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中美人工智能关系愈加紧张:百度宣布退出由美主导的人工智能联盟
| 来源: 浏览次数:916
摘要:

百度,是人工智能合作伙伴(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唯一的中国成员。该合作伙伴由美国牵头,旨在促进双方在伦理道德问题上的合作。

  百度,是人工智能合作伙伴(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中唯一的中国成员。该合作伙伴由美国牵头,旨在促进双方在伦理道德问题上的合作。

  作为我国的搜索公司巨头——百度,已经宣布退出了由美国主导的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关系(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PAI)。PAI,这是一个由美国主导的,旨在促进应对人工智能所带来的伦理道德挑战的合作关系。

  据悉,百度此举的理由:是其过高的会员成本和最近的财务压力所致。但随着中美关系的恶化,在涉及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方面时,两国企业和人员在合作或寻找共同点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百度的退出也是如此。

  在一份声明中,百度表示:"我们认同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关系(PAI)在AI领域的愿景,并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伦理道德发展。我们正在讨论续签成员资格的问题,并对与业界同行合作推进AI的其他机会保持开放态度。"

  PAI执行董事特拉·莱昂斯(Terah Lyons)表示,其对该公司以财务前景较弱为由做出了这一决定深表遗憾,并补充道:"百度仍然致力于我们的使命,并希望能够在2021年恢复会员资格。"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人工智能公司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华盛顿对其的态度也更加敌对。美国政府加强了对中国顶级人工智能公司的贸易限制,因为它们认为我国人工智能公司涉嫌提供用于国家监控的技术。到目前为止,这并没有影响到百度。

  智库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地理技术实践负责人保罗·特里洛(Paul Triolo)表示:“在百度加入PAI后,中国和人工智能的整个问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中国公司加入PAI。

  但有关媒体询问时,PAI拒绝讨论百度作为会员的会费问题。该组织去年的年度报告称,其预计收入为810万美元。这表明其23家营利性成员各自的贡献在六位数以下。百度报告2019年收入为154亿美元。

  百度,常被称为”中国谷歌“,经营着中国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近年来多元化发展,专注于AI和相关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汽车。该公司用于自动汽车的Apollo平台被中国和其他地区的众多汽车公司使用。

  当百度在2018年10月加入PAI时,似乎预示着围绕人工智能应用所引发的问题,包括面部识别的潜在滥用、算法偏见的社会影响,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和政策挑战等,无不展现了国际合作的潜力。"只有中国一同在会议桌前占有一席之地,否则我们无法就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行全面的全球对话。"莱昂斯(Lyons)当时是这么表示的,更广泛地说,PAI支持与中国企业接触。

  PAI创建于2016年,得到了亚马逊、Facebook、谷歌和IBM的支持。后来苹果公司以及包括联合国和人权观察组织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自从百度加入后,中美关系就已进入了低谷期。美国政府对中国科技公司采取了越来越咄咄逼人的行动,部分原因是围绕中国不断增强的科技能力及其对美国国际地位的影响而产生的担忧。

  去年10月,美国禁止6家人工智能公司(不包括百度)与美国公司开展业务,理由是它们涉嫌侵犯人权。今年3月,政府加强了针对电信巨头华为的限制,以阻止其获得最新的微芯片。而华为也在人工智能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

  周一,美国和其他经合组织国家也启动了一项名为"全球人工智能伙伴关系"(GPAI)的合作,其旨在 "确保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并尊重‘所谓’的人权和民主价值观"。

  越来越凸显的是,美国和中国似乎被锁定在一场以先进技术为中心的技术冷战中,其中包括人工智能、5G和先进的微芯片。另外,华盛顿曾表示,这些领域的进步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基础,他们认为美国的价值观将岌岌可危。

  现在,现在最具争议的是,美国政府对我国人工智能公司与中国西北省份的合作,并加强对违法犯罪活动的监管力度,产生了极大的怀疑态度。并且,PAI下属组织 "人权观察 "2019年5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表示,他们对百度等公司为警方提供人脸识别技术和大数据支持表示密切关注。

  美国首席技术官迈克尔·克拉西奥斯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仍然致力于发展值得信赖的人工智能,并反对滥用这项技术。“而对于这些无端的人权指控,我国的大部分科技公司显然不认同这一愿景。国内科技公司关于人脸识别和大数据的使用理念,与国外那过于保守的人权问题理念产生了极大的误解与冲突,这也正是阻碍全球人工智能合作关系的另一重大因素。

  然而,由此导致的两国科技产业脱钩可能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两国显然在人工智能培训和人才方面相互依赖,也依赖其他国家。中美两国人工智能研究人员之间的合作仍然很普遍。一些人工智能研究人员认为,对该技术及其使用持不同文化态度的国家,仍然可以也应该在管理标准和规范上进行合作。

  美国对中国科技的强硬立场可能会适得其反,这可能会促进我们加快走向自主研发人工智能和智能硬件的新道路,从而成为一个可以自主对外输出的科技大国。

  特里奥罗认为,与中国公司接触比脱钩更好。中国公司可以影响中国的监管机构,并提供技术在中国发展的可见性。他对此表示:"华盛顿有这样一种说法,即我们是与中国争夺这些先进技术的零和战的一部分,将中国排除在这些对话之外是一个错误,这是危险的。"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