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探探2020独居青年生活报告》:社交软件成交友拓圈首选方式
中国经济网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2748
摘要:

近日,南方都市报联合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以下称《报告》)。该报告针对目前当代独居青年的独居原因、生活现状、社交形态、未来计划等多方面发起调研,来近距离观察当代独居青年的生活轨迹。作为头部社交平台,探探在对年轻人持续关注和深入洞察的同时,也通过为其搭建社交桥梁、拓展朋友圈的方式,来提升独居青年的幸福感。

近日,南方都市报联合社交平台探探发布了《2020独居青年生活洞察报告》(以下称《报告》)。该报告针对目前当代独居青年的独居原因、生活现状、社交形态、未来计划等多方面发起调研,来近距离观察当代独居青年的生活轨迹。作为头部社交平台,探探在对年轻人持续关注和深入洞察的同时,也通过为其搭建社交桥梁、拓展朋友圈的方式,来提升独居青年的幸福感。

探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调研针对探探平台18至35岁的用户发放问卷,其中单身未婚样本占比高达91.83%,他们中49.64%的被调研用户表示“目前一个人居住”,是典型意义上的独居青年;值得注意的是,64.83%的被调研用户选择通过社交软件来结交新朋友,且一、二线城市占比更高,线上交友成为不少独居青年们缓解孤独的“必选项”。可以看出,社交软件已成为单身独居青年们结识好友、寻找伴侣的重要途径之一。

49.64%的单身青年呈独居状态,男性占比高于女性

在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在理想中的城市奋斗,“独居青年”这一群体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据调研结果显示,49.64%的单身未婚用户目前为“一个人居住”状态,且男性独居用户占比高于女性27.82个百分点;其中,26~30岁的用户占比高达64.73%,成为当代独居青年的主力人群;同时,私企职员、创业者中的独居青年占比居高,且北京、深圳、广州独居青年占比位居前列,北京堪称“最独立”的城市。

其中,合租用户比例达15.65%,呈现出物理空间上非独居,但精神层面“独居”的生活形态,这部分被调研用户一、二线城市占比更多。值得注意的是,17.93%的被调研用户表示“没有独居,但想尝试”。现如今,独居已不只是孤单、寂寞的代名词,还是当下不少年轻人主动选择和向往的生活方式之一。

“虽然一个人生活,但日子并不会单调乏味。周末会做自己喜欢的菜,偶尔和在探探上认识的朋友分享烹饪经验,也会看他们晒的美食照片。这种线上社区式的交流分享,让独居生活不那么难过,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用户张浩然(化名)说到。

29.75%的独居源于“单身”,“享受独处”成新趋势

据调研数据显示,在社交平台探探上,被调研的年轻人中,因工作\学习引发的跨地域因素占比达31.69%,而高达38.56%的被调研用户表示独居是因为“享受独处,喜欢自由”,女性用户对独处的主动选择明显高于男性。其中,因为单身而不得不独居的用户占比达29.75%。

随着年轻人独立意识和自我目标的清晰,他们更享受因独居带来的“人生增值期”,通过利用独处的时间来提升专业技能,并学会如何与自我和解,不再寄希望于“抱团取暖”,对独立的生活空间、品质和生活方式有着更主动的追求。但不能忽视的是,“单身”仍就是导致独居生活的重要因素之一。

探探用户林然(化名)在分享评论中写到:“有很多人向往独处,但没有人喜欢孤独。如果能够找到那个人,谁也不想独自一人生活。”

独居5年以上占比15.46%,过半用户想早日结束

据调研数据显示,15.46%的用户表示独居已超过5年,其中男性用户高于女性用户5.42个百分点;选择“半年以上”的用户占比达39.72%。在被问及“预计会独居多久”的问题时,60.43%的用户表示“不确定,看什么时候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可以看出,大部分独居青年在等待着另一半的出现,以此来告别独居生活。

在关于“你对目前的独居生活满意吗?”的调研中,有67.80%的被调研用户表示想早日告别独居。其中,68.80%的男性用户表示“喜欢热闹,想早日告别独居生活”,高于该选项女性用户10.78个百分点;但在“享受孤独,一个人很自由”的选项中则呈现相反的结果,女性用户选择该选项的比例高于男性用户13.05个百分点。

随着女性独立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用户不再囿于传统价值观念,而努力寻找理想中的生活方式。在社交平台探探上,女性用户在社交破冰上呈现出主动的趋势,在寻求独立自由、成为更好自己的同时,也在寻找着适合自己的伴侣。

社交软件为拓圈首选,成缓解独居孤独的“良药”

与独居相对应的,是孤寂。人们渴望独处,但又离不开一家人的热闹。在关于“通过何种方式结交新朋友”的调查中,高达64.83%的被调研用户选择通过社交软件来结交新朋友。对大多数独居青年而言,通过探探这样的社交软件来寻找具有同好的朋友,已成为常态化生活方式。线上交友,与线下朋友聚会等途径带来的社交价值并无明显差异。

可以发现,探探在帮助年轻人拓展社交圈、结识新朋友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帮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找到中意的“另一半”。在本次调研过程中发现,独居青年们习惯将探探平台作为缓解压力的社区,并乐于在平台上与同龄人分享日常。那些平日里不愿说的话,和想被倾听的欲望,在社交软件上完成了倾诉和补偿。

线上“树洞”是治愈“蜜糖”,社交认同带来温暖

同时,据调研数据显示,线上交友成为不少独居青年们缓解孤独的“必选项”,占比高达46%,通过探探这类社交软件来结识新朋友,让独居生活不那么孤单;同时,刷短视频、玩游戏、追热剧等线上娱乐以及饲养宠物,也成为很多独居青年丰富生活的多元方式。

对大多数年轻人而言,独居是人生中的过渡,在追求更好的自己、等待最对的TA过程中的“休整期”。在这段或自由或孤独的独居生活中,朋友的关心和陪伴成为独居青年们的精神慰藉。

不少被调研用户表示,区别于线下熟人社交带来的压力,他们更愿意和在探探这类社交软件上认识的好友交流分享,那些存在“社恐”的独居青年,也可以在社交软件上找到聊得来的朋友,感受到被认同的个人价值体现;同时,线上社交为更深层次的沟通提供了轻松的氛围,逐渐成为连接线上社交与线下交友的桥梁。

作为头部社交平台,探探目前汇聚了超3.6亿年轻用户,累计实现了超151亿次的配对,为年轻人提供了更为便捷和有效的社交路径,最大程度拓展了人的存在感边界。

针对当下独居青年这一群体,探探通过帮助其建立更广泛的社交关联的同时,也成为这些年轻人的情感阵地;通过构建更为纯粹及积极的社区氛围,帮助享受独处的年轻人提供同好交流的平台;为想寻找另一半、早日结束单身的用户,创造更多的社交可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