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报告指:深圳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居珠三角之首
中新经纬 | 来源:中新经纬 浏览次数:1605
摘要:

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5日共同发布的《2020粤港澳数字大湾区融合创新发展报告》指出,珠三角九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呈现出明显的“两核多梯次”分布体系,其中深圳在九市排名中居首。

  21世纪经济研究院与阿里研究院5日共同发布的《2020粤港澳数字大湾区融合创新发展报告》指出,珠三角九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呈现出明显的“两核多梯次”分布体系,其中深圳在九市排名中居首。

  该报告显示,深圳与广州共同组成珠三角数字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两个城市的数字经济发展总得分均超过80分(满分100分)。具体来看,深圳在数字商业、数字政务、数字民生领域三项指数中排名第一,广州则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数字产业两项指数中领先。

  同时,得分超过50分的城市包括东莞、佛山和珠海,共同组成第二梯队。其中,由于物流和信息基础设施两大领域的优势,让东莞的数字基础设施得分超过佛山与珠海,成为领跑者;珠海在数字政务、数字民生领域的表现优异。

  该报告认为,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加速自由流动的条件下,必须借助数字化手段,为大湾区的体制机制创新与变革提供新的技术手段与治理理念,推动融合与创新。

  报告建议,应当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助力扩大内需与消费升级;打造“9+2”融合发展的数字产业集群,塑造数字驱动雁阵模式;打造世界级的金融科技平台,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加快智慧湾区建设,推动产业、城市、交通、物流的智能化;建设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