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没需求、没工人,消费电子行业蛰伏等待转机
界面新闻 | 来源:界面新闻 浏览次数:1843
摘要:

疫情阴影之下,手机线下渠道几乎全线瘫痪,货品积压,现金流无法周转。按照余芳的说法,就像一根崩得紧的不能再紧的弦,随时可能断裂。

  这是余芳从未经历过的艰难时刻。

  “(疫情)影响太大。这一个多月,线下销售下滑了80%-90%,渠道将近10万台机器压在仓库。”经营着华为、荣耀、魅族、努比亚等品牌的一级经销商负责人余芳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疫情阴影之下,手机线下渠道几乎全线瘫痪,货品积压,现金流无法周转。按照余芳的说法,就像一根崩得紧的不能再紧的弦,随时可能断裂。

  而在消费端,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大疆创新公关总监谢阗地说:“大疆80%商品的销售发生在线下。至少今年一季度,大家都不逛商场了。另外,大疆无人机是视频制作工具,主要用于影视、旅游、户外等场景,现在大家不出门,需求自然减少了。”

  深圳华强北的销售情况向来被认为是中国消费电子行业的晴雨表,但过去一个月以来,这条以往热闹无比的大街空无一人。“华强北开市时间一再延期,目前延期至18号,但我已经对今年都不报希望了。”一名华强北手机渠道商说道。

  按照IDC的预计,一至二月的国内手机整体市场,将面临同比约40%的大幅下滑。整个一季度,国内市场预计遭遇30%以上的同比下滑幅度。

  同样陷入困境的,还有消费电子产品的供应链。

  “由于不能复工,目前预计全年产值损失2亿元至3个亿,客户很可能砍单。”一家为小米、华为等品牌供应耳机配件的公司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预计一季度销售额下降幅度达30%多。

  创维集团也对界面新闻说,现在供应商产能、人员到位承压,生产计划受阻,无法按期达成,海外订单面临延迟或取消风险。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iPhone出货量将下调3600万-4000万部。一名富士康河南iPhone生产线上的员工对界面新闻表示,目前工厂需要政府的验收,卫生条件合格才能开工。

  一面是消费动力快速衰退,另一面是工厂产能无法及时复苏。“一头一尾”的双向夹击,让眼下的消费电子行业哀鸿遍野。

  被迫延迟发布的新机

  按照许多厂商的规划,2020年本应是消费电子销售的“大年”,他们都寄希望于在5G的带动下掀起新的换机潮。

  但疫情发生之后,库存、物流、员工、消费需求,各种不稳定因素弥漫在整个产业周围,所有一切被迫向后推。

  即便是远在西班牙的MWC(巴塞罗那电子展)也不能幸免——原本定于2月24日开展,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不少厂商的参与欲望减退,主办方也表示将于本周五开会讨论是否停办本届展会。

  vivo方面对界面新闻说,其已全面退出今年的MWC,并延期发布新品Apex系列。除此之外,英伟达、爱立信、中兴通讯、LG 、亚马逊相继退出MWC 2020,三星则宣布缩减规模。

  IDC认为,二至三月,正是众多国内厂商旗舰产品发布以及量产前的最终测验阶段,也是上半年内计划发布产品的调试阶段。而随着上半年产品计划的变化,中期甚至远期的产品规划或许也将需要调整。

  “厂商希望快点出新机,但前提是把库存先卖完。”上述渠道商负责人余芳说。

  消化库存的办法并不多,其中之一是转移到线上销售。IDC预计,短期内,拥有购机需求的消费者将不得不选择在线上渠道购机,线上渠道占比将在2020年一季度以及上半年显著提升。

  除了销售渠道重心的改变,以往有近千百人参加的手机新品发布会也不得不改变形式。小米公司雷军在近日宣布,小米10新品发布会将采用“纯线上直播”的方式。vivo另一款在2月13日发布的新品iQOO,也延后到2月25日在线上发布。荣耀方面也表示,原定3月之前的发布会都会转向线上,旗舰产品发布会延期举行,具体要看疫情防控进展。

  余芳也在想办法让零售商们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但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效果并不明显。一方面是学习流程比较长,需要指导习惯线下销售的零售商熟悉线上操作。其次,销售方法的掌握和技术搭建也需要时间。

  “我们现在发动所有零售店做微商,但线上增了一成,线下掉了八成,总体还是亏。”

