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政企合力搭平台 助力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
人民网-IT频道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浏览次数:1804
摘要: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从“筑基础”“搭平台”“促转型”“建生态”“兴业态”“强服务”六个方面发力,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从“筑基础”“搭平台”“促转型”“建生态”“兴业态”“强服务”六个方面发力,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动启动以来,相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系列措施,多家互联网平台、行业龙头企业结合自身在核心技术和应用服务上的优势资源,纷纷推出中小企业帮扶计划,政企多方力量通过平台聚力,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政策加码 数字化转型迎来机遇期

为缓解中小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助力中小微企业蜕变脱困,多部门多地区近日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举措,为我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

4月7日,科技部下发《科技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依托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高新技术企业信息数据库等,搭建企业技术需求信息与科技人才交互服务平台,推动科技人员与企业精准对接;同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开展企业技术难题与相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专业方向的关联匹配,将企业技术需求清单推送给相应的科技人才,引导科技人员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4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及活动推荐目录(第一期)》,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在内的118家服务商入围,涉及8大类、137项服务产品及活动,鼓励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和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推动中小企业自助选择对接使用。

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145家单位,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启动“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伙伴行动”紧密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搭平台、聚合力、优服务,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动机制,加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以及供给需求、线上线下、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形成“携手创新、共抗疫情、转型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

产业加成 平台企业贡献技术资源

为响应号召,参与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的多个平台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结合自身在核心技术和应用服务上的优势资源,纷纷推出中小企业帮扶计划,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摆脱疫情影响,完成“上云用数赋智”,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阿里巴巴依托阿里云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为10万中小制造业企业推出“繁星计划”,提供从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物流仓储、能源管理等链路中所需要的全部应用和解决方案,其中阿里云数字工厂产品自使用之日起免费使用一年。

百度开放区块链引擎,加速赋能中小企业的链上创新。支持中小企业用户使用云服务的方式一键式构建区块链应用,支持业务系统通过API的方式与区块链可信交互,降低上链门槛,针对初创企业提供有限时间的免费试用。此外,百度大脑AI开放平台中240项技术能力面向全社会企业、机构、开发者开放使用。

京东启动“新动力”计划,免费为所有中小企业提供包括语音技术、文字识别、图像及视频理解、自然语音处理等技术领域的40余个人工智能API接口和成熟AI模型,支持每天10亿次以内的调用服务,同时,为中小企业客户免费提供采购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

腾讯启动“数字方舟”计划,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重点帮助“农工商教医旅”六大领域数字化转型,增强发展韧性。面向中小微企业提供开放普惠化的转型产品和服务,腾讯将在全国建设10个云启产业基地,扶持当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企复计划”降低中小企业的上云成本,限期免费提供云基础资源。

政企共荣 推进平台企业共赢共生

平台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载体,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产业互联网以企业为主要用户,以提升效率和优化配置为核心主题,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

与消费互联网相比,产业互联网是传统网络技术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部门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所形成的新型技术范式与经济活动,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立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各部门、各环节的广泛连接,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善企业经营活动的精准性、敏捷性,提高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

如何加快产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搭建工业云平台,中小企业可以用公有云平台,头部企业自建或合作建设数字化平台。推动制造能力的平台化,通过将数据化的制造资源在平台上进行模块化部署,培育百万工业App,推进制造技术软件化提升,并根据技术需求进行软件化创新。数字化的定制时代,供求精准对接的产业链将改变原有的产业发展模式。

众所皆知,“上云”虽好,但要打破数据孤岛并非易事。新形势下我国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仍面临诸多挑战,占GDP比重近七成的中小微企业规模小,对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的投资少,相关技术人员匮乏,其整体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远落后于大型企业。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余江认为,面向传统中小微企业,应该鼓励平台企业开展研发设计、经营管理、生产加工、物流售后等核心业务环节数字化转型。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依托自身优势,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最终用户智能数据分析服务。促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平台企业不断创新基于“轻量级应用”的“微服务”,对中小微企业开展低成本、低门槛、快部署的有力支撑服务。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在国家政策推动、数据要素驱动、龙头企业带动、科技平台拉动、产业发展联动等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初步显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整体进度大大加快。

单志广认为,数字科技企业基于自身技术积累和优势,积极拓展数字化输出的场景和模式,加快推进数字科技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探索与传统企业合作共赢的长期发展模式,可实现场景共建、业务共生。

相关链接:数·智中国”——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2020)专题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