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握紧“科技驱动”大旗 京东物流为何开辟第二增长路径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709
摘要:

“我们始终将自己作为乙方,把复杂和困难留给自己,把简单和便利交给客户,通过简单极致的物流科技产品,解决不同行业复杂的物流供应链难题,提升流通效率。”10月22日,由京东物流主办的2020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线上开幕。这是一场全球范围内供应链物流趋势探讨和前沿技术展示的年度盛会,多位顶级大咖同台探讨新形势下中国物流企业如何抓住供应链升级的宏观环境和政策动能,会上,京东物流发布技术品牌,以简驭繁驱动产业效率提升和基础设施升级的理念,备受关注。

  疫情影响下,京东物流“重资产”模式的价值被验证

  在近20年中国电商物流发展史中,在国内所有电商企业都在使用物流外包的形式时,京东却是这种主流的“逆行者”,斥巨资组建了直营物流队伍。2007年,京东集团开始自建物流,2012年正式注册物流公司,京东物流拥有了自己的“出生证”。2017年4月25日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

  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京东自建物流并不被看好,但随着疫情的出现,“重资产”模式的价值再次被充分验证,平台和市场也开始重估物流。多家媒体报道,2020年一季度,疫情催生的物流需求大量增加,东物流脱颖而出,不仅在驰援湖北和C端配送上表现优秀,还为京东带来了同比24.8%的活跃用户数增长。

  在疫情的压力下,物流效率和履约体验之于公司增长的价值被显著放大。对于陷入存量竞争的电商平台来说,物流的价值不光是体验问题,更是关系到用户会不会流失去对手平台。因此,平台在拉新上有多努力,在物流领域的角力就有多激烈。

  开放+技术,京东物流给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明确路径

  前不久,国家提出要“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支持关系居民日常生活的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健康发展。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JDL的梦想与这一战略高度契合。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研发费用合计高达10754亿,同比增长17%,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的比例达63.55%。其中包括京东在内的5家企业高居TMT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前五,充分展现了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强劲增长势头。

  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京东近年来持续在技术人才和技术基础设施方面大力投入。2019年京东体系所属上市及非上市企业合计研发投入179亿元人民币,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高达47.8%,充分体现了京东对于技术投入的重视。

  实际上,要驱动零售、物流、数科等众多业务的成长,京东多年来已打造形成独特的互联网技术体系,成为一家以技术驱动的公司。京东向技术转型,更着眼于如何将自身的技术能力对外开放,帮助更多企业实现技术升级。因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是如何用互联网的力量帮助产业成长。

  “展望未来,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还会不断的深化,服装、家电、3C等行业,需要继续优化效率;半导体、精密仪器等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会给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我们期待与产业共舞,帮助产业供应链装上智慧的大脑。”王振辉如此说。

  物流是链接人与美好生活的基础方式,也是社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京东物流凭借强大的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和智能物流的发展,在过去十几年中,协同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支撑了几十次大促节日,已成为供应链的“超级稳定器”。

  物流和科技,一体一用,改变了世界的链接方式,成为推动全球开放和增长的重要力量,而将两者做到极致的京东将由大到强,不断引领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