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翻开数字服务出口新篇章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564
摘要:

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为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以下称“广州天河CBD”)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区域,也是唯一获批的中央商务区。

  广州天河CBD:

  翻开数字服务出口新篇章

  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为首批12家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以下称“广州天河CBD”)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区域,也是唯一获批的中央商务区。

  对此,广州天河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有利于天河CBD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握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机遇,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贸易发展,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进程,树立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标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为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样板。

  近年来,广州天河CBD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数字服务出口,加快服务出口数字化进程,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的深度融合。2019年,广州天河CBD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33.6%(远超全国2.8%的增速)。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数字经济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在维持消费、保障就业、稳定市场、提振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天河CBD服务贸易进出口额6.65亿美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额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记者了解到,广州天河CBD在发展数字服务出口方面的优势显著,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楼宇经济高度发达。广州天河CBD拥有121栋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超过1300万平方米。超300平方米以上甲级写字楼8栋,年税收超亿元的楼宇71栋,超10亿元楼宇17栋。61栋楼获得213项奖项或认证,其中LEED金级、铂金级、BOMA中国COE认证等国际认证36项。

  二是高水平开放合作。广州天河CBD于2013年成为世界商务区联盟成员,并于 2018年世界商务区联盟改组为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时被推选为副会长单位。长期与巴黎拉德芳斯、芝加哥卢普商务区、蒙特利尔中心商务区、北京商务中心区等国际中央商务区保持密切联系,实现资源共享,共谋发展。汇聚了超过200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54家外国领事机构,德国商会、日本商工会、意大利商会等11家境外商会,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汇丰银行等33家外资银行地区总部,服务范围覆盖广东省以及华南地区多个省份,上海证券交易所南方中心、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等重点项目先后落户天河。

  三是高端服务业聚集。广州天河CBD集聚了持牌金融机构205家,占全市的70%;33家外资银行,占全市的97%;广州市主要的人力资源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五大地产行,以及约1/3的律师事务所。

  四是数字服务蓬勃发展。广州天河CBD拥有数字服务类企业近2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汇量科技、赛意信息等数字服务领域上市企业8家,规模以上软件企业294家,软件业务收入达450亿元,数字服务出口企业近400家,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达63亿元;区内已实现光纤宽带和5G全覆盖,依托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硬件环境和高端的业态,数字服务新应用层出不穷,5G+等新应用在楼宇、商场、教育、警务、医疗等场景率先实现。

  五是创新要素活跃。广州天河CBD拥有市级登记以上孵化器16家,市级登记以上众创空间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3家。涌现出一批获得“独角兽”、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称号的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企业。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在广州市领先。举办的“天英汇”创新创业大赛在境内外已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无疑给天河CBD数字服务出口又添一把火。“作为全市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一核多点’一个重要支点,我们希望与其他基地互相交流学习,共同推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早日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和可向全国推广的发展经验。”广州天河CBD管委会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将从两方面着力,一是发挥现代服务业导向功能。引导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传统制造业率先通过数字化转型延伸产业链,协同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服务新业态,促进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艺术展示等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二是强化人才驱动创新能力。发挥南方人才市场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天河CBD优势,鼓励猎头机构发展,搭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企业和猎头机构的供需对接和精准匹配平台,打造人才集散地,为广州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