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两场高规格跨境电商论坛在上海进博会成功召开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574
摘要: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2020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于11月6日在上海正式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承办,闵行区南虹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凤凰卫视支持。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2020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于11月6日在上海正式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承办,闵行区南虹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凤凰卫视支持。同日,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还举办了“2020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两场会议均以“贸易数字化重塑跨境贸易新商机”为主题,从定义贸易数字化、展望新发展趋势、挖掘新商机三个维度,论坛呈现出国际性、权威性、实效性等特点。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举办,线上接入央视新闻移动网、头条、腾讯、一直播、快手、爱奇艺、百度等多家权威媒体直播平台,截止会议结束,2020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观众浏览量近80万人次,2020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浏览量超55万人次。央视新闻、央视英文、凤凰卫视、新闻晨报、光明日报、劳动报、中国经济导报、青年报、界面新闻、东方网、虹桥商务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数十家媒体现场出席会议。

2020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2020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国内专家、国际大伽云集,思想前瞻

  论坛邀请了众多国际跨境电商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国内外嘉宾参与,搭建国际共商跨境电商发展的高端平台。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局长宋先茂、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米拉?科克?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前法国议员、欧盟社区主席、国际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纳米 (Christian NAMY)、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查基卜·阿尔吉(Chakib Alj)、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参赞穆罕迈德·艾凡(Muhammad Irfan)、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副主任付乃恂、上海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浙江大学、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为志、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京东集团副总裁毛顿等嘉宾以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管出席论坛,从不同角度解读国内外贸易形势。

  ——王宁会长:应抓紧形成中国贸易数字化新高地

  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致辞中提出,我国应抓紧形成中国贸易数字化新高地,制订数字贸易中国方案,力保贸易新业态能够得到更好的扶持发展。一要尽快参与制订国际贸易数字化新规则,形成新秩序,有利于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治理环境。二要加大力度研究新技术在贸易问题处理上的应用与突破,包括搜索引擎、通讯、社交媒体、云计算、物流运输、金融交付、数字展示等方面。三要抓紧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指导地方落地建设高端、专业的功能性平台或园区,形成一体化的数字贸易产业链生态圈。他介绍,中国电子商会将与虹桥商务区管委会、闵行区政府共同建设“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将数字化红利落到实处。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现场致辞

  ——宋先茂局长:贸易数字化构建对外贸易新优势

  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局长宋先茂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贸易数字化构建对外贸易新优势”的主题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数字化转型既是企业应对疫情的短期生存之道,也是培育新动能和新模式的长远发展之策。宋先茂局长介绍,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近期和中国电子商会共同组织由跨境电商、产业互联网、金融物流等13家数字化平台企业参加的联合服务工作组赴江西开展贸易数字化专项帮扶工作,帮助企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融合、抢抓订单拓宽出口渠道、疏解物流堵点、降本提效,取得了积极效果,受到地方和企业的高度认可与欢迎。下一步,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将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的要求,扎实推进贸易数字化工作。一是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国际营销网络进行数字化赋能。二是搭建适应对外贸易发展需求特点的全国版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贯通、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资源配置和动态协调水平,为贸易数字化创新发展提供一体化服务支持。三是打造贸易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本,选取基础条件好、有数字化实践经验的城市或地区作为贸易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四是探索建立政府、平台、金融机构、科研院校、中小企业多方联动机制,加强人才培育和宣传推广,加快构建跨界融合、互补共生的贸易数字化生态圈。宋先茂局长认为,推进贸易数字化既是我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更是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的战略选择。

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局长宋先茂现场致辞

  ——闵师林常务副主任:建设虹桥商务区贸易数字化集聚地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现场致辞

  依托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与交通优势,“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和“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连续三年在虹桥商务区举办,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在致辞中表示,“这是对虹桥发展跨境电商贸易的信心与肯定。通过会议有效落实进博会进口展商与虹桥电子商务企业、商协会等组织达到合作交流,促进物流、仓储、展示、线下体验、交易、服务等相关业务落地,实现长三角跨境电商集群地的产业聚变效应。” 上海虹桥商务区紧邻江浙两省,处于长三角城市轴的关键节点,与周边主要城市距离在300公里之内;既是上海连通长三角的桥头堡;又为联系亚太、面向世界的门户,是连接世界的桥梁。围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上海发布的《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一直致力打造上海虹桥商务区成为国际开放枢纽,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虹桥商务区不断发展夯实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功能,充分有效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付乃恂在“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现场致辞

