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全球新商机,“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正式签约揭牌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3635
摘要: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2020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于11月6日在上海正式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承办,闵行区南虹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凤凰卫视支持。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2020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于11月6日在上海正式举办,论坛由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商务部配额许可证事务局、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承办,闵行区南虹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凤凰卫视支持。同日,中国电子商会、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还举办了“2020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两场会议均以“贸易数字化重塑跨境贸易新商机”为主题,从定义贸易数字化、展望新发展趋势、挖掘新商机三个维度,论坛呈现出国际性、权威性、实效性等特点。

  会上,由中国电子商会、上海虹桥商务管理委员会、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支持设立的“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正式签约、揭牌。上海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与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分别代表各自单位签订了“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共同为产业园揭牌。双方共同搭建贸易数字化功能性服务平台,推动贸易数字化企业在虹桥商务区的集聚与产业生态的发展与创新。通过园区的落户建设,将进一步夯实贸易数字化发展基石,引导与帮助数字化企业更好承接发展新商机。同时,包括中国电子商会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运营战略合作、国际贸易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上海)、中小企业海外服务供应链管理平台等在内的多个园区入驻项目在会上落地签约。

“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产业园”签约、揭牌仪式现场

  大会特别邀请了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杨建文开篇点题,发表“进博会与虹桥国际贸易数字化建设”主题演讲,他认为,数字化赋能国际贸易,一是全球数字化贸易加速贸易全流程信息化,加快标准化、智能化、简约化转变,实现进口商品与国内市场需求精准匹配。二是数字平台的运营、监管水平不断提高,加快贸易新规则的建设进程,新秩序正在建立。三是一体化的贸易数字化产业链生态圈正在形成,为国际贸易发展注入新活力。

  杨建文指出,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上海虹桥是核心发展区域,也是最有可能打造国际贸易新高地的地方城市。比如虹桥“新”在哪里?线上与线下融合,商贸与物流合一,服务与内容兼顾,开放与改革互促,发展“最具活力”和“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数字贸易,无疑是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具有发展数字贸易的特色优势,“特”在哪里?一是特有的基础条件和枢纽功能,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交汇融合,国际开放枢纽的目标定位,将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交流。二是构成国家战略的进口博览会,这里已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链接点。三是同样构成国家战略的长三角一体化,虹桥将在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我国国内大循环构造过程中,发挥中心节点的作用。

  ——闵师林常务副主任:建设虹桥商务区贸易数字化集聚地

  依托上海虹桥商务区的区位优势与交通优势,“中国国际跨境电商发展高峰论坛”和“跨境电商与贸易数字化发展论坛”连续三年在虹桥商务区举办,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在致辞中表示,“这是对虹桥发展跨境电商贸易的信心与肯定。通过会议有效落实进博会进口展商与虹桥电子商务企业、商协会等组织达到合作交流,促进物流、仓储、展示、线下体验、交易、服务等相关业务落地,实现长三角跨境电商集群地的产业聚变效应。” 上海虹桥商务区紧邻江浙两省,处于长三角城市轴的关键节点,与周边主要城市距离在300公里之内;既是上海连通长三角的桥头堡;又为联系亚太、面向世界的门户,是连接世界的桥梁。围绕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及上海发布的《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一直致力打造上海虹桥商务区成为国际开放枢纽,国际化中央商务区、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虹桥商务区不断发展夯实大交通、大会展、大商务三大功能,充分有效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闵师林现场致辞

  ——吴斌副区长: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

  针对地方发展规划,上海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在致辞时介绍,闵行区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发展,逐步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在世界贸易方式不断创新过程中,闵行区将谋求贸易数字化与产业优势相结合,以‘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漕河泾综合保税区’为重心,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模式的重要平台,我们将依托全球数字化、智能化大背景,充分发挥上海外贸进出口前三甲的优势,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努力营造良好环境,重视培育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优化管理体制,突出特色产业,丰富商业模式,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

上海闵行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吴斌现场致辞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