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苹果再次与欧洲监管机构正面交锋 “软实力”或受挫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1995
摘要:

2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尽管遭到苹果的强烈反对,欧盟仍在推进让所有制造商使用相同充电器的计划,至少在欧盟内部是这样。

  欧盟已经在提交给欧盟委员会的新提案中将目标对准了电子垃圾,苹果可能被殃及池鱼

  2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尽管遭到苹果的强烈反对,欧盟仍在推进让所有制造商使用相同充电器的计划,至少在欧盟内部是这样。虽然拟议的欧盟立法针对的是电子垃圾,而不是苹果的竞争行为,但仍可能对这家iPhone制造商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立法目标:减少电子垃圾

  当欧洲议会投票决定为移动设备构建通用充电器标准时,其计划的核心是希望改善消费者的便利性,并从根本上减少充电器处置带来的电子垃圾问题。欧洲议会在225页的《便携式设备常见充电器的影响评估研究》文件中称,15%至20%的受访者表示曾因非标准充电器而遇到“重大问题”,包括可用充电器不兼容,某些设备和充电器的充电速度不尽如人意,以及携带多种不同充电器占用太多空间等。

  促使欧盟制定通用充电器标准的努力源自2009年签署的一份“谅解备忘录”,当时包括苹果、三星和诺基亚在内的许多供应商都在上面签了字。文件中称:“签字方同意开发基于USB 2.0 microB接口的通用充电器规范,这将允许市场上的手机与各种充电器兼容。”而对于那些没有USB Micro-B接口的手机,允许根据谅解备忘录中的条款使用适配器。

  2009年的谅解备忘录于2014年到期,虽然智能手机行业在2018年提出了新的等效协议,但欧盟委员会拒绝了这一提议,因为当时USB-C标准正变得更加普遍。不过,2009年的通用规范的重要之处在于关于适配器的措辞。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2014年的调查显示,99%的智能手机都符合标准,这取得了压倒性的成功,但这仅仅是因为苹果提供了适配器。

  苹果专门推出了Lightning to Micro USB适配器,以遵守2009年的欧盟协议

  你可能从未见过或知道这件事,但苹果在2012年推出了Lighting to USB 2.0 microB适配器,以便为了遵守该协议。这款适配器首先在欧洲与iPhone 5同时推出,结果好坏参半。

  只有算上供应商可以继续使用专有电缆、同时提供适配器,2009年的谅解备忘录才是成功的。在该文件的另一部分中,欧盟表示,事实上谅解备忘录是一个失败。其意图是减少所需的充电器数量,将设备“解耦”,这样手机就不再需要总是自带充电器了。欧盟表示:“2009年的第一份谅解备忘录的效率令人严重怀疑,仅凭充电器(尤其是连接器)的标准化就能自动实现脱钩。”

  在投票前,苹果曾致信欧盟委员会,辩称要求其放弃Lightning连接器,实际上将在向新标准过渡期间引入“前所未有数量”的电子垃圾。苹果写道:“我们认为,强制所有智能手机内置的连接器类型一致的监管措施会扼杀创新,而不是鼓励创新,并会损害欧洲消费者和整体经济。我们希望委员会能继续寻求一个不会限制业界创新能力,并为客户带来令人兴奋的新技术的解决方案。”

  解决办法:五种方案可选

  欧洲对充电器标准化的新投票远不是采用任何一种标准并执行它的直接决定。欧盟执委会的报告特别指出,“没有明确的‘最佳’解决方案”。该报告提供了多种可能的选择,从允许带适配器的专有充电器,到强制使用USB-C接口,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几种变体。

  这些变化主要涉及的不是电缆和连接器的标准化,而是充电器本身的标准化。大多数手机使用电源线插入EC所说的“外部电源”或EPS。报告总结道:“要解决持续存在的不同充电解决方案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便,最有效的方法是寻求通用连接器和可互操作的EPS相结合的方案。”

  欧洲议会压倒性地支持对所有智能手机的充电器进行某种标准化,并有压力要求其他移动设备也采用同样的充电方式。然而,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既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也没有具体的计划。

