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河北三方面打造京津冀数字经济新高地
河北新闻网 | 来源:河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1170
摘要:

记者注意到,在规划提出的二十个专项行动中,第一个专项行动就是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

  河北省政府日前印发的《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从建设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重点园区3个方面,统筹规划了全省数字经济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

  规划提出,深化数字领域国内外合作,发挥国家试验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推动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区数字化转型,共同建设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建设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建设雄安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就是要充分发挥国家试验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智能城市建设、数字要素流通、体制机制构建等方面先行先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领军城市。”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文锋解读道。

  规划提出“四个率先”:在雄安新区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的城市感知设施系统,构建城市全覆盖的数字化标识体系,建立汇聚城市数据和统筹管理运营的信息管理中枢,打造绿色智慧新城。率先构建数字经济生产要素体系,建设大数据交易中心,推进数据要素资源高效有序流动和深度开发利用,支持开展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交易、结算交付等业务。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科研体制,促进数字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加快发展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率先建设数字政府,构建多元协同治理机制,在数据权属界定、新业态监管等领域不断完善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规章,优化调整数字经济生产关系。

  记者注意到,在规划提出的二十个专项行动中,第一个专项行动就是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

  根据规划,河北省将实施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行动,围绕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任务和数字经济发展关键问题,探索数字经济生产要素充分流通机制,建立数据资产评估定价等政策体系;探索构建数字经济新型生产关系,全面激活数据等新生产要素;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化贸易发展规则,建设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参与数据资产国际贸易规则和协议制定。

  推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

  规划提出,依托国家批复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化大数据在环保、交通、健康、旅游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力实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试点示范。

  在推动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新发展这一区域布局中,规划明确了石家庄市、廊坊市、张家口市、秦皇岛市各具特色的发展方向。

  石家庄市,以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建设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为契机,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布局大数据平台服务和应用开发中心,推动数字技术与生物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数字新城”。

  廊坊市,壮大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机器人、软件与服务等产业规模,建设大数据云计算产业聚集区和物流金融大数据应用示范区,着力打造中国北方IT产业名城。

  张家口市,统筹大数据产业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推动云计算数据中心、绿色智能服务器、软件与信息服务等产业聚集,加快怀来以5G创新应用为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承德市,强化大数据灾备基地功能,打造旅游大数据产业中心。

  秦皇岛市,推动数字技术在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争创国家软件名城。

  同时,规划提出深化与京津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赵文峰介绍,河北省将与京津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强化与京津多领域智慧应用合作。

  规划提出,京津冀三地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支持电信运营、制造、IT等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开展产品研发、服务创新及综合应用示范;加强数据中心和存算资源的协同布局,谋划建设京津冀信息枢纽港;加强京津冀现代化测绘基准体系建设,推动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互联互通。围绕实现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等目标,加强与京津多领域智慧应用的合作,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推进一体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京津冀区域信用合作工作机制,在信用制度标准、信用信息共享、信用服务市场、奖惩机制等方面开展创新示范。

  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重点园区

  根据规划,河北省将围绕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支持一批产业园区重点突破、错位发展。

  支持三河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鹿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半导体材料、信息通信、卫星导航、集成电路等产业,形成上下游配套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支持京南·固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辛集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发展新型显示产业,吸引智能显示终端企业,超前布局前沿显示技术,推动显示产业高端化发展。

  支持张北经济技术开发区、承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园区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数据资源存储开发和创新应用,形成完善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链条。

  支持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先进超级计算中心,发展绿色制造,加快桃城区数字金融、人工智能、信息服务等产业集聚。

  支持保定经济技术开发区、沧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开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研发试验及试点应用,加大市场推广和场景示范探索力度。

  支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提升生产装备智能化水平。

  支持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邢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智慧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新能源、电网设备制造融合发展。

  此外,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方面,河北省将推动一批重点产业园区率先转型。支持曹妃甸区、邯钢工业区、丰南沿海工业区等在钢铁行业,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沧州渤海新区、任丘市经济开发区等在化工行业,丰润经济技术开发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在交通装备行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试验示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