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召开,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228
摘要:

为促进我国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贸易竞争新优势,创造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9月29日,以“数字经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期间顺利召开,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专家、法国经济学家、中国商务部数字贸易专家、贸易研究学者、自贸区政策研究员、技术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行业协会、平台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深入探讨数字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向。

  为促进我国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贸易竞争新优势,创造开放合作、包容普惠、共享共赢的国际贸易新局面,9月29日,以“数字经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期间顺利召开,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专家、法国经济学家、中国商务部数字贸易专家、贸易研究学者、自贸区政策研究员、技术法律等领域的专业人士、行业协会、平台企业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深入探讨数字贸易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索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方向。

  本次会议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商务厅共同主办,中国电子商会承办,通过数字贸易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自贸区在数字贸易发展中的前景、贸易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数字贸易系统的应用、数字贸易业务规则和法律风险管控等内容展开交流,会议由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主持。

  河北人民政府省副省长夏延军、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为大会致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高级顾问赛义德、法国前议员Christian NAMY、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微软大中华区原首席技术官张湘辉等嘉宾发表精彩演讲。

  从河北到世界,全球共议数字贸易挑战、机遇

  河北省副省长夏延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北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以及河北自贸实验区设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加快汇集形成相关聚集能量,为河北省数字贸易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开辟了光明的前景。 夏副省长表示,河北将根据王东峰书记和许勤省长的部署,结合数字贸易的发展,真诚期待大家为河北的数字贸易发展把脉开方、建言献策,热诚欢迎大家共享机遇,共商合作携手共创数字贸易发展美好明天。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在致辞中谈到,商会与河北省于2017年谋划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至今,通过三年时间培育了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这一享誉全球的国际交流平台,并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词,充分肯定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新经济发展的力度和决心。当前数字经济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贸易作为其中的关键环节,已经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今天召开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就是希望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共同为促进河北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电子商会愿意更深地与河北省加强合作,利用商会的平台资源和产业资源更好地服务河北省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发展。

  法国前议员纳米先生认为疫情期间,国家与国家之间应该相互对话,相互尊重,无须否认各自的信仰,依靠那些更强大更渴望互助的国家共同进步。 也就是说,新冠肺炎病毒危机是全球重组的一个契机。通过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分析,对顾客行为的研究,各国政府对世界形势的思考以及对“拯救地球”的道德义务和物质帮助的考虑,下述趋势日益突出:在线购物迅猛发展,使得很多声誉良好品牌受益最多,这是关乎一个信任的问题,客户群体对品牌的信任,在法国,电子商务发展仍然保持突出的势头,75%的网友希望就近购物,尽管线下商店重新开放,仍有90%的网络购买者继续在网上购物,上述趋势在不同的欧洲国家保持相同的情况,电子商务与线下购物的发展相互结合,这样的模式具有双重优势,促使客户到销售点提货,为再次消费提供可能,进而改善数字活动的低利润率,立即行动比反思更重要。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高级顾问穆罕穆德.赛义德(M.Saeed)在联线致辞中表示,全球疫情让大家清楚认识到电子商务的高效性及由此衍生出的新技术能够帮助我们战胜疫情。数字贸易包含了三个重要特征:时效性、数量、普遍性。

  从热点到身边,大咖解读政策焦点

  在主题演讲环节,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分别就“双循环”、“贸易高质量发展”、“自贸区”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解读。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解读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推动力时指出:进一步推动市场化改革,释放和调动经营主体的活力,将能够保持经济稳中有进,保持不断处于发展的强势,赢得国际竞争主动。赢得主动不是靠拼靠打,而是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好,提升自己的水平,从而赢得竞争主动。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分享了他对自贸实验区一些理解。自贸实验区下一步重点探索领域就是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数字内容运营和交易,数字认证,数字确权和电子签名等,它的未来发展方向就是从安全有序向自由流动过渡,并举例介绍了雄安、海南、浙江等自贸试验区在数字内容产业、数据服务产业和数据金融产业等方面都将能够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徐彦平介绍了河北自贸试验区的基本情况、建设成效和河北自贸实验区数字贸易创新成果。河北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制度创新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坚持以落实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改革试点任务为重点,以重点领域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为抓手,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

  从经验到应用,专家业界深度刨析

  会上,微软大中华区原首席技术官张湘辉特别从电子贸易系统构成和企业应用角度,分享了数字贸易领域的软硬件应用场景。从技术层面详细刨析数字贸易系统对于实现企业目标的提振作用。

  在高端对话环节,美国GE大中华区原首席合规官朱湘莲、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阿里巴巴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宋逸群、京东数科政企合作部高级经理龚俙以、聚鲨环球副总裁/中东分公司董事申政秀等嘉宾,围绕“数字贸易业务规则和法律风险管控”的话题,从公司法务层面就如何引导企业提高数字贸易相关法律法规的遵从度,加强行业的自律性,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制定等层面分享了各自精彩的观点看法。

  出席会议的还有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郝竹山、工信厅厅长龚晓峰等领导同志,河北省直机关和地市干部代表,阿里、京东、拼多多、唯品会、每日优鲜、饿了么、美团、敦煌网等企业代表,河北省数字贸易领域和产业园重点企业代表共计200多人参会。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