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共享出行驶入自动驾驶新赛程
北京日报 |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1908
摘要:

牛油果绿色车身,右侧单侧滑门设计,车身长4.39米、宽1.85米……滴滴出行近日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定制电动汽车D1,这也是首辆专门为网约车设计的电动车。发布会上,滴滴还透露了其在2030年实现完全无人化自动驾驶的计划。

牛油果绿色车身,右侧单侧滑门设计,车身长4.39米、宽1.85米……滴滴出行近日发布了旗下第一款定制电动汽车D1,这也是首辆专门为网约车设计的电动车。发布会上,滴滴还透露了其在2030年实现完全无人化自动驾驶的计划。

  百度在北京、沧州、长沙三地展开自动驾驶出租车试乘,滴滴在上海启动自动驾驶网约车试运行,高德打车在广州上线自动驾驶网约车……在众多共享出行平台、自动驾驶公司今年纷纷积极参与自动驾驶网约车赛道的竞争之际,滴滴造车无疑开启了下一轮的热身赛。

  可以遥控的网约车

  历时3年,滴滴与车企合作的定制网约车终于亮相。

  相比传统汽车设计中优先考虑驾驶员体验,滴滴定制网约车更重视后排乘坐体验,例如更大的后排腿部空间、车顶更高、在不改变整车长度基础上大幅增加乘员舱空间等。滴滴的定制车还设置了不少人性化、趣味性的功能。在乘客端,车上设计了与滴滴平台联动的彩虹接驾灯,当乘客呼叫D1车型时,可以在平台上从6个彩虹颜色中选取一个自己喜欢的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方便乘客在夜间、雨雪天气锁定车辆。

  它还成了一辆可以遥控的网约车。当乘客打到了D1车型的网约车时,就能实现遥控操作汽车,提前调节空调温度、加热座椅等。

  D1还在行业内首次将滴滴司机端前装集成进入了车机端,提升司机运营体验和运营效率。配合方向盘上的橘色滴滴键,司机可以通过车辆实现接单、完单、语音控制、一键报警等功能,司机师傅不再依靠手机支架,提升了驾驶体验和安全性。

  造车不卖车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专为共享出行设计的汽车,D1仅供网约车司机使用,不向个人消费者出售。如果想使用一辆D1,需要先注册成为滴滴司机。

  滴滴高级副总裁、网约车平台公司CEO付强披露,D1将在12月于长沙首发,未来用户可以投票选择自己城市D1的车身颜色。

  在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创新中心主任宋嘉看来,滴滴定制网约车,是共享出行运营平台服务升级的必然选择。首先,做定制车可以帮助其更好地进行整车功能配置与成本控制。“出行服务机构定制车并不是新鲜事物,原有的出租车公司、旅游巴士公司都可以定制车型以达到更适合的使用环境、降低固定资产投资。”

  宋嘉认为,基于平台大数据,滴滴这样的共享出行平台能提出更贴近实用的功能配置,意味着不仅可以控制成本,还可以增加适用于运营车辆的配置,如360度摄像头、维护司乘人员安全设备、运行数据采集设备等。

  不过,多位业界人士分析,滴滴推出定制车,最重要的意图在于为其自动驾驶业务铺路。“滴滴已经拥有的数据量,对于其他公司来说都是需要仿真模拟、对抗性计算以及专用路况实测才能获得的。”宋嘉认为,依托与车企深度合作推出的定制车,滴滴可以按照自己的发展规划去实现无人驾驶,将运营平台所产生的海量路况数据,通过人工智能以及云技术,赋能其无人驾驶技术。

  “无人”网约车竞争加剧

  在共享出行领域,网约车“一哥”滴滴虽然市场份额短时间难以被撼动,但已面临“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的紧张局面。

  今年6月,聚合打车平台高德打车宣布,同自动驾驶出行企业文远知行达成合作,正式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截至目前,百度也已在北京、长沙、沧州三地上线自动驾驶网约车试乘。与此同时,此前专注于顺风车、共享单车和哈啰出行,也被传出获得网约车牌照,杀入自营网约车业务。

  谷歌、Uber、阿里、腾讯、华为、美团等巨头,也在争先恐后地入场布局自动驾驶领域,没人愿意掉队。

  随着“共享而非拥有”理念的不断渗透,共享出行经济正在展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传统主机厂也正在试图“分一杯羹”。近年来,北汽、上汽、一汽、东风、北汽、宝马、奔驰、长城等纷纷布局网约车,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过去滴滴致力于优化软件,未来十年将会同步优化软件和硬件,快速迭代。”根据他为滴滴设立的时间表,到2025年,共享汽车将在滴滴平台普及超过100万台,新的迭代版本能够搭载滴滴自研的无人驾驶模块。到2030年,有望去掉驾驶舱,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