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复工快讯】电子信息行业积极推进复工复产(2)
电子联合会 | 来源:电子联合会 浏览次数:1201
摘要:

当前“抗疫”正处在关键阶段,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员单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全面打胜抗疫战。
中芯国际、金蝶、大华股份、升哲科技、思创股份等企业在行动。


1

 中芯国际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对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中芯国际属于集成电路制造企业,要确保全年365天*24小时工厂不间断生产,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和紧迫的生产任务,中芯国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可谓“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实现90%以上的复工率,各条生产线、研发线实现100%运行,产能预计于一季度实现满载。在“抗疫”第一阶段,中芯国际交出了一张令人满意的答卷,这离不开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与精心部署、全体员工的齐心协力与执行到位,以及外界对公司的大力支持。

在疫情蔓延之初,公司高层敏锐地察觉到疫情对员工及生产可能造成的影响,于1月23日即召开第一次专门的疫情防控会议,董事长亲自挂帅,迅速搭建了严密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春节期间,公司全部高管人员放弃休假、旅行,分别在公司所在地就地值班,并多次召开电话及视频会议,及时解决疫情防控及生产经营中的问题,工作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一级管一级,级级关联担当。

人力资源部门第一时间陆续出台假期调整、延期返岗、外地返岗员工14天隔离措施以及防疫期间薪酬保障等政策,并提倡各部门实行临时轮班,减少会议、避免聚集。春节期间,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采取四班二轮的轮岗制度继续生产,研发部门采取各级值班制度,辅助部门维持部分后勤保安和餐厅厂商在岗,保证了厂研发与运营的持续进行。

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始终遵照国家及各厂所在地政府的防控政策要求,严格甚至超前执行,并做到信息公开、实事求是。1月29日, 公司内部的疫情申报企业微信系统正式上线,并根据疫情发展不断更新,员工及厂商每日上午11点前须完成健康信息和返乡信息的申报。公司对内通过网络手段及时传达各项政策,指导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对外与各政府部门、客户与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生产和防疫工作进展,让各利益相关方安心放心。

健康中心二十余名内部医护团队是公司防疫工作的安全防线,他们在第一线检测员工的健康状况,提供专业的医学判定或建议;工会员工关怀部门积极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员工可24小时拨打公司心理疏导热线寻求帮助。总务部门组成了防控的物质保障,他们每天安排多次消毒,第一时间在办公区域入口安装测温仪、设置一米线排队标示,撤掉单排食堂餐椅杜绝面对面进餐,增加班车趟数以减少每次乘坐人员聚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隐患。

防疫期间,公司的九百多名主管成为政策落实、执行到位的关键,在密切监督之下,每天一万多员工信息申报无遗漏。各部门的微信工作群里,主管每天关心所辖员工的身体状况,了解员工困难及需求并及时上报沟通;各级人员在家办公依然做到迅速响应、毫无懈怠。隔离员工的需求同样受到重视,在上海公司员工生活园区之一的唐镇中芯花园,专门留出一个楼栋,作为由重点地区返沪、居住宿舍员工的集中隔离点,并安排专人提供送餐、收垃圾等服务,主管随时关怀,确保员工在隔离期间生活无忧。

在疫情期间,中央有关部委及各厂所在地政府给予了中芯国际大力关心与支持。特别是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北京亦庄开发区管委会、天津西青区政府、深圳坪山区政府等帮助协调解决了防疫物资短缺、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诸多问题,保证了春节之后公司生产运营的正常运行。中芯国际上海公司一家位于青浦的供应商工厂复工受阻,公司第一时间与上海市经信委汇报,相关政府部门在一天内完成复工文件的批复,帮助供应商顺利开工生产,保障了中芯国际原材料的供应。物流运输方面还得到了沿途江苏盐城、山东淄博、滨州等政府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保证了生产物资供应。

截至目前,中芯国际各项防疫及保生产举措取得良好的成果,生产、研发、经营工作均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各厂区亦平稳运行。困难当前,中芯国际牢记使命,中芯南方先进工艺研发正在攻坚克难有序进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财务团队于日前顺利完成5年期6亿美元境外公司债券发行定价,体现了投资人对公司的坚定信心;在保障自身生产和员工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携手董事、员工捐赠总计1000万元人民币的款项和物资,向疫情重点地区贡献绵薄之力。

来源:中芯国际

2



金蝶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由武汉席卷全国,给社会带来巨大的防疫压力。在人口流动量大的地方,社区防疫极其重要,这个时候,一些社区公益组织便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们链接本地资源,保障资助投放在最需要的地方。

但是由于疫情的影响,存在着员工复工难、善款登记、专项支出、捐赠防疫物质入库、分配等工作存在着一定局限性,效率跟不上需求。

近期,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发展中心,向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发来感谢信,因金蝶云·星空产品,使得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实现捐赠善款快速登记、专项支出;捐赠防疫物质快速入库、快速分配,保障资助投放在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满天星公益实现移动办公,并迅速安排人员指导对接,让公益事业正常开展。

金蝶云·星空,目前已入围多省市政府推荐办公软件目录,助力企业减小因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快速复工复产。同时,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小微企业的冲击,为帮助更多成长型企业共度难关,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降低疫情期间经营成本,助力企业快速恢复经营生产,金蝶云?星空推出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金蝶云·星空推出2000元上云抵扣券、赠送租赁期等优惠政策,助力企业上云,恢复经营。金蝶云·星空,是金蝶凭借26年对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深刻洞察和实践,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社交、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研发的新一代战略性企业管理软件平台。

