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资讯
世贸组织新“掌门”遴选难挑战多
中国商务新闻网 |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浏览次数:675
摘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出现拐点,对世界经济尤其是贸易的负面冲击日益显现。在此背景下,各界对世贸组织抱以更大期待,呼吁其在促进国际贸易稳定和可预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出现拐点,对世界经济尤其是贸易的负面冲击日益显现。在此背景下,各界对世贸组织抱以更大期待,呼吁其在促进国际贸易稳定和可预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程序启动已有一个月,产生最终人选并非易事。新任“掌门”能否在8月31日世贸组织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离任前确定引发各界关注。

  遴选难度相当大

  通常,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遴选程序应于现任总干事任期结束9个月前启动,并于现任总干事任期结束3个月前召开的总理事会上敲定最终人选。而阿泽维多将提前离任使得遴选工作只能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进行。

  6月24日,韩国提名本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参选。据介绍,俞明希多年从事贸易领域工作,有着丰富的双多边自贸协定谈判经验。

  在此之前,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和摩尔多瓦4个成员向世贸组织提名了本国总干事候选人。

  世贸组织新总干事遴选程序6月8日启动当天,墨西哥就提名了该国官员赫苏斯·塞亚德参选。从履历看,塞亚德曾担任世贸组织副总干事以及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和贸易总协定副总干事,也曾任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还是美墨加协定的墨方首席谈判代表。

  据报道,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也有意参选,其自2014年起出任负责农业事务的欧盟委员,去年年底任职贸易委员。此外,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兰查·冈萨雷斯·拉亚和荷兰贸易与发展合作大臣西格丽德·卡格也都被认为是潜在的有力人选。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从目前各国提名的总干事候选人情况来看,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有来自发达国家的人选,他们或深谙贸易谈判,或善于沟通协调,或富有国际组织工作经验。无疑,世贸组织总干事一职的遴选将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春顶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在疫情全球蔓延、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陷入停摆、美国对世贸组织不满且阻挠其发展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下届总干事的遴选很难在预期的8月底选出一致认可的人选,陷入僵持和拖延的概率较大。

  张建平分析,目前的局面比较复杂,世贸组织规则在新形势下面临诸多挑战。阿泽维多之所以将提前离任,与世贸组织改革进程缓慢、成员间立场难以协调,以及某些发达国家施加压力有着很大关系。

  有分析指出,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通常遵循成员协商一致原则,从多名候选人中确定最终人选并非易事,有时要经历数轮磋商和筛选,而疫情的发生也给遴选增添了难度。按照规定,如果8月31日前无法确定新任总干事人选,总理事会须指定一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

  新任“掌门”挑战多

  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同时,世贸组织自身也面临着改革等诸多难题。去年年底,因个别成员持续阻挠上诉机构成员遴选,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制陷入停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很多成员更是加大了贸易限制措施力度。

  张建平认为,无论谁最终胜出成为新任“掌门”,都需要面对世贸组织改革压力和复杂局面的艰巨挑战。在世贸组织的规则和改革方向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态度各异,诉求不同,存在一系列分歧和斗争,预计这将是新任总干事面临的最大挑战。具体来看,对于非歧视、包容、发展等世贸组织基本原则的遵循,最惠国待遇安排的继续实施,发展中成员身份和待遇问题,以及正在进行的电子商务等新议题的谈判,也都是新任“掌门”需要面对的难题。

  李春顶认为,新任“掌门”需要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主要包括:拯救停摆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协调各方的利益和诉求,重新团结所有成员回归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自由化、数字贸易和电子商务等新议题的谈判;回应美国政府的不满和指责,减少其对世贸组织发展的阻挠;直面疫情后全球经贸格局变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带来的挑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