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报告: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899
摘要:

中国网科技6月28日讯 近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家电业和服装业为例》研究报告。报告以家电业和服装业为例展开的研究表明,网络零售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飞速发展,从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四个方面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网科技6月28日讯 近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家电业和服装业为例》研究报告。报告以家电业和服装业为例展开的研究表明,网络零售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飞速发展,从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四个方面促进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从历史的角度看,在零售业态不断发展演变的一百多年间,百货商店、超级市场和网络零售的诞生对制造业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网络零售是零售业发展历史上的又一个重大创新。电商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对运营流程进行全面数字化,通过移动通讯技术和云计算实现网络化,提高所有运营环节决策与调配的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效率,提高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电商平台基于这些新技术赋能制造业,通过大数据分享促进制造企业实现精准研发和精益生产。以京东为例,电商平台已创造出消费大数据、电子支付、智能供应链等多种新型零售技术,在赋能制造业实现精准营销、开展精准研发和精益生产、培育自主品牌、提升物流效率和打造智能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电商为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提供了落地通道,降低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时的试错成本,助推制造业高技术发展。电商平台订单系统有利于制造企业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特别是自营类电商,通过开放自身的技术支持系统,帮助制造企业进行产品销量和库存的数字化管理,令制造企业运转更加高效。制造企业与网络零售商深度合作,共同创造出C2M反向定制这种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以用户为中心、按需灵活生产,提升了制造企业的高品质产品供给水平。网络零售以极低的搜寻成本和商品种类的无限延展使得小众产品需求得以挖掘,直接扩充了制造业的产品系列,产生范围经济效应;同时通过加强制造业与零售业的供应链协同发展,创造出成本更低的物流模式,帮助制造企业提升附加值水平。

服装业和家电业是中国制造业两个重要组成部分,零售创新对这两个行业的促进作用更具有代表性。《报告》指出,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零售创新能够帮助服装企业引领潮流,实现精准研发与设计;电商平台率先在多场景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并推动服装企业在生产、营销等关键环节应用较为成熟的高新技术,帮助服装企业实现高附加值发展;社交零售等零售创新形式不但可以刺激用户消费需求,更有助于服装品牌的快速传播,培养忠诚的客户群。

《报告》显示,研发创新是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支撑,电商平台推动的C2M反向定制帮助家电企业开展精准研发,确定位贴合市场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消费更受青睐,无接触购物、配送的稳定性或将令网络零售成为消费领域应对突发情况的解决方案之一。特别是“直播带货”等线上销售新模式带动了一批网红小家电的流行,推动了小家电消费增长。

《报告》还指出,零售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已经体现出显著的市场优势,零售创新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仍有广阔的拓展空间,但同时也受到产业基础、发展观念、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通过对制造端、零售端及促进机制等环节进行分析,发现制约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主要包括: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程度偏低,部分制造企业需要尽快转变发展观念,拥抱线上渠道;零售业自身的渠道也有待优化,实体零售创新较为不足, 线上市场环境需进一步规范,制假售假、寡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较为缓慢;零售与制造融合发展基础薄弱,尤其大数据标准体系建设落后。

为逐步消除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实现零售创新促进制造业进入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报告》建议,一是推动线上线下零售渠道的持续优化,改善消费体验,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扩大居民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电商大数据标准化建设和积极推动制造企业向数字化转型;三是促进线上线下零售企业公平竞争,多举措培训吸引复合型零售人才,为零售创新发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双重要求,更加突显了线上线下融合、零售业与制造业融合的重要性,更应该充分发挥零售创新对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的赋能作用,促进制造业走上高技术、高效率、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高品质发展之路。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