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新区发展“数字经济”抢占先机
滨海时报 | 来源:滨海时报 浏览次数:957
摘要:

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模式变革:道本科技SaaS智慧合同服务全面提升企业法务管控水平;云账户目前累计服务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

  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模式变革:道本科技SaaS智慧合同服务全面提升企业法务管控水平;云账户目前累计服务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

  ■ 新区各开发区抢占“数字经济”先机:高新区一批新经济企业陆续崛起;东疆港保税区跨境电商使用流程溯源二维码降低运营成本;经开区的泰达科技集团招商重点移步数字经济领域企业

  ■ 普遍应用新区城市生活:“天河一号”实现大批量数据计算、分析和储存;“滨海华为云”上线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加综合性的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解决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合同智能审核业务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天津道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道本科技”)总经理王智勇告诉记者。而让他更为振奋的是,在近日商务部公布的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商务企业名单中,道本科技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企业一同入选,成为天津唯一一家入选的互联网企业,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选的致力于研究企业法务管理信息化的高科技企业。

  数字经济已被视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正在为各行各业的企业、用户带来全新商业价值。聚焦滨海新区,近年来数字经济企业呈现雨后春笋般的生长态势,正在形成提升区域发展的新动能。

  数字化重塑行业价值

  工作效率质量大提升

  天津卓讯科技是一家毕业生就业技术培训中型企业,每年为上百家技术型企业输送近万名技术人才。培训和就业服务合同超过两万份,过去由6人团队负责管理合同,应用了道本科技的SaaS智慧合同服务后,现在仅用一个人管理合同,同时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了近百倍。

  “数字经济正在重构商业模式,若能将大数据优势和技术注入传统法务管理工作中去,就会形成法务数字化管理,助推企业‘快、准、狠’地构建企业风险防控屏障,全面提升企业法务管控水平。” 王智勇告诉记者,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赋能,道本科技实现了审核一份合同只需要3秒钟,合同台账提取仅需要1秒钟。目前,智合同平台已经审核了100多万份合同,访问量达3千万次,帮助企业识别风险8百多万项,相当于12名律师每天工作8小时,每年工作365天,连续工作100年的工作总量。这一数据表明,合同智能审核不仅有效帮助企业完成了合同风险审核和陷阱规避,而且相当于将30多位律师从重复机械的合同审核工作中解放出来。

  据介绍,道本科技服务客户不仅有超过5000家大中型企业,而且有3万多家中小企业,近百家政府单位。通过智能审核、智能提取、智能识别、大数据等一系列的新技术和互联网运营新模式应用,道本科技近两年实现了每年业绩倍增,成为了天津三新经济的样板。

  记者注意到,与道本科技同在高新区的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也正在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传统模式变革。“我们把线下的人力资源公司搬到了线上,比如抖音上的视频拍摄者、知乎LIVE的讲者等,都是和云账户直接签协议,平台把费用打给我们,然后线上绩效费的核算发放、征税等一系列操作都是我们做。”云账户创始人兼CEO杨晖说,云账户就相当于“服务业的服务业”,目前累计服务平台企业超过5000家,服务个体经营者超过4100万人。

  以数字经济抢占先机

  新经济企业陆续崛起

  “在《天津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3年)》出台后,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加快聚集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区域内数字经济发展已驶入快车道。”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高新区来说,加码数字经济已成为占据未来竞争优势的重要一招。近年来,赞普数据中心、紫光云公司总部、中科曙光、今日头条区域总部、奇虎360天津创业平台等龙头项目相继落户,以云账户、海云数据、今日头条、南大通用、天地伟业、神州商龙、阿贝斯努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陆续崛起,引领推进了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此外,高新区积极搭建中环半高端半导体产业园、富通集团智能科技产业园等智能科技特色载体,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载体支撑。

  在东疆港保税区,跨境电商订单生产环节与海关、电商企业共同推进了海关溯源二维码标签管理升级,将原有需单独加贴在每个物品上的二维码标签改由在快递面单上直接打印。数字化手段有效减少了原有流程溯源二维码逐个人工粘贴的环节,每笔订单至少节约10秒人工操作时间,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在泰达数字产业园,阿里云钉钉智慧园区是经开区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迈出的关键一步。“下一步腾飞一定要靠数字经济来支撑,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也会作为今后的招商重点。”泰达科技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放眼滨海新区,数字经济也普遍应用在城市生活中。城市规划、气象预测、生物医疗、装备制造等诸多领域,正通过“天河一号”实现大批量数据计算、分析和储存。“滨海华为云”的上线,为城市建设提供更加综合性的决策分析和业务优化解决方案。滨海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聚集了天津市七成以上的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全面覆盖处理器、操作系统、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以字节跳动、忆云信息、途牛旅行等为代表的新区企业瞄准数字经济,不断创新做大做强。此外,新区还将依托新型研发平台、龙头企业、在津科研院所,加快核心技术布局,通过持续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抢占先机。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