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自贸试验区发展“加速跑”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791
摘要:

今年上半年,在“六保”“六稳”等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各地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进一步释放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紧盯制度创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自贸试验区发展“加速跑”

  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上半年,在“六保”“六稳”等一系列政策引导下,各地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进一步释放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数字经济优势赋能产业升级

  “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国内需求正在稳步提升,二季度进口量、货运量和用电量增加比例高度契合,反映出外贸以及相关产业链协作的积极作用。”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作为外贸大省的广东高度重视发挥自贸试验区的作用,在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中贡献了三项首创制度经验。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获悉,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5年来,在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创新、粤港澳合作、政府管理体制等领域已形成527项改革创新成果、202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38项为全国首创,6项成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除制度上的创新外,广东还积极应用5G等数字技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领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贸试验区连通大湾区、辐射泛珠三角的“大通关”体系的灵敏运行。

  据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工程、广州港南沙港区粮食及通用码头扩建工程、广州港新沙港区11号12号通用泊位及驳船泊位工程的建设在疫情防控期间从未停工。疫情之下,广州港对外业务开拓不降反增,一季度成功开通7条国际班轮航线助力“广货”走出国门,更间接带动了就业。此外,跨境电商业务的快速增长也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带来活力。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7.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肖旭在接受国际商报采访时曾说,加快5G技术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应用与推广有利于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快新经济发展,同时赋能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切实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在推动消费升级方面的作用,促进需求侧与供给侧协调共振与良性互动。

  差异化探索促进“试验田”高产

  各地自贸试验区在探索制度创新方面都在不断加快步伐。时至年中,浙江、陕西、重庆、山东、辽宁、海南等多个自贸试验区在深化金融领域开放、便利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等领域集中推出了制度创新举措。例如,浙江自贸试验区以推动油气全产业链开放为目标,在引进油品贸易国际战略投资者、提升大宗商品跨境贸易金融服务等十二个方面开展创新探索;天津、湖北、重庆自贸试验区创新“货物贸易‘一保多用’管理模式”,提升了海关担保业务管理效能;陕西自贸试验区以税务和金融服务创新为重点,推出15条举措,强化营商环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加快建立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与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自贸港产业体系。同时,为尽快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海南还对零关税、低税率等特殊政策进行了积极探索。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自贸试验区经过多年发展,在贸易、金融、投融资等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产生了制度创新红利。下一步,各地自贸试验区应从当地经济运行特点出发,对标国际先进做法,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合理选择政策工具搭配,以形成助力改革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的制度合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