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国家级经开区为稳外资添砖加瓦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732
摘要: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是国家级经开区作为中国重要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区的主要工作之一。自去年《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发布以来,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外资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稳住外资基本盘增添砝码。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是国家级经开区作为中国重要开放平台和产业集聚区的主要工作之一。自去年《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发布以来,全国218个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外资高质量发展要求,为稳住外资基本盘增添砝码。

  在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跨国投资带来巨大冲击的情况下,不少国家级经开区在吸收外资方面仍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例如,青岛经开区1~3月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5%。苏州工业园1~3月新设外资项目56个,同比增长1.82%,新增注册外资7.9亿美元、同比增长243%,注册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2个;新增到账外资6.01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实际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10个。陕西省的国家级经开区利用外资成效明显, 前4个月实现合同利用外资1.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36%;实际利用外资9.44亿美元,占全省比重的35.17%,比去年同期增长356.04%。3月份,除了吸引到总投资3亿美元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外,昆山经开区还与嘉联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项目签约,预计7月可实现投产。很显然,疫情并未改变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发展前景的看好。

  当然,疫情也给各经开区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多个国家级经开区直面挑战,不断创新优化招商引资方式,顺利实现了招商工作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青岛经开区积极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整合了各类招商资源,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方式推进网上招商,持续不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目前,该经开区正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充分利用各类招商平台加大投资环境和合作项目宣传推介力度,加强与境外各类商协会等中介组织合作,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组织灵活多样的招商活动,鼓励已落地项目引进配套企业、上下游关联企业,争取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招进来,还要留得住。因此,昆山经开区把重心放在了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机制上,创建了“企业家直通车”微信群,畅通联络渠道,积极听取企业意见,反馈解决企业问题。在服务保障外资大项目上青岛经开区也打出了“组合拳”,密切跟踪在谈外资大项目进展,及时了解外商决策进展,加强沟通,积极促成投资合作,助推项目尽早签约落地;在外资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协调相关部门在用地、用工、水电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健全重点外资大项目联系机制,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开展全流程对接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

  为更好地解除外资企业的担忧,苏州工业园还加快落实政策扶持,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宣讲力度,更快更细落实市级“苏惠十条” “苏惠外十二条”和园区“惠企十五条”政策措施。联合中信保推动落实出口信用保险工作,解决企业“不敢接单”问题。鼓励企业拓宽国际销售渠道,畅通与疫情较轻国家或地区的贸易;支持综保区内企业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鼓励企业利用好电商平台增加销量。

  此外,苏州工业园还积极保障产业链协同复工,避免供应链“缺位效应”,例如协调宝时得对接省内配套供应商58家、省外配套供应商6家;协助博世苏州重要供应商武汉百乐仕及时供货,确保对国内17家主机厂的产品按期交付;协调苏州三星液晶甲基磺酸唯一供应商湖北星火化工及时复工;帮助友达光电、博瑞生物解决关键原材料供应问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