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工信部:发展5G应用需要“团体”合作
人民网-通信频道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浏览次数:788
摘要: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赵超)今天,国新办举行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累计开通的5G基站已经达到69万个,5G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1个亿,5G网络连接终端达到1.6亿个。

“5G的作用非常明显,特别是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潜力,将进一步显现出来”,闻库表示,目前5G进入了发展的关键阶段,应用推广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闻库说,我国5G应用发展态势可以概括为“三广一深”。一是地域广,逐渐从“东部引领”向“东部领先、中西部并进”发展。

二是领域广,涵盖工业、能源、医疗、教育、交通、商业等多个行业。

三是主体广,原先主要由运营企业推动5G发展大,现在逐渐转向商业用户牵头或深入参与。

四是应用的层次逐渐深入,由前期的监控、物流等生产辅助类的业务为主,逐渐向设备控制、质量管控等核心业务拓展,应用落地的进程进一步加快。

闻库指出,按照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规律,未来2-3年,5G建设发展还将处于持续上升阶段,技术标准、网络建设、应用探索,特别是应用探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5G是一个崭新的平台,它大大突破了传统信息通信领域的范畴。2G、3G、4G面向单独客户的业务,是‘单打’比赛;5G除了“单打”以外,还要有和5G垂直应用的各行各业合作的‘双打’”,闻库说,调查发现,多数企业对5G应用的需求还需要很多软件、硬件、集成企业一起合作,形成一个“团体”比赛,需要电信企业、应用行业,还有集成、开发、软件硬件企业、方案提供商等多方协作,深入合作,共同推动5G应用落地。

闻库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稳扎稳打,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形成建设好、发展好、应用好5G的良好生态:

一是继续夯实网络在5G发展方面的“主力”地位。适度超前部署5G网络,加快向独立组网的方式演进,形成“以建促用”的良性模式,优先在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和重点领域开展建设,再逐步向全国、全行业拓展。加快推进5G共建共享和异网漫游,打造资源节约、运行高效的5G网络。

二是坚持市场在5G应用创新方面的“主导”作用。抓住5G在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方面的发展机遇,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促进品类丰富、高性价比的5G终端投入市场。充分调动各行业应用5G的积极性,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打通5G与各个行业的应用通道。

三是各地政府要发挥在5G发展环境方面的“主场”优势。充分释放各个地方、各级政府的政策红利,鼓励各级政府因地施策,用好5G的供电、建设、应用,甚至资金等方面的政策工具箱,结合各地的产业优势和数字化转型需求,将5G的发展迅速转化为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

最后就是要形成全球5G合作共赢的“主流”认识,继续加大国际合作力度,广泛开展5G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推动5G应用创新,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