这些信息只有持牌的AMC才可以看到,这样银行和AMC在债权包交易时,将会更加便利。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