  ——吴斌副区长: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

  针对地方发展规划,上海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在致辞时介绍,闵行区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逐步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在世界贸易方式不断创新过程中,闵行区将谋求贸易数字化与产业优势相结合,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漕河泾综合保税区’为重心,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模式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依托全球数字化、智能化大背景,充分发挥上海外贸进出口前三甲的优势,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努力营造良好环境,重视培育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优化管理体制,突出特色产业,丰富商业模式,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

上海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现场致辞

  ——彭李辉秘书长:更多实践行动做实做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在致辞中介绍,中国电子商会近年来一直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数字贸易大会、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国际知名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并联合五十国行业组织、数字经济领先企业、行业专家倡议发起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连续两年作为中国方案入选巴黎和平论坛全球治理方案之一,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高度赞许。在上午举办的2020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子商会与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签署了“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国际贸易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上海)、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供应链管理平台在内的多个园区入驻项目落地签约,为博览会的溢出价值坐实做大。彭李辉表示,中国电子商会愿与大家一起努力为实现全球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国际数字贸易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为促进贸易数字化服务人类社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现场致辞

巴基斯坦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参赞穆罕迈德·艾凡(Muhammad Irfan)现场致辞

  ——帕米拉执行主任:电子商务需更具包容性

  作为进博会紧密的合作伙伴,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米拉.科克.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会上通过视频致辞。她认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B2C电子商务市场,可以从中国的经验中学习到如何更好地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电子商务市场,尤其是跨境电子商务,她希望电子商务的发展需要更具包容性,各国在规章制度方面加强合作,跨境电子商务仍属于贸易,国家之间的贸易遵循国际规则和标准,以便提供有利的政策环境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帕米拉.科克.汉密尔顿Pamela Coke-Hamilton通过视频致辞

  新定义、新展望、新商机,观点新锐

  在主题演讲内容设计上,主办方从贸易数字化新定义、新展望、新商机三个维度邀请了不同学界、企业人士展开探讨。

  前法国议员、欧盟社区主席、国际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纳米 (Christian NAMY)今年通过视频再次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今年特殊的疫情导致各种各样的隔离和限制,让人类习惯了没有面对面、没有接触和越来越无人化的世界,全球消费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和改变,新技术在发挥着最为关键的推动作用,这是巨大的贸易变革。

前法国议员、欧盟社区主席、国际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纳米 (Christian NAMY)通过视频演讲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浙江大学、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为志针对“贸易数字化的中国定义”与大家进行了探讨。他指出,贸易数字化是充分利用各种科技集成成果,使得贸易主体、制造主体、服务主体、公共管理主体,以及产品、原辅材料、资本被允许以数字形式而自由移动,不管个人和企业的国籍和所在地为何处,都能够在公平竞争、消费者和个人数据被保护的条件下,安全流畅地接触和使用在线或局部在线或线上线下结合的经济活动。其特征是:依靠科技集成力量实现高度信任的透明、参与者自由的市场经济行动,以获取自身需要的便捷、平等、安全的竞争力。他认为,贸易数字化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贸易的数字化,而是以贸易撮合数字化、贸易执行数字化、贸易服务数字化到市场主体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以及产业及产业链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一定是跟产业和产业链、工业互联网融为一体的,贸、产、服融合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贸、产、服联动发展,制造业才有希望,哪个企业真正抓住贸、产、服联动发展,他一定后面发展得更好。

浙江大学、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贸易数字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为志在会上做主题演讲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在论坛上发表“从跨境电商到贸易数字化:企业转型与贸易增长新机遇”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化、服务化以及网络化是数字贸易的基本背景,数字化带来了新的商业实践,服务化伴随网络的连接与数字化的过程。现在的网络化已经是万物互联与智能化。数字化给全球贸易产生的影响为三个方面:创造了新的数字产品和服务、赋能市场主体和赋能市场客体。王健教授指出,未来可能更多的赋予产品数字化。数字贸易给经济带来的变化要从市场当中去看,在企业、政府、消费者的关系中去看。数字贸易所反映的全球传统贸易的转型,可以理解为跨境电商,具体反映在普惠贸易、贸易碎片化、市场细分、以及中小企业、消费者参与全球贸易。未来的市场生态环境体现在几个关键词:连接、效率、智慧、智能和绿色。并且围绕着当下的市场:客户、产品、感知、体验,这样一个以人的需求体验为核心的创新。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发表主题演讲