  余芳预测,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厂商调价可能会成为一项举措。但由于调价对许多瞄准中高端定位的品牌伤害较大,各大厂商还需要平衡调价的力度和时间节点。

  2个月的生死期限

  供应链公司的生死期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规模大小。

  按照手机产业的生产规律,许多现金流相对较好的公司在会提早3-6个月进行原材料的备货,供应商会根据预测情况储备产能并做长周期的材料准备。

  换句话说,对于大型供应链公司来说,疫情下的影响需要再过段时间才能得知。对于自动化程度高、已海外布局、一季度产能利用率不高、研发驱动型为主的四类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相对较小。

  “下滑的影响可能会在未来2、3个月(显现)。”手机面板供应方TCL科技的董秘廖骞对界面新闻记者说,这两个月库存充足。

  京东方回复给界面新闻的说法也类似:因为一季度本来就是淡季,供应链方本来就是有库存的,现在的库存能够满足生产,但疫情对往后的影响现在很难说清楚。

  对于中小型的供应链,以及高度依赖人工组装的公司来说,影响则是显而易见的。诸多接受采访的公司都在表达一个悲观地预测:顶多能撑1-2个月。

  “我们订单增加,但没有增员,反而要减员。”上述耳机配件生产商说,TWS类无线耳机在去年实现了爆发,今年订单数激增,但产能问题会让公司遭遇极大的损失。

  员工不能及时复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会导致部分订单流失,企业复工后新招员工需要培训及适应工作,由此造成产品不良率上升,产能和质量恢复压力巨大。

  创维集团说,不利因素不仅仅是复工,还有很多方面。比如为确保满足消费者购买需求,企业高价租车紧急送货,物流成本急剧增加;上游企业延迟复工、部分口岸关闭影响核心部件进口效率等等。

  但在疫情结束之前,复工不是万全之策,还可能导致风险。一位手机金属外壳供应商说,即使2月10号复工,他们也没有选择让员工全部到位,因为一旦疫情无法控制,后果会更严重。

  “如果工厂因为撑不住复工,导致的疫情无法控制,结果可能是永远无工可开了”。

  转折在3月?

  所有人都希望压在头顶的“乌云”能在3月之后散去。尽管现在依旧疫情何时出现转折依然不明确,但似乎每家公司都在为下一个季度做足准备。

  首先是产能上,接受采访的国内大型公司都表示,似乎并不认为疫情会带来长期的麻烦。

  OPPO的说法是,疫情虽然造成影响,但位于包括印度尼西亚、印度、阿尔及利亚、孟加拉的智能制造中心,能够有效支持全球生产制造。

  TCL的廖骞则表示,就当下的情况来看,面板生产的前道和中道的制程因为自动化程度高,基本都是满产的。

  手机摄像头模组供应商欧菲光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称,南昌和广州两个生产基地保留了完备的春节留厂加班人员。“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我们认为大概会持续一至两个月,总体还是对未来有信心的。”

  苹果无线充电圈供应商东山精密在天风证券的会议上则说,公司的生产弹性很大,可以支持三倍上下。

  另一方面,本身有生产能力的工厂们也正在生产口罩,以求在安全卫生环境下复工。

  富士康旗下的上市公司工业富联近日发表公告,预计2月底产能可达200万只/日。OPPO方面也表示,已经调派了一批技术人员和工人支援相关企业进行口罩生产,并且正在筹备自产口罩。

  而在消费需求端,许多公司也表现出了乐观态度,认为2020年将是消费电子产品的大年。

  “对电视产业来讲影响并不太大。2020年的春节来得比较早,本身1、2月就处在淡季,这次疫情对国内的零售在短期会有微小的影响,但对海外的影响偏弱。3、4、5月欧洲杯和奥运会即将到来,传统的出货期间是也是在第一季度末和第二季度。”廖骞表示。

  在5G来临前夜,每家手机公司都蓄势待发,试图在第一时间抢下这块巨大的蛋糕。

  “手机厂商也希望在3月或者4月能把1、2月落下的产能补回来,所以现在没有砍单的状态,甚至客户在确认产能是否能(保证)供给。”面板公司武汉天马方面表示。

  东山精密的预测则更为乐观:“全年来看,(目前情况)只是产能和销售高峰后移。”

  历经困难重重的2个月,消费电子行业依旧对未来信心满满,但是否能如人们所愿,还是要依据疫情的变化来定夺。

  IDC预计,在三月内,如果疫情得到稳定控制,整体市场将会逐渐进入恢复期,只是仍难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