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扎实推动复工复产
央视网 |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967
摘要: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连日来,各地精准施策,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连日来,各地精准施策,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两天,一批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纷纷复工,施工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工期加紧建设。福厦高铁新云居山隧道群首条隧道昨天(4月3日)顺利贯通,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纵贯湖南境内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高速铁路——张吉怀铁路也实现古丈隧道的顺利贯通。全国重大水利工程——位于四川宜宾的向家坝灌区正进入攻坚克难阶段。国家重点项目——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也是一片忙碌。目前,新疆交通重点工程复工率达到80%以上。

  几天前,甘肃兰州新区32个招商项目、黑龙江518个项目集中开工。重庆大数据智能产业园集中开工,将为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发展、5G与智慧城市融合等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贵州省一批2020年度重大项目工程日前也集中开工,涉及重大工程项目共583个,总投资1450.9亿元,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等方面。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北京着力解决复工复产中的交通运输、物资保障、产业链协同等难点问题。湖北打通返岗通道,推动全省“健康码”与其他省(区、市)互认,促进复工复产和返岗就业。目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为98.2%,复岗率85.4%。

  连日来,各地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精准施策,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陕西推出“中小企业融资”等11类70余项网上办事通道,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云南派出10个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下沉一线,了解各州市复工复产进展情况,收集问题及线索共251件。海南坚决守好口岸入境防线,着力释放本地旅游消费潜力。西藏全力重点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等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天津成立7000多支驻企工作组,为企业提供防疫指导、政策服务,目前已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

  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各地复工复产效率不断提高。青海省人社部门通过为参保企业发放援企稳岗资金,支持和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目前已发放援企稳岗资金6168.67万元,惠及职工10.07万人。广西打造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实时跟踪解决项目审批“慢在哪、堵在哪”的问题。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优选不再预先限定数量,321个项目总投资1.8万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均实现了倍增。

  为确保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山西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农林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争取国家专项债券规模208亿元。内蒙古对计划投产的1500个重点项目加快竣工验收,确保如期投产。河南通过持续增加防疫企业、重点项目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截至3月初,全省贷款较年初增加2016亿元,同比增长14.9%。

  中小微企业在当下面临很大考验,尤其是资金链的压力不小。浙江、辽宁、吉林出台财政贴息、税收减免、减免房租等扶持举措,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河北聚焦中小企业用工、资金、社保等需求,加大政策支持。安徽近日发布措施,分别从提升综合实力、加强要素供给、缓解融资难题等方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宁夏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增加信用贷。江西创新政务服务,在网络平台设立中小微企业快速审核专区,提供减息减租政策优惠窗口。

  为切实稳住外贸基本盘,上海连续出台了稳外贸11条措施,并为外经贸领域重点企业提供了首期200亿元的专项信贷规模资源。江苏围绕汽车、电子、家纺、海工等支柱行业的龙头企业,派出驻场专员,梳理出产业链上未复工的配套企业,联动复工复产。广东东莞一些制造企业的外贸订单不降反升,正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复工达产,抓住危中之机,趁势而上。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