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51期)
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 来源: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浏览次数:1182
摘要:

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51

第51期



一、社会组织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地方登记管理机关推动情况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暖业援企”广州市社会组织助力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专业服务对接会3月23日在广州市民政局礼堂召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出席会议。对接会上,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广州市纳税人协会、广州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广州金融业协会及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等专业机构,分别从法律、财务、税务、劳动社保、金融等专业领域介绍了支持行业回暖复苏、支援企业复工复产的专业服务,并表示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提供契合行业企业需求的“暖业援企定制服务”。来自广州市各个主要行业产业的2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代表各自行业和会员企业参加了座谈会。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主持了该场专业服务对接会。


2、社会组织引导行业企业情况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饲料行业值班室。调度协会资源,积极配合畜牧兽医局,为帮助饲料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协会紧急启动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摸底调查,发放调查问卷3000多份,通过微信工作群、点对点跟踪调查,初步摸清近万家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地方饲料厂提前复工复产,保证了畜禽养殖场的饲料供应;迅速建立企业复产复工信息调度日报机制,对企业的开工率、产能恢复、人员到岗率等近1100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上报数据;在协会会员中推广使用“饲易购”APP,构建饲料上下游快速对接平台;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分类梳理并上报畜牧兽医局。协会通过专用信息上报程序、微信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动态跟踪了解企业运输受阻情况,按日整理上报信息245条,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打通道路运输。疫情期间,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关于向湖北省紧急支援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的倡议书》,号召饲料生产企业和饲料贸易商向湖北紧急调运玉米、豆粕等饲料原料;13个省区市的26家饲料企业、饲料贸易商积极响应号召,迅速与湖北方面对接洽谈,协议供货30多万吨,缓解了湖北疫区饲料生产原料短缺问题。协会向饲料行业发出《共克时艰 稳产保供 坚决打赢疫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号召企业理性面对疫情,积极科学防控,尽早尽快开工复产。截至3月14日,全国前100家饲料企业集团开工率99%,全行业开工率达85%,企业员工到岗率88%。2月24日,向饲料行业企业发出《稳价格 保质量 保供应》倡议书,号召饲料企业,合理分摊上涨成本、确保企业合理利润,不撕毁合同、不哄抬物价、不串通涨价、不囤积居奇,稳定产品价格,维护市场秩序;并就维生素等饲料添加剂价格变动过快进行了初步调研,并于2月27日向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做了书面专题汇报。协会还在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上开辟“抗肺炎 保供给”专栏;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理事微信群、会员qq群上解答会员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好政策咨询;及时收集和汇总全国各省级饲料工业协会抗击疫情稳产保供信息,传递国家有关疫情防控和稳产保供政策信息;及时总结报送和宣传报道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激发正能量。在协会组织引导下饲料行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积极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截至目前,以不同形式向湖北武汉等疫区捐款、捐物,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13亿元。

安徽省医药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及时将中国化药协会的《全国防护用品生产企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欧洲医用物资供应商名单》,转发到工信部门工作群;及时收集整理并向主管部门报送《安徽省医疗用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名录(国家药监局备案)》,详细列明了全省120家相关企业的名称、法人、地址、生产品种,供省主管部门及时了解生产能力,以进行统筹调配、安排生产。动员防护用品企业克服困难生产,同时向生产主管部门反映企业面临的资金、原材料等现实问题,寻求支持。协助有意向复工的企业,向省工信厅、合肥市经信局、合肥高新区经信局呈文转报。目前,会员企业已全部复工。在全国新冠肺炎诊疗过程中,陆续发现甘草酸二铵有一定治疗作用。协会协助生产企业向省医保局、省药品招标采购平台反映,申请纳入采购目录。省发改委、省科技厅有关新冠肺炎防治技术产品创新、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等文件下发后,协会点对点发送至相关企业,鼓励企业申报。目前安徽安科、安徽贝克、安徽先锋、合肥医工医药、智飞龙科马等一批企业均有研发项目在申报中。


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1、地方登记管理机关推动情况


四川省民政厅3月23日印发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社会组织平稳运行10条措施:优化审批程序;据实推进项目执行;发挥孵化基地作用;推迟年检工作;优化年检流程;放宽2020年度年检条件;延长整改时限;到期顺延补办;鼓励减免收费;加强政策支持。


黑龙江佳木斯市社会组织党工委近日组织社会组织实施“关爱最美逆行者行动”,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和一线社区工作者及疫情期间的广大志愿者,21个社会组织和企业主动参与活动。本次活动将开办社会组织”关爱最美逆行者行动”直播平台,为援鄂人员提供形体塑造、亲子课堂、心理咨询等一系列服务。活动本着让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及其家属、参与抗疫志愿者放松身心和自愿参加的原则,将随时根据他们的需求由社会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据悉“关爱最美逆行者行动”还将为援鄂人员提供免费美发、化妆服务,为其子女提供一年免费初、高中文化课的学习培训、集体婚礼会场和司仪等多项免费优惠服务措施。


2、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情况


北京睦邻法律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和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通知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同时,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采取多种形式,坚持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中心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工作和合理安排值班等法律服务工作,向全体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提出了13项具体要求,并专门拟订了《“睦邻”工作人员疫情期间防护注意事项》,通过“睦邻志愿者工作群”要求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做好自身及家人防护并配合所住社区的管控工作。把法律服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中心按照就近原则并结合工作需要,把现有202位志愿者的“睦邻户口”重新划分安排到10个公益法律服务站里,为疫情过后各公益法律服务站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提供了充足的人力保障;召开九场视频会,充分研讨当前和疫情结束后如何开展法律服务站的值班接待居民咨询,举办主题讲座和参与“社区矫正”及政府采购项目服务等工作;“睦邻”所属9个公益法律服务站采取以电话形式接待居民来电,坚持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并向居民群众公布了19位律师志愿者的咨询电话。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和法律服务工作,共撰写了13期工作简报,被多家法律相关网站、公众号转发。
安徽省物业管理协会引导全省物业服务企业,努力当好社区防控工作的“前沿哨兵”,与基层社区工作者们携手并肩联防联控,织密筑牢基础防线。全省3700多家物业服务企业、近40万物业服务人员,牢记“治疗一线是医院,防控一线是物业”的光荣使命,24小时值守排查、重点消杀,以实际行动赢得业主和各级主管部门对“硬核”防控的理解和认可。同时推出了“电话微信常联系、按照需求去采买、做好防护来派送”的代买代办模式,满足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做到隔离不隔爱。会员单位还开展爱心奉献活动,组织无偿献血,累计捐款捐物价值百余万元,涌现出大批来自一线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重塑了行业的品牌形象。在安徽省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凝聚你我力量 共建共治共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协会作为代表发言,积极响应省消保委提出的十条倡议,推出系列措施。协会向参与援鄂医疗救治的医护人员提供关爱服务,营造崇尚英雄、尊重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让每位援鄂英雄都能感受到物业服务人的温暖;向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详细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和困难,对能解决问题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向所在社区、街道汇报;号召会员单位关爱员工,给予疫情期间坚守一线的员工发放补贴,做到稳就业、不裁员;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迅速开展园区春季植绿补种、绿化养护及卫生环保宣传等工作,助力爱国卫生运动,优化园区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和谐家园。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