金蝶云·星空聚焦多组织、多利润中心的大中型企业,全面支持多组织业务协同、精细管控。金蝶连续三年蝉联中国企业级SaaS云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来自IDC最新数据),成功服务华为、三星、腾讯、可口可乐、阿里巴巴、海尔、LG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企业。

来源:金蝶

3

 大华股份

能源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直接影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疫情发生后,能源行业严格落实国家、政府部门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用能的稳定可靠供应,积极做好保障供给和复工复产、稳定生产经营。

在电力保障前沿,在石油保供阵地,在煤炭生产一线,围绕疫情防控需要,大华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通过“高精准、远距离、多目标”非接触式体温筛查方式,助力能源行业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能源正常运行保供和复工复产。目前大华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油、中石化、兖矿、山煤等覆盖全国超过27个省份、20多家电力公司、40多家石化企业、20多家煤矿企业等单位提供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方案,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为能源安全稳定运行和复工复产提供科技保障。

精准快速的筛查出体温≥37.3℃的发热目标仍是人流密集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大华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通过黑体的实时测温矫正以及探测器金属封装技术大幅减少温飘影响,保证实际场景的测温在±0.3℃精度内;当检测到异常发热后,系统自动预警并提醒复查核实,以防异常发热目标进入,为疫情期间能源企业的员工健康和安全平稳运行把好第一道关。

在人员密集场所控制交叉传染是阻断病毒传播的关键一环。大华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在专业镜头和大靶面探测器的加持下,同样的检测距离其覆盖通道宽度是常规设备的数倍,实现更高图像质量、最远3米和画面中多个目标并发秒级测温筛查覆盖,有效保护现场防疫工作人员,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通过分区人体检测、双光智能等算法应用,精确锁定人体测温部位,降低误报率、漏报率;配合智能识别技术,可实现对未戴口罩人员进行识别报警与声光提醒;结合视频智能分析技术,可实现体温与目标人员关联,方便快速筛查疑似目标及接触人员,实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不误。

疫情期间,持续的能源供给和物资保障不可或缺。大华股份始终坚守在科技防控“疫”线,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和担当,用技术创新与高效服务积极为电力、煤炭、石化、冶炼等企业快速构筑起精准战疫的防控堡垒,助力企业稳定生产运行。

来源:大华股份

4



升哲科技

连日来,虽然全国多地出现 0 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的好转形势,但各地的防控措施仍未松懈,这场抗疫阻击战还并未结束。随着疫情防控应用的逐渐深入,SENSORO(北京升哲科技有限公司)灵思智能安全服务系统继续征战一线,于深圳落地应用,为当地医院、药厂等重要场所提供智能测温服务。

特殊时期,随着医院门急诊的逐步恢复,看病的人也渐渐变多了,有人可能会担心,万一遭遇发热病人怎么办?除了大家要做好自身的防护,灵思智能安全服务系统的应用也为医护人员和普通患者提供了一颗“定心丸”。

SENSORO 灵思 AI 智能摄像机,基于医疗级热成像技术实现无接触式、大面积的多人同时测温,不仅测温速度快,而且测温结果更精确、测温效率更高;一旦系统监测到体温异常者,会 1 秒钟立即报警,有助于医院、药厂等一线场所快速筛查发热个体。这不仅避免了人员聚集、交叉感染,还大大减轻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负担,有效构筑起抗疫“智能防线”。

接下来,SENSORO 仍将继续为抗疫一线提供智能化的防控服务,为复工各单位的正常运转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中国电子报

5

 思创股份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比较严峻复杂的关键期,2月24日,江西卫视再度报道思创大数据防疫做法。思创公司在第一阶段疫情已经发生的时候,运用已有的社会治理网格快速研发出了鄂返人员模块。当“三返”的问题出现之后,数字围栏APP就在一两天之内迅速完成,帮助政府更好的精准的管控重点人群。

目前,思创公司大数据助力疫情相关产品已经在各地区取得显著成效。在江西省上饶市,截至2月22日,上饶市电子通行证申领用户达60万余人,“饶城疫安”APP已实现对1万2千余名重点人员进行管控,预警事件达4万余次,例如,横峰县留观人员周某某擅自外出,平台立即向辖区网格员发出预警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迅速锁定周某某轨迹定位,并及时劝返。在南昌高新区,系统共排查出鄂返人员3463名,精准发现一家人(之前登记的重点鄂返人员)开车出逃的情况,通过网格化平台调度公安等有关部门对出逃人员立刻采取行动。在吉安市,“吉安防控”APP注册用户5384人、累计异常预警6.6万次,健康登记系统已统计入城人员2.1万人,园区版疫情监控平台在14个园区得到广泛使用。宜春已有2万余名“宜春疫安”APP注册用户以及50余万名“宜码通”注册用户。萍乡上线“萍城疫安”APP、大数据研判指挥平台、“萍码通”电子通行证,已有82809名“萍码通”注册用户。鹰潭12个园区内使用平台进行员工签到企业273家。

除此之外,思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网格化管理、数治围栏等数字技术,整合之前疫情联防联控系列产品,两天内研发完成了“江西省复工复产多级联动指挥调度平台”。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胜利的同时,利用平台切实破解企业复工复产堵点、痛点、难点,让企业卸下顾虑、坚定信心,顺利走进全面复工复产的“春天”,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思创股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