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云招聘走红春季人才市场 物流生鲜电商在线教育最饥渴
证券日报 | 来源: 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1843
摘要:

近日,包括华为、腾讯、苏宁、盒马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纷纷开启云招聘,求职者可以通过线上面试,在家里“躺拿”offer(录用通知),甚至线上入职直接开始云办公。

近日,包括华为、腾讯、苏宁、盒马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纷纷开启云招聘,求职者可以通过线上面试,在家里“躺拿”offer(录用通知),甚至线上入职直接开始云办公。

“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全面启动远程面试,多数招聘需求中明确表示面试改为视频面试。”招聘平台BOSS直聘人士近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而除了招聘形式,今年春招发生显著变化的还有各行业的人才需求。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0年春节后十天人才趋势观察》,物流业、物业服务业、商超零售业等行业人才需求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特别是物流、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行业。

企业纷纷启动云招聘

事实上,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日前表示,将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

而从企业端来看,目前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启动云招聘。2月13日,华为心声社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表示,华为2020年应届生招聘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为了保障健康与安全,招聘由线下全部改为线上。应届毕业生可以参加华为空中宣讲会、线上岗位推荐会,以往的线下面试也改为线上视频面试。

2月14日,巨人网络启动“无接触招聘”,公司所有岗位面向社招人才开启全程线上招聘,候选人可在线投简历、在线面试,实现“不出家门,远程入职”。

此外,腾讯、京东、海信等多家公司目前亦已宣布所有面试将采用线上远程面试的方式。

“线上招聘是受现在客观环境影响,相比线下更加高效快捷,安全稳妥,目前开展地比较顺利。”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招聘公告看,除了在线投简历、远程面试之外,该公司同时启动全国各地办公点远程办理签约入职。

BOSS直聘人士亦透露,春节后十天(2月3日-2月13日)使用“视频面试”功能的次数较2019年秋招旺季首周增长超20倍。

节后招聘市场回暖

2月17日,来自BOSS直聘发布的《2020春节复工需求变化》显示,复工第二周(2月10日-2月14日)市场招聘需求较第一周环比增长28%,整体招聘形势正在复苏。

云从科技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春节前我们已经对2020年的编制做了整体盘点,疫情对于原先的招聘计划会有一些影响,但经过公司分析整理后,招聘需求与此前计划相差并不是很大,现处于有序推进阶段。”

2月8日,苏宁集团亦表示,疫情之下,将启动无接触式春招,全力保障春招正常进行。

同时,各地陆续启动复工以来,不同行业的人才需求也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BOSS直聘方面表示,旅游业招聘需求不足2019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广告传媒业的招聘需求降幅也超过七成;由于尚未完全复工,制造业人才新增需求同比回落47%。但与此同时,与物资保障和民生密切相关的细分行业的人才需求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包括物流、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在内的一些“风口”上的行业甚至面临着不小的人才缺口,正如火如荼地启动招聘。

2月7日,苏宁物流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无法开工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2月13日,菜鸟供应链联合物流伙伴发布春季招募令,面向全国开放2万个岗位,大部分是库内操作岗。

在生鲜电商领域,2月12日,盒马宣布启动新一轮招聘,开放大约3万个岗位。

同样着急招人的还有叮咚买菜。“目前整个生鲜新零售行业处于需求大爆发阶段,企业员工缺口很大。”叮咚买菜人力资源总监巩洪丽表示。

在线教育亦不出意料地成为当下“求才若渴”的行业之一。“目前我们的招聘工作关键是抢占线上的流量和资源。”一位来自合肥新东方的人力资源经理坦言。据其透露,新东方由于线上授课新增了1000多名教师需求。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