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疫情下互联网医院:开辟“第二战场”缓解线下压力 加速分级诊疗
中国网科技 | 来源:中国网科技 浏览次数:2245
摘要:

中国网科技2月14日讯(记者 胡爱善)在抗击疫情战役中,互联网医疗充分发挥了远程、便捷、专业的特性,为抗击疫情开辟了“第二战场”,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也越来越为普通百姓所熟知。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加速我国分级诊疗进程,药品供应链未来也将发生巨变。

中国网科技2月14日讯(记者 胡爱善)在抗击疫情战役中,互联网医疗充分发挥了远程、便捷、专业的特性,为抗击疫情开辟了“第二战场”,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也越来越为普通百姓所熟知。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加速我国分级诊疗进程,药品供应链未来也将发生巨变。

互联网医疗访问量爆发式增长 为疫情防控开辟“第二战场”

中国网科技在采访中发现,微医集团、京东健康、春雨医生等国内几家大型互联网医院平台,在疫情期间的在线接诊量、新增用户量均呈现爆发式增长。

微医集团是一家创立于2010年互联网医院平台公司,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主平台医生数已经超过32万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1月23日上午,为了抗击疫情,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为全国用户不限地区、不限次数提供在线义诊平台,短短几天时间平台问诊量就突破了100万人次。

“在救助平台基础上,我们的服务也在不断优化,为了科学防治,微医还相继在救助平台上推出了便民门诊、极速视频问诊等服务,逐渐在全国开展在线问诊、在线处方和在线送药服务。”微医表示。

截至2月12日10点,微医互联网总院抗冠免费义诊访问量超过1亿,救助平台聚集的医生数超过3万名,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22万人次。

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业务负责人对中国科技表示;“从京东健康这段时间数据来看,从看病到买药,数据都能看出明显增长,1月初在线问诊量是日均6万,现在已经上升到10万。这次疫情对用户来说,线下就医、买药路径被影响甚至阻断了,线上平台的作用得到凸显。”

另外一家互联网医院平台春雨医生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下午16:00,其平台上“共同抗击冠状病毒”线上义诊已累计服务用户量超过100万人次。其中,新增用户占本次问诊用户总量的60%。新增用户主要分布于湖北、河南、湖南等省份。

中国网科技注意到,各级政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也非常重视与互联网医院平台的合作。

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于除夕夜火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截至2月7日,平台访问量超过9229万,集结19589名医生在线接诊,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02万人次。

截至12月12日,已有15省110多市(区、县)接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线救助平台。微医表示,通过与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卫健委为主)携手,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让互联网医院平台模式成为为各地政府全面防控疫情“助手”。微医此次抗击疫情的行动还被国家卫健委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疫情发展,湖北地区不少慢病患者面临断药危险。针对这一情况,京东健康在2月10日上线了“湖北地区慢性病患者断药登记公益项目”,帮助慢病患者对接药品信息。上线2天后,该平台已经已经接到湖北省7000人的断药需求。

2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下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充分肯定了互联网医疗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优势,大力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特别是对发热患者的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功能”。

影响:加速分级诊疗进程 缓解线下医疗机构压力

数据显示,我国慢病患者拿药、复诊长期占据大量线下医疗资源。因这次疫情,让很多没有用过互联网医院的人开始接触在线问诊,解决了他们的需求。从长远来说,这可以解决困扰线下门诊压力的问题。

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认为,这次疫情短期之内确实对于全国百姓,对于全国经济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长期来看,不论对整个国民健康意识提升,还是对国家整个医疗改革,分级诊疗改革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比如说问诊服务,医院本身就不是承担慢病、轻病,更多的医疗机构承担的是重病、大病。轻病、慢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来解决,从我们目前近十万问诊量可以看到,互联网可以解决很多小病、轻病的问题。”他说。

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业务负责人介绍,由于互联网医疗不能在线上做首诊,第一次疾病确诊必须在线下。但很多慢病在线下确诊后,此后漫长过程就没有必要到线下挤占资源。针对中国慢性病患者人群非常庞大特点,京东健康将慢病管理作为一个未来方向。

春雨医生对中国网科技表示,疫情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互联网医疗用户整体规模和渗透率。互联网医疗企业在疫情期间发挥远程线上问诊的优势,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对线下医疗起到了一定补充。未来,在线问诊作为线下医疗补充将逐渐步入常态化。

“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最大的优势是在信息收集、信息匹配和信息分发方面,这方面的能力,天然和国家推行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相匹配。”春雨医生建议,希望政策上不仅鼓励居民使用远程的健康咨询服务,在可能情况下,可以考虑将互联网作为分级诊疗服务的入口。

京东健康亦指出,国家医改核心就是分级诊疗,通过这次事件也将大大缩短分级诊疗改革进程。

在线购药需求激增 药品供应链发生改变

在线购药平台叮当快药,在2月13日发生数次服务器宕机,公司解释称,疫情以来用户数激增,宕机主要是因为用户激增50倍所致。

京东健康对中国科技表示,以往,不论是药品流通公司还是药厂,对零售特别是线上零售平台不够重视,这跟我们国家药品供应链的特殊模式有关系。

“前段时间很多药物被疯抢,疫情让供应链对线上零售渠道更加重视起来。在疫情早期,药物供应还主要在线下,随着疫情发展药物供应开始往线上集中。”

有药品流通行业的从业人员也认为,经过此次疫情,今后医药供应链可能发生改变,上游药厂不仅重视零售,而且线上的重要性也会更加凸显。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