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多地有序复工复产 城市又开始奔跑
中国青年网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浏览次数:683
摘要:

近日,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多地已陆续开展工作,有序复产复工。据高德地图发布的《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显示,沈阳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30.3%,排名第1,北京为25.4%,排名第6。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沈阳、青岛、上海、长沙、广州、北京、东莞、南京、成都、宁波。你所在的城市上榜了吗?

近日,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多地已陆续开展工作,有序复产复工。据高德地图发布的《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显示,沈阳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30.3%,排名第1,北京为25.4%,排名第6。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为沈阳、青岛、上海、长沙、广州、北京、东莞、南京、成都、宁波。你所在的城市上榜了吗?

《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图片来源于高德地图

报告指出,2月10日-2月21日两周内,驾车活力离常态仍有差距,但已呈逐渐恢复之势。而在复工第二周,20个驾车活跃城市中,15个城市单日驾车活力复工指数超过30%。在复工趋势上,北京和上海较接近,两城在2月3日、2月10日、2月17日,每周一都迎来复工小高峰,多地逐渐进入有序复工状态。

对于一座城市而言,道路是它的“血管”。城市“恢复”得如何,离不开交通得正常运营。

公共交通逐步恢复 多地包车包机返岗复工

据交通运输部2月24日消息,截至2月23日,27个省份有序恢复省际省内客运班线或包车运行,其中9个省份恢复了省际客运班线和包车,18个省份恢复了省际包车。累计有110个地级市、137个县级市恢复地面交通运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480个城市持续全面提供地面公交服务,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的41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3个城市正常运营。

网友希望交通早日正常运营。图片来源于微博

记者注意到,在社交网络上诸多网友表示,希望交通能早日恢复正常。有网友说道,希望看到马路上有车,小区里有人。另有网友直言:“交通恢复是复工的前提和基础,车水马龙,才是国泰民安。”

此外,为了满足群众进城返乡、外出务工的需求,多家企业与地区达成一致,开展“点对点”运输服务,直接将员工运送至企业。譬如,浙江义乌派出大巴车,分别前往云南红河、贵州毕节、安徽濉溪等地接送企业员工;吉林一公司组织160名务工人员从长春机场出发乘坐包机赴浙江省务工。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徐成光表示,截至2月22日,全国已有24省份开展返岗包车运输,共15.9万农民工通过包车运输实现返岗工作。

除了交通运输外,物流运输是最早复工的行业。

快递物流恢复元气 居民生活需求有保障

据悉,从2月10日起,快递公司陆续全面复工,申通、中通、韵达、百世、德邦等企业的快递网站也陆续恢复正常。

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表示,截至2月22日,全国的铁路、民航运输网络正常运行,快递业稳步恢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的主要快递企业整体的复工率也达到66.7%。

就浙江省而言,省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2月24日表示,浙江区域全省邮政快递行业营业网点复工率达95.2%,较一周前提高35.8%,日揽件收量、派送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2.1%和73.3%。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部分区域存在道路封堵、快递站点关停等情况,但从整体来看,有业内人士表示,整个快递物流行业正在逐渐复苏,订单量越来越多、配送效率也在逐步提高。

快递物流承担着社会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在疫情期间对于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有网友表示,在家网购不用外出,降低了风险,让自己方便了很多。

服务业全面复工指日可待 居民生活渐复正轨

除了基本的生活需求得以保障外,其他诸如餐饮、美发等服务业也在逐渐恢复运营。

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疫情期间只要做好卫生防护,还是可以去理发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3日,北京已有105家理发店开业。部分美发连锁企业表示,开业的门店还会继续增加。

餐饮业也不例外。记者获悉,在甘肃兰州,通过相关部门检测的120多家牛肉面馆已开始线下复工,在店内堂食的顾客,实行单人单桌消费,每一位顾客进店时都会进行手部酒精消毒。

随着疫情阻击战工作的稳步推进,从物流通畅到交通恢复、从人员返岗复工到企业逐步复产,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复工率逐步提高、各中小型企业也在尽全力渡过难关,一条条讯息都预示着我们正在转危为安。

困难是暂时的,各城市终会渡过寒冬,春暖花开时,重新迈步奔跑!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