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世卫组织与社交媒体巨头共同携手,应对新冠病毒 “信息疫情”
环球网 | 来源:环球网 浏览次数:1912
摘要: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走向将取决于能否向需要的人传递正确信息。明智地分享,谨慎地点击,别盲目刷屏。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走向将取决于能否向需要的人传递正确信息。明智地分享,谨慎地点击,别盲目刷屏。

  本文作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谭德塞博士,世卫组织数字卫生技术咨询小组成员、腾讯医疗副总裁 吴文达博士

  导语: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信息疫情”,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正与谷歌、腾讯等社交媒体巨头紧密协作,共同对抗网络上的谣言和不实传闻,确保正确信息能够得到及时、广泛传播。疫情期间,每个人都应明智地分享,谨慎地点击,别盲目刷屏。

  今年年初以来,新型冠状病毒以极快的速度在世界各地传播。令疫情雪上加霜的是,错误信息在网上传播的速度比冠状病毒在地上传播的速度还要快。

  在团结协作是拯救生命和结束卫生危机的关键之时,这一“信息疫情”阻碍遏制疫情的努力,传播恐慌和混乱,并加剧分裂。

  从宣称病毒是为减少世界人口而有意为之,到开始全球生物战,模糊的阴谋论层出不穷。这些还只是网上迅速流传的虚假理论的冰山一角。这种戏码在世界各国上演,而且是以多种语言,比联合国的正式语言还多得多。

  这一挑战并非卫生界所独有。从政治到育儿,互联网上错误信息的传播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在当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情况下,错误信息有可能阻碍疾病控制和遏制,造成危及生命的后果。

  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普罗大众中,所有人都有权获得关于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免受新型冠状病毒侵害的准确信息。

  世卫组织正在为满足这一迫切需求发挥重要作用。

  在与各国政府、研究人员和科学工作者开展合作以确定冠状病毒如何传播以及如何治疗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抗击“信息疫情”,与谣言、谎言和错误信息作斗争。

  作为领导国际卫生事业的机构,世卫组织利用其网络和社交媒体平台向全世界传播相关的公共卫生信息。

  社交媒体公司身处应对信息挑战的前线。谷歌、脸书、拚趣、抖音、腾讯等公司都在支持世卫组织。

  2020年2月11日,世卫组织官方Twitter发布动态称,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的开幕辞中特别向中国表示支持:我们希望你们知道,我们与你们坚定地站在一起,希望你们在这种极端情况下有勇气、耐心取得成功并保持健康。此外,世卫组织正加快新冠病毒全球研发步伐。

  2月11日,世卫组织官方在另一条Twitter动态中援引谭德塞表示,很难相信在仅仅两个月之前,人们对这场吸引了全球媒体、金融市场和政治领袖关切的疫情仍一无所知。

  谷歌已经与世卫组织一起启动了SOS Alert,使得在使用谷歌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时更容易获取我们的冠状病毒专题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安全提示、疫情应对方面的最新信息、技术资料和世卫组织的推特更新。

  在谷歌旗下的YouTube上,声称提供冠状病毒信息的视频现在被一个横幅框住,该横幅将用户引向世卫组织的门户网站。

  同样,如果你在脸书搜索功能中输入冠状病毒,第一个结果鼓励全球大多数国家的用户向世卫组织寻求最新信息。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社交媒体专家正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以多种语言发布真实信息供人们分享,以便担忧的公众能够了解情况,而不是陷入一个真空,在这个真空中,错误信息是唯一可以了解到的最新消息。

  99%的冠状病毒病例都在中国,世卫组织正努力用中文分享准确和可行的建议。腾讯在这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微信提供数字工具,每天宣传世卫组织的文章、信息和信息图表,并在辟谣方面予以合作。

  这不仅仅是社交媒体的事。世卫组织正在与世界各地传统媒体的记者和媒体机构接触,每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确保记者获得并使用正确的信息。广播和印刷媒体有责任将公众健康置于引发恐慌的标题党头条新闻之前。

  尽管迫切需要处理关于冠状病毒的虚妄之言,但应对公共卫生领域的错误信息并不仅仅局限于新疫情。

  世卫组织向刚果(金)的贝尼、布滕博以及其它地方的公众提供信息,保护他们免受埃博拉病毒的侵害,这一做法与疫苗的推广同时进行。打击谎言和提供证据对于战胜麻疹和脊灰等疫苗可预防的疾病或提高对抽电子烟风险的认识一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世卫组织将继续传播经核实的信息,与技术公司合作,与媒体机构携手,确保人们能够了解事实,阴谋论被揭穿,不正确的信息得到迅速纠正,从而保护和增进公众健康。

  此外,还需要一个更广泛的战略来揭穿伪科学,增强对于疫苗接种和公共机构等的信任。在对当局的信任度较低的地方,错误信息泛滥成灾。全球防范工作监测委员会2019年的一份报告有先见之明,它强调了社会凝聚力和信任在促进有效应对中的重要性。

  在一场快速发展的疫情中,蓄意传播错误信息与善意但仍有潜在破坏性的转述不实之词之间存在微妙的界限。

  政府和科技公司必须尽力解决蓄意传播错误信息问题,但每一个人,无论你是报刊编辑还是使用个人社交媒体账户,都有责任对自己分享和推广的信息保持警惕。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走向将取决于能否向需要的人传递正确信息。明智地分享,谨慎地点击,别盲目刷屏。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