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破局!专家支招应对美清单合规风险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759
摘要:

最近,中国高科技头部企业再度遭遇美国政策“大棒”。

中国高科技头部企业频遭美国政策“大棒”

破局!专家支招应对美清单合规风险

  4月28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修改《出口管理条例》(EAR)规则,新增对中国军事最终用户的规定并扩大对军事最终用途的定义,限制中国军事用途/用户获得EAR管制技术;5月15日,BIS修改针对华为系企业的“直接产品”和实体清单规则,对华为极限施压;6月5日,美国商务部将25个“支持中国军用采购”的中国实体、9家所谓“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6月17日,特朗普签署《新疆人权与政策法》,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并威胁对影响新疆地区人权状况的人员实施制裁……近期,美国以各种理由频频向中企发难。

  最近,中国高科技头部企业再度遭遇美国政策“大棒”。6月24日,美国公布了国防部给国会议员的回信,其中包含根据《1999财年国防授权法》(NDAA)第1237节制作的“中共涉军企业”清单,列入了20家中国顶尖科技企业,涉及航空、通讯、人工智能、电子、核工、兵器、铁路、船舶等多个领域。

  “美国国防部用21年前的休眠条款向中国高科技企业施压,且部分企业已被列入实体清单,表明美国将适用于所有可能的政策工具继续打压中国高科技头部企业。”走出去智库特约法律专家、北京大成总部高级合伙人蔡开明律师如是分析,并为中国企业应对美国政府的政策“大棒”支招。

  首先要进一步健全自身的合规体系,尤其关注出口管制、经济制裁领域以及涉军业务的合规风险。蔡开明建议企业要综合自身的业务体量规模、行业属性、与美国的关联度及依赖度等因素,充分评估自身(包括涉美子公司及关联公司)的合规风险,根据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司法部等部门/机构发布的指引,建立健全自身的合规体系。由于被列入此份清单将同时面临更严格的出口管制及经济制裁,因此,相关企业应当尤其重视在上述两个领域以及涉军业务的合规风险,全面排查现有合规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以及过往交易中可能的违规情事,尽早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协助查漏补缺,并确定下一步应对策略,包括是否向美国政府自我披露等。

  其次要评估自身在美资产,关注事态发展,防范美国可能使用的其他法律或政策工具。密切关注美国就此清单采取的下一步举措,例如被列入SDN清单等,并及时作出相应评估。其一要评估自身(包括涉美子公司及关联公司)的在美资产及利益;其二评估自身涉美业务中是否存在反垄断、证券法、数据保护、反商业贿赂等领域的合规风险或违规情事;其三是评估对美投资及美国公司以专利、技术合资等情况,相应调整自身的经营活动及发展战略,必要时可联合本次清单中相同领域的实体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共商对策。蔡开明特别提示此次被列入清单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及中国铁建涉及美国的存托凭证业务,应当特别关注美国证券法领域的相关规定及美国证监会(SEC)的监管规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在公开网站及文件中公示此次清单事件,避免可能由此引发的美国投资者的集体诉讼。

  再次,寻求涉美物项的替代来源及涉美义务的替换伙伴,提前应对可能面临中止/终止的涉美业务。蔡开明指出,由于可能将遭遇美国在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等方面的进一步限制,此次被列入清单的中国企业短期内应迅速寻求美国物项的替代供应来源,中长期的策略应立足自身、加快研发,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度。另外,由于与相关公司(包括子公司及关联公司)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可能由于该名单的公布而改变现有的经营策略,从而中止/终止现有的业务往来,被列入清单的中国企业需要提前分析相关的合同条款,尤其是变更或终止条款,评估后续可能出现的违约、中止/终止、清算等事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