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发展工业互联网 解决企业“数字焦虑”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1484
摘要:

中国网科技5月21日讯 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将于今日拉开帷幕。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今年计划向两会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

中国网科技5月21日讯 一年一度全国“两会”将于今日拉开帷幕。作为来自互联网科技产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今年计划向两会提交6份书面建议,涉及智算中心、数字金融、工业互联网、健康医疗大数据、质量强国等热点话题。

连续三年建言工业互联网,重点解决企业“数字焦虑”

通过发展新型互联网,帮助政府、企业与个人解决“数字焦虑”,一直是孙丕恕挂在嘴边的话题。多年来,孙丕恕一直努力兑现着自己的期待。

在连续两年提出工业互联网相关建议后,今年他再次提出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纵深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建议指出,在我国工业互联网应用逐步走向深入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市场化运营和持续服务能力不足、平台生态体系薄弱、平台PaaS层赋能不够等问题。

为筑牢产业基础,孙丕恕建议,鼓励企业共享开放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推动工业数据流动,以培育数据驱动的工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实现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工业APP开发者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工业互联网APP应用创新生态圈,充分发挥制造业各行业协会和软件协会作用,鼓励不同类企业合作进行工业软件联合开发和推广应用。

同时建议,各地方政府和工信部门授权、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采取市场化手段,积极统筹开展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运营,打造区域性、产业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用大数据作“信用画像”,助中小微企业融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受到严重冲击,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再次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出《关于利用大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建议》。

建议称,基于大数据打造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已经成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有力手段,但在金融服务平台的推广中还存在地方政府对平台所需要素资源协调不顺畅、平台线上化和智能化水平较低、平台运营活力不足、政府数据接入不足等问题。

因此,孙丕恕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梳理并聚合平台建设所需的资金、数据、金融产品等关键要素,整合政府数据、互联网数据、企业经营数据,打造“聚合型”和“智慧型”金融服务平台,帮助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不见面、纯信用、快速到账的贷款服务。

建议还提到,鼓励地方政府引进金融科技服务能力较强的市场化征信公司作为平台运营方,为本地金融机构提供风控模型,构建信贷评分体系,联合开发创新型金融产品;同时开展区域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工作,支持区域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纳入人行征信体系。

推进智算中心新基建,加速产业AI化

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不断深化的应用场景和数据流是我国发展人工智能独一无二的优势,那么如何建设可以承载巨大AI计算需求的算力中心,就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弯道超车的关键要素。

为此,孙丕恕今年特别提出了《关于推进智算中心新基建,加速产业AI化的建议》。建议指出,未来承载AI计算需求的就是智算中心。智算中心就好比电厂对外提供电力服务,可以对外提供各种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AI服务等,让人工智能计算力易于获取和使用。因此,智算中心应采用开放的模式,由政府指导建设甚至主导建设,出台建设指南和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保证智算中心的规范性、有序性,确保各智算中心之间的标准统一和互联互通。

孙丕恕认为,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AI产业化”向“产业AI化”升级阶段。相较AI产业化,产业的AI化是"冰山的水下部分",将产生一个高达万亿规模的大市场。

考虑到产业AI化需要配备相应的算力环境和生态体系才能持续创新,孙丕恕还建议,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围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挑选重点城市,以城市为载体建设基于智算中心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汇聚人才和产业资源,打造富有特色的良性AI生态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