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360安全大脑全球独家发现MacOS蓝牙漏洞,可实现零点击无接触远程利用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2004
摘要:

近日,苹果公司连续发布两份重要安全通告,公开致谢360 Alpha Lab团队全球首家发现5个MacOS蓝牙漏洞。这是苹果MacOS系统中极其罕见的漏洞组合,并经官方确认,该漏洞组合全部属于“零点击无接触”远程利用漏洞。

近日,苹果公司连续发布两份重要安全通告,公开致谢360 Alpha Lab团队全球首家发现5个MacOS蓝牙漏洞。这是苹果MacOS系统中极其罕见的漏洞组合,并经官方确认,该漏洞组合全部属于“零点击无接触”远程利用漏洞。

鉴于其不容忽视的摧毁能力,该漏洞组合的发现者与报告者——360 Alpha Lab团队将其命名为“Bluewave”漏洞。同时,苹果官方已根据360安全团队所提交的漏洞报告发布补丁,并奖励漏洞奖金75,000美元。

(苹果官方致谢360安全团队)

全球首家发现苹果MacOS蓝牙漏洞

摧毁力堪比“电磁脉冲”

“Bluewave”漏洞的披露,就像苹果系统爆出的5枚重磅炸弹。而对于该漏洞的第一发现者360 Alpha Lab而言,在完整定义“Bluewave”的威胁全貌前,他们首先注意到的是“Bluewave”所天然具备的“零点击”这一致命属性。

众所周知,尽管同为高危漏洞,仍然有许多漏洞的触发很大程度需要依赖用户预授权或交互操作,其实际威胁大大消解。然而“Bluewave”漏洞的罕见之处就在于,攻击者能够以无感知、无交互的形态,完成远程攻击利用,从而导致受害目标陷入非法控制。这与一般的漏洞相比,“Bluewave”的杀伤力和潜在破坏力可见一斑。

在证实“零点击”这一高危特质之后,360 Alpha Lab立即进一步意识到一个更为令人不安的事实:“Bluewave”漏洞具备无限劫持的可能性。要知道,“Bluewave”漏洞存在于苹果MacOS蓝牙进程中,而各种蓝牙设备之间又是互相连接,这意味着攻击者一旦攻破某台设备,就可以以其为中心,连锁式攻击与之配对的MacOS设备,整个攻击过程如像波浪一样,无限扩散蔓延。而这正是360 Alpha Lab将其形象地命名为“Bluewave”的原因。

在某程度来说,“Bluewave”漏洞的面积效应是最大的。这种攻击形式不亚于空军作战中的“电磁脉冲”,一旦被黑客利用,可以长时间静默潜伏,然后利用其硬杀伤力和极强传染性,大规模彻底瓦解目标系统。

(“Bluewave”漏洞同时攻破6台苹果笔记本)

至于攻破系统之后,攻击者可以发起何等程度的破坏,根据360的漏洞报告,蓝牙进程在所有操作系统上都拥有极高的权限,所以这也代表通过“Bluewave”漏洞可获取苹果MacOS系统最高ROOT进程权限,并达到完全控制电脑的程度。这种近乎完美的攻击手段满足了黑客迫切的攻击需求,它可以被应用在敏感信息窃取、隐私数据回传、任意恶意代码执行,甚至不排除直接向内核发起攻击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苹果笔记本曝出的“Bluewave”漏洞影响范围甚广,覆盖macOS Mojave 10.14.6, macOS High Sierra 10.13.6, macOS Catalina 10.15.2版本在内的所有苹果笔记本。(另360 Alpha Lab补充道,CVE-2019-8853漏洞除了上述版本,还将影响macOS Catalina 10.15.3)

防止“Bluewave”漏洞武器化

360安全大脑已协助苹果官方修复

对于轻薄便携且USB接口紧缺的苹果笔记本而言,蓝牙键盘、鼠标等蓝牙设备一直大行其道,因此,开启蓝牙功能是数以亿计苹果用户的日常状态,甚至更有数量庞大的用户保持蓝牙时刻开启的习惯。

此次苹果笔记本曝出的“Bluewave”蓝牙组合漏洞,其威胁能力是“摧毁型”的,尤其是成功利用后带来的连锁性影响,更是无法估量。基于这一不稳定因素,360安全专家建议,广大用户应尽快升级修复,以免遭受漏洞攻击。

就挖掘主流厂商高危漏洞,并协助产品修复的角度而言,360安全大脑早在2019年12月确认此漏洞利用的第一时间,就向苹果官方提交完整的漏洞报告,并正协助苹果公司推进修复,以防不法分子利用这些漏洞对用户造成巨大的损失。而“漏洞”作为网络时代,关系个人、企业乃至国家安全与利益的存在,常常被称为是一种避不开的网络武器和“新型军火”。面对这一日趋严重的安全威胁,360安全大脑正凭借着其过硬的实力,长期且持续地挖掘隐藏的安全漏洞,围追堵截各种恶意攻击,输出安全守护力量,共建安全的网络环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