  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Chakib ALJ在讲话中介绍了摩洛哥的数字经济发展,对如何加强摩洛哥和中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通过把新冠肺炎危机带来的威胁转化为双方都能从中受益的商机,两国经贸关系可以得到进一步加强。他介绍,摩洛哥计划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新的动力,并推动不同技术部门的积极发展。他表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摩洛哥和中国可以通过分享经验和见解、通过投资,建立富有成果的双边伙伴关系,也可以通过摩洛哥建立和中非三方的成功合作。

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Chakib ALJ发表讲话

  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毛顿、迈创集团高级副总裁、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刚等企业高管还分享了新商机经验,演讲主题分别 为“数字化新供给模式下的新商机”、“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服务数字化趋势与应用”、“B2B跨境电商带动商业新模式”。

  区域新商机,园区落地项目签约,成果可期

  跨境电商相关的话题、论坛连续三年在进博会上一直倍受关注,进博会与贸易数字化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在论坛上开篇点题,发表“进博会与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建设”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化赋能国际贸易,一是全球数字化贸易加速贸易全流程信息化,加快标准化、智能化、简约化转变,实现进口商品与国内市场需求精准匹配。二是数字平台的运营、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加快贸易新规则的建设进程,新秩序正在建立。三是一体化的贸易数字化产业链生态圈正在形成,为国际贸易发展注入新活力。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主题演讲

  杨建文指出,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上海虹桥是核心发展区域,也是最有可能打造国际贸易新高地的地方城市。比如虹桥“新”在哪里?线上与线下融合,商贸与物流合一,服务与内容兼顾,开放与改革互促,发展“最具活力”和“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数字贸易,无疑是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具有发展数字贸易的特色优势,“特”在哪里?一是特有的基础条件和枢纽功能,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交汇融合,国际开放枢纽的目标定位,将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交流。二是构成国家战略的进口博览会,这里已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链接点。三是同样构成国家战略的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将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我国国内大循环构造过程中,发挥中心节点的作用。

  会上,“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正式签约、揭牌。闵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吴斌与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订了“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共同为产业园揭牌。双方共同搭建贸易数字化功能性服务平台,推动贸易数字化企业在虹桥商务区的集聚与产业生态的发展与创新。通过园区的落户建设,将进一步夯实贸易数字化发展基石,引导与帮助数字化企业更好承接发展新商机。同时,包括中国电子商会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运营战略合作、国际贸易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上海)、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供应链管理平台等在内的多个园项目在会上落地签约。

 

“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签约、揭牌仪式现场

  跨境贸易实战观点金句频出,干货满满

  作为本届进博会期间为数不多的跨境电商国际论坛,两场主题会议最后安排了两场精彩的高峰对话。“贸易数字化重塑跨境贸易新商机”主题对话在张为志教授的主持下,从今年跨境电商相比去年的变化、直播业态与跨境电商的结合点以及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数字化发展走向全新的贸易数字化定义等角度展开探讨;“从跨境电商到贸易数字化:企业转型与创新”主题对话,则从企业自身发展看行业趋势,企业嘉宾们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进入跨境电商行业的初心、今年疫情对自身企业业务的影响以及企业未来在数字化及模式创新方面的部署和展望,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进行了现场案例点评,从企业转型创新看行业趋势研判。参与对话的嘉宾分别有:梦饷集团(爱库存)CEO冷静、连连国际首席执行官大卫?梅辛杰(David Messenger)、阿里集团阿里研究院高级研究专家王凤岩、eBay大中华区政府事务与政策总经理张元、杭州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星慧、行云集团创始人、CEO王维、泛鼎国际集团董事长刘波、杭州乐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薇、杭州高浪控股有限公司CEO高浪等。

“贸易数字化重塑跨境贸易新商机”主题对话

“从跨境电商到贸易数字化:企业转型与创新”主题对话现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