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第二届一次理事会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会在京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394
摘要:

2020年11月12日,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简称:联盟)第二届一次理事会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会在北京召开。

  2020年11月12日,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简称:联盟)第二届一次理事会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国务院原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科技部高新司原司长赵玉海、公安部网络安全局副局长黄小苏、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总体组主席李海花、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抄佩佩等有关领导,以及一汽、东风、长安、长城、比亚迪、浪潮、滴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联盟成员企业代表8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刘英主持。

  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产业联盟是2012年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批准,由中国电子商会发起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旨在大力推进汽车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升级。为更好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当前,中国电子商会联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依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原有成员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汽车、交通、电子、通信、信息、人工智能等相关企事业单位,顺利完成了新一届联盟的组建工作。

  与会代表审议、表决通过了联盟新章程、表决产生了新一届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及新一届联盟领导班子人名单。包括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等人选。

  大会通过表决,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当选为新任联盟理事长,科技部高新司原司长赵玉海当选为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刘英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监抄佩佩当选为联盟执行秘书长。

 

  新任理事长付炳锋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国内外汽车产业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汽车正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发生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联盟要发挥好行业平台作用,在信息互通、合作策划、行业规范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联盟成员要秉持开放合作精神,不断强化协同,不断产出硕果,为我国汽车信息化水平提升提供重要支撑。

联盟理事长付炳锋发表讲话

  常务副理事长赵玉海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汽车信息化推进形势紧张、任务重、范围广,全体成员单位要充分运用好联盟的平台作用和桥梁作用,围绕汽车信息化主线,开展多种层次、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协同成果产出。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赵玉海发表讲话

  新任执行秘书长抄佩佩代表秘书处介绍了联盟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主要围绕产业峰会打造、宣传渠道建设、行业合作促进、政策研究、标准制订、联合课题研究、技术平台赋能等方面开展工作。

执行秘书长抄佩佩做联盟重点工作介绍

  在新一届联盟领导成员发表当选感言后,国务院原参事石定寰首先向联盟新任领导成员表示祝贺。作为国家主管科技创新工作的老领导,殷切希望联盟作为行业平台组织,在转型升级面前对关键技术研究一定要有前瞻性、创新性。鼓励联盟成员要围绕汽车信息化开展联合攻关,实现技术突破。

国务院原参事、国家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发表讲话

  公安部网络安全局副局长黄小苏发言表示,汽车信息化发展十分必要,但一定要做好信息安全防护举措,特别是在涉及产业安全和产品安全的重要环节,企业一定要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安全运转。

公安部网络安全局副局长黄小苏发表讲话

  与会代表围绕行业发展形势及联盟如何联合开展好下一步工作,积极踊跃发言,为联盟的发展献计献策。

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发言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联盟发展至今取得了一定工作成绩,但在新形势下,新一届联盟应该有新思路、新动作、新举措,特别要从行业高端峰会、赛事活动、团体标准、人才培训等方面有所突破,秘书处一定要充分发挥纽带作用,认真做好具体贯彻落实,不负会员单位所托,有效推动联盟事业和汽车信息化事业向前发展!同时他表示,相信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作为联盟秘书处承担单位,有能力、有条件支撑好联盟的各项工作。

中国电子商会王宁会长总结发言

  在汽车产业发展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员、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做《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保障智能车联网高质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汽车信息化发展离不开信息安全防护技术的支持,应该在可信计算、车联网环境安全架构、新型基础设施标准等方面大力开展研究,保障产业发展。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教授就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产业形势、政策动态、技术进展趋势发表主题演讲,同时也对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提出了若干行业发展建议。

  中国信通院物联所副所长、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总体组主席李海花就工业互联网与汽车工业的融合态势做了《工业互联网助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中详细展示了二级节点等技术对推进汽车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巨大作用。

  本届联盟大会顺利完成了换届的各项议程。相信,在中国电子商会的指导下,在联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将瞄准汽车信息化的目标矢志向前、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在新联盟的平台基础上,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