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花生好车陈鹏云:汽车零售向互联网转型是必然趋势
新京报 |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1993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线上直播卖车等汽车互联网销售模式异军突起,映入大众眼前。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线上直播卖车等汽车互联网销售模式异军突起,映入大众眼前。

  花生好车联合创始人陈鹏云2月20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零售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互联网转型是必然趋势,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于汽车新零售是‘危机’也是‘机遇’,从长远来看,汽车直租产品的优势将进一步彰显。”

  新京报:新冠肺炎疫情对花生好车的业务、门店日常经营有什么影响?

  陈鹏云:疫情发生在2月,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交易淡季,销量的影响客观存在,不过我们预计3月可以基本恢复到7成至8成。

  当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西部直营门店的现场办公恢复还要稍晚些,目前销售活动仍正常开展,不过短期内由线下转至线上。

  新京报:疫情特殊时期,花生好车如何防控应对?

  陈鹏云:线上渠道开源,收缩预算节流。此前我们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对受疫情影响而停滞的部分相关业务进行了弱化,不得不安排总部不到20%的员工待工,在这一场无法预知的战役中,必须提前制定好开源节流的计划,以迎接到来的行业危机。

  受到疫情影响,花生好车会在获客渠道与交付环节进行调整与开拓。线上获客渠道上,通过直播让消费者更加了解车型,并通过花生好车APP下单;在渠道上,除了入驻京东金融、天猫平台,还在与拼多多等新渠道洽谈,用户可以通过线上完成下单,某种程度上实现“零接触”购买。

  在交付环节,在通过全面消毒等严格手段保证员工和用户交易安全的前提下,花生好车推出了部分城市送车上门服务。随着在线购车的普及和推广,未来送车上门等服务有望成为流行趋势之一。

  新京报:疫情过后,国内汽车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变化?

  陈鹏云:发生类似疫情时,私家车出行会更安全、便捷,确实会使得原来犹豫买车甚至不想买车的,下定决心买一辆车,会刺激部分刚需群体的购车需求,而这部分需求会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后,在第二至第三季度逐步释放,尤其是被封城的城市,公共交通全部停摆的情况下。2003年非典疫情后,国内私家车迎来增长期,外部环境因素确实是有一些促进作用。但现在市场和17年前不同,基本上已达到饱和状态,可能不会出现2003年非典时期的购车潮。

  新京报:疫情结束后,汽车新零售行业将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陈鹏云:值得注意的是,当下部分人群的收入和短期收入预期可能受到影响。基于此,我认为自主品牌和性价比较高的合资品牌在竞争中会更有优势。同理,汽车新零售行业的优势也将进一步彰显,特别是直租业务。

  以花生好车为例,平台上的车型以8万至13万元为主,由于是厂家统一集采,省去了中间很多流通环节,所以车价会比传统的购车渠道低。用户只需支付10%的首付即可享受汽车的使用权,大部分首付不超过1.5万元,月租在3000元左右。首付月租双低,或可以进一步充分调动低线市场客户的积极性。

  新京报:这场疫情对汽车销售企业最大的启示是什么?

  陈鹏云:汽车零售产业由传统模式向互联网转型是必然趋势;疫情的出现对于汽车新零售是“危机”也是“机遇”。虽然疫情期间花生好车在疫情较严重的地区的线下门店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是花生好车线上业务升级的关键时期。接下来,花生好车不仅要继续下沉渠道的下探,更要加大力度调用资源来拥抱全新的营销模式,比如快手直播,送车上门等。

  当然,作为汽车新零售行业一员,更重要的是专注零售本质,回归零售初心,以用户为中心。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