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多地多点发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778
摘要:

当前,各地的举措形成了合力,为中国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了贡献。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为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当地外贸平稳发展,地方商务部门密集调研,汇总了外贸企业面临的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困难、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并研究具体解决方案,重点从精准帮扶企业、支持出口转内销、稳定畅通国际物流等方面出台举措。当前,各地的举措形成了合力,为中国稳住外贸基本盘作出了贡献。

  金融活水纾解流动性困难

  7月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加强协作联动推动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力度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商务部门及时向金融机构反映通过切实调查了解到的、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信息,以便推动优化金融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困难。

  江苏省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出台了金融服务自律机制倡议,倡导各银行业机构体现责任担当,聚焦弹性还款和降息减费,最大幅度让利于外贸企业。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利用跨境人民币海外代付、跨境直贷、外汇衍生等产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切实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截至5月末,江苏省金融机构累计帮扶外贸企业12427家,发放贷款1667.22亿元人民币,累计为帮扶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433.79亿美元;截至6月末对接外贸企业2791家,解决融资需求103亿元人民币。

  在强有力的金融扶持下,江苏万家外贸企业获千亿元资金帮扶,自贸试验区、产业链等重点领域得到有力支持。得益于金融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江苏外贸形势边际得到改善。1-5月份,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16279.3亿元,降幅比1-4月收窄0.6个百分点;5月份,全省进出口3608.1亿元,其中出口2322.7亿元,环比增长2.4%。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变,当前外贸企业的关注点已从复工复产转向商品的流通以及资金的流动性。此时,要充分发挥金融稳外贸的作用,融资支持对外贸企业纾解流动性压力尤为重要。”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创新企业融资渠道可为企业进出口提供中长期融资便利,多样化的融资服务模式有利于保障外贸企业的信贷需求。在此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对外贸企业融资扶持的法律法规很有必要,包括健全外贸企业财务信息公开和多样化融资信贷制度、构建信用担保法律制度体系等方面,不仅能够合理规范外贸企业的发展,还能激发外贸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出口转内销助企拓市场

  “订单萎缩了一半以上,如果今年能保持住这个规模,已经算是最好的结果了。”广州万佳面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汪红梅苦笑着对国际商报记者说。据汪红梅介绍,公司主营业务市场在美国,疫情发生初期,为保证订单按时完成,公司紧急扩大库存加大产量,一季度出口额并未受太大影响。但随后订单急速萎缩,库存大量积压又让该公司面临资金链濒临断裂的困境。“6月份订单量稍有上升,但也只达到了去年的四成,这样的处境倒逼我们考虑更多的生存方式。”

  上述企业面临的困境不是孤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欧盟、美国和日本是中国纺织服装的主要出口市场。海关数据显示,1-5月份,中国对全球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961.754亿美元,同比下降3.45%。尽管4-5月份呈现大幅增长,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不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发布,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多渠道支持转内销。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有业内人士认为,对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出口转内销可以让出口型企业实现内外贸易对接,不仅能消化库存,还可尽快回笼资金,提升利润额和资金周转率,有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公司正在尝试转向国内市场,当前主要目标是清库存,并逐步适应线上发展模式,了解国内用户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汪红梅口中的“更多的生存方式”已然付诸实践。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