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迎来发展机遇期
中国经济新闻网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浏览次数:1122
摘要:

王景田认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如果能够借助机会把经济实体和数字相结合,可能让我国整个经济发展走向高质量、可持续的数字化发展态势,新基建相当于是“修路”。

  “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较大影响,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发展,数字经济迎来好的发展机会,互联网技术对远程办公、健康码、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的复苏等发挥了作用。”在由人民政协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以“新基建新布局新动能: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路径”为主题的“云”座谈会上,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王景田透露,腾讯会议在疫情期间8天内扩容了10万台云主机,投入了超百万核的计算资源。

  王景田认为,新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如果能够借助机会把经济实体和数字相结合,可能让我国整个经济发展走向高质量、可持续的数字化发展态势,新基建相当于是“修路”。其次,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关键的生产要素,如果新基建是“修路”,数据就是“原料”,是数字经济的“石油”。再次,产业互联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和远景目标,产业互联网是“车”,是应用层,一方面是“修路”,要提炼“石油”“汽油”,另一方面要把“车”造好,希望路、油、车三者之间能协调发展好,使得新基建、大数据、产业互联网三个方面同步发展。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目前数字化浪潮有以下特征:数字化改变人类社会生活发展的动力结构,是经济增长的新物种,数字驱动是经济增长的新能源。数字化的渗透力、穿透力涉及到经济社会每一个领域。数字化的水平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社会进步的标志。这个标志包括互联网渗透率、网速、移动消费能力,还有流量消费能力,包括数字产业生态和数字产业发展水平、企业数字使用率,数字消费者网络社交渗透率、移动支付渗透率、网购渗透率、数字公共服务以及智慧社会数字化率。

  数据在物流行业已有较长时间的实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江苏禹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乔嘉表示,智慧物流是通过物流连接升级、数据升级、模式升级、体验升级、智能升级和绿色升级全面助推供应链升级,是推进国内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降本增效管理的关键。

  国内智慧物流平台行业领域的服务总量不超过运输总量的20%。“尽管在国家交通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的引导下,国内智慧物流平台的创新发展全面启动,但是智慧物流的智慧体验、服务价值体现尚有不足,物流数据的联动应用不足,智慧物流平台的服务价值尚未得到物流行业企业的认可。”王景田建议,一要创新政策扶持,展开多种运输方式的物流数据共享及运输表单一体化标准试点。要完善物流产业链数据标准研究,如公路、铁路、水路运输单据的一体化研究。二要以物流安全和质量管控为核心,研究多式联运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和质量标准管理体系。要结合物联网数据采集、信息高效传输和智能数据算法,做好智慧物流服务价值的产业规则保障。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