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农业提速升级:盒马村已成农村新基建首选
光明网 |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757
摘要:

两会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总裁侯毅曾断言,中国将从农业大国变成数字农业大国。

  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副校长温涛教授认为,数字农业可以从多方位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和农民发展。他建议,要加快推动数字农业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的进一步落实。

  两会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盒马总裁侯毅曾断言,中国将从农业大国变成数字农业大国。

  更早之前,今年1月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20-2025)》。这对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农村全面深度融合,引领驱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侯毅的断言来自实践。疫情中,数百吨湖北秭归脐橙秒光、价值10亿元的小龙虾通过包机运出湖北。更早之前,四川丹巴县连续两年滞销的黄金荚通过盒马火遍全国。

  这背后,是农产品供应链在短时间内被数字化重构,盒马村作为阿里巴巴数字农业基地的代表,发挥了作用。

  盒马村指的是,根据订单为盒马种植农产品的村庄,是当下农村转型、发展的新样本。通过阿里巴巴建设的“产-供-销”三大中台,让农村从分散、孤立的生产单元升级为现代农业数字产业链的一部分,农民成为数字农民,可以用新的办法,种出好东西,卖出好价格。

  “新基建”是过去数月间的热词。作为农业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去一年,盒马村成了各地乡村振兴新基建的首选。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已有上海、浙江、湖北、四川、重庆、山东、江苏、河北、广东、云南、陕西、新疆、海南等13省市,建了盒马村。

  疫情也没有挡住盒马村的蓬勃生长。

  4月17日,上海宣布,在浦东新区与盒马共建一批盒马村。5月13日,上海市首家盒马村——崇明翠冠梨数字农业基地亮相。数字农业在上海生根后,很快有辐射全国之势。

  5月,深圳第一家盒马村亮相。过去,深圳在公共视野里,并不以农业见长。

  在山东淄博市有意建设盒马市之后,四川丹巴县县委书记何文才,面对记者时,提出决意建设盒马县,谋求县域经济换道超车。紧随其后,紧邻上海浙江安吉,从民间到政府,建设盒马县的呼声也日渐强烈。

  全国首个盒马村出现在四川丹巴。依靠盒马村,当地一度濒危的黄金荚产业,在三周内被拯救。目前全县已孵化出5个盒马村。在安吉,通过与盒马深度合作,当地已手握10个盒马村,已然有了盒马第一县的骨架。

  “新基建”对于实际困难的解决能力更强。疫情中,全国各地农产品普遍滞销的时候,盒马村的农产品,供不应求。这样的数字化实践,大大加快了数字农业在农村地区的渗透和积淀。

  也由此,盒马村被认为是面向未来,中国农村的样子,是数字农业的创新之举。

  随着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中国的数字化能力已然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样的背景下,农业数字化进程,作为各地核心竞争力之一,愈发引人关注。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