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前滩眺望 | 关于上海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对策思考
澎湃新闻 | 来源: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1275
摘要:

5G“压缩”了时间,VR“移动”了空间,技术变革正牵引着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其他变革。

  从“救急”到“救远”,发挥基础性、战略性、长远性作用

  ——关于上海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的对策思考

  前滩综研数字经济专项课题组

  5G“压缩”了时间,VR“移动”了空间,技术变革正牵引着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其他变革。前滩综研认为,数字经济是数据驱动、技术支撑的未来产业/综合性治理,是全维度覆盖(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交易方式-治理方式)的新动能。确切而言,数字经济可以是生产工具、基础设施、交易标的,也可以是游戏规则。

  一、数字经济的四大功能

  “护盘”功能。数字经济让城市运行更加安全。风险源包括但不限于物的不良状态、人的不良行为、制度的不良结构。数字经济可以帮助我们知风险、识风险、止风险。

  “强基”功能。让基础设施更加坚韧,包括物理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基础设施。

  “赋能”功能。释放新兴动能,提升城市的要素密集度、活动活跃度、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监管”功能。全生命周期地提升管理/治理的效率效能。

  二、数字经济作用于城市发展的具体路径

  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式的转变:

  催生新的生活方式,在线在网和在场在岗。

  发展新的生产方式,比如柔性共线。

  深化新的交易方式,包括网络、平台、模块、单元,这些交易方式既可分、又可合。

  实践新的治理方式,包括一网通办、一城通办、一号通办以及一次通办。抽象而言,具体路径就是重塑生态,再造流程,增益价值。

  三、发展数字经济的具体建议

  “数字化”,摸清各类底数,统一数据结构。

  “智慧化”,安全有效地管控,智敏便捷地运用,越用越有用。

  “产业化”,着眼于规模性、成长力、贡献度,可以考虑使用广开口、精聚焦的漏斗+筛网过滤法:1.成长性(年增长率);2.规模性(市场容量);3.带动性(产业关联度);4.控制性(吸引有行业影响力以及话语权的企业);5.渗透性(即技术渗透率)。

  “协同化”,优化上海数字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包括前台(全域全场景)、中台(数字归集和交易等)、后台(存储和运算等)和远台(离岸)。其中,远台可以探索在新片区打造数字经济竞争力极点,开放增值电信服务,以极点思维,谋拐点效应。

  “国际化”,参与和引领全球数字经济新规则的制定。

  “PPP化”,在数字经济领域,大胆地探索实践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现“国引民进,双向渗透”,发展混合经济。

  四、发展数字经济的风险识别

  风险一,标准动作、规定动作多,特色动作、自选动作少。

  风险二,归集多,开放少,使用成本高。

  风险三,疏于数据归集、流通和应用等环节的监管,疏于算法监控,加剧经济社会波动,无法及时干预“算法偏见”等导致的不良商业模式。

  风险四,被大企业“锁定”,拘泥于单一解决方案。

  风险五,被全球化新规则“锁定”,在国际竞合中处于不利地位。

  风险六,困于横向、纵向的“合成谬误”,无法实现各应用模块的系统集成。

  风险七,数字经济专项软件能力薄弱。根本原因,是基础实验、研发、生产、运行等环节循环积累的数据碎片化、孤岛化,难开放、难共享,非自主化,对国外厂商依赖程度过高。

  风险八,产业地图被固化为“高级黑板报”。产业地图应该是实时动态的、不同颗粒度的法人和自然人活动监测系统,如日本的RESAS系统,纽约消防局(NYFD)的FIRECAST系统等。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