  欧盟报告中的详细内容,概述了它认为可能的选择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选项0实际上是目前的情况,即只要适配器可用,苹果就可以继续使用其Lightning连接器,或者它选择的任何连接器。

  选项1将看到一个重大变化,因为它将有效地强制iPhone使用USB-C标准。对于某些充电插头和iPad Pro,苹果已经转向USB-C,因此人们原本预计它也会对iPhone采取同样的做法。然而,该公司继续坚持使用Lightning,似乎是因为改变会对用户产生重大影响。苹果向欧盟委员会辩称,拟议的充电器变化将影响所有无数通过Lightning连接的坞站和其他第三方设备。

  选项2将是个折衷方案,一个适配器加一个USB-C交流电源插头,这是可能实现的,但USB-C充电器比Lightning充电器更贵。选项3也意味着苹果必须提供USB-C交流电源插头,但iPhone本身可以继续使用Lightning接口。选项4将让苹果同时制造USB-C交流电源插头和USB-C iPhone。第五个选择对苹果来说代价最高,因为它将意味着支持USB-C的iPhone,以及新的USB-PD兼容的快速充电交流电源插头,以便为连接的设备提供至少15W的电力。

  欧盟委员会确实相信无线充电将成为一个严肃的解决方案,但它目前实际上对此不屑一顾。通过规定公司必须使用其五项有线提案中的一项,欧盟委员会似乎也在未来对无线充电不看好,尽管它承诺不会扼杀创新。该机构称;“无线充电是一项初级阶段的技术。目前,它的能效在60%左右,而有线技术的能效接近100%。"

  苹果并非反对采用USB-C标准,但它反对强制任何一种标准。这样的问题让整体计划感觉受阻,正在考虑的一系列可能的选择意味着,自2009年谅解备忘录以来,欧盟始终无法实施任何协议,更不用说立法了。

  苹果影响:创新实力受挫

  问题的核心仍然是苹果关于电子垃圾和扼杀创新的观点。欧盟在报告中称:“欧盟委员会认为,进一步的协调将提高消费者的便利性,因为他们不仅可以为手机充电,还可能为其他使用公共电缆和充电器的便携设备充电,还可以选择保留现有的充电器,并以更低的价格购买没有充电器的手机。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初步分析,一个协调的解决方案预计还将减少市场上假冒充电器的数量,而减少充电器的进口需求就可以减少电子垃圾。”

  然而,同一份报告也指出,如果成功阻止手机供应商提供充电器,假冒产品可能会增加,进而导致不安全或假冒充电器的销售泛滥。事实上,假冒充电器可能会增加或减少,这是委员会调查结果的典型细节,也需要标准化和创新。报告中称:“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认识到,任何进一步的协调都不应限制创新,即新一代充电器的开发和传播。”

  欧洲推广通用充电器标准意味着,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将不能强迫消费者在每次购买设备时都购买新的单独充电器。需要明确的是,立法者关注的不是苹果的充电器,而是所谓的电子垃圾。该提案援引研究显示,2016年欧盟居民产生了1230万吨电子垃圾,这相当于每人16.6公斤。

  虽然立法者承认自愿行业协议对于减少浪费是必要的,但它们在实现欧盟的崇高目标方面是不够的。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欧盟的提议对苹果的影响将比其他任何公司都大,因为苹果的大多数移动产品都使用闪电接口,而不是标准的USB-C连接器。

  充电电缆只是苹果成长为万亿美元公司的方式之一。最臭名昭著的价格欺诈举措之一发生在2012年,当时苹果首次推出Lightning充电器,这意味着回头客必须购买新的电缆和兼容配件。2019年,加州诉讼中的原告声称,苹果通过推动破坏与以前连接器兼容性的更新,迫使其客户购买新的iPhone充电器。

  苹果的软实力是通过“创新”来发挥的,这使得该公司可以为需要升级连接器的设备设计更薄的端口。唯一的问题是,苹果最近推出的许多产品都缺乏创新,甚至可能落后于竞争对手。所有这些都将苹果置于欧盟反对电子垃圾的战争中心。欧洲议会1月中旬的一份简报声称,“旧充电器每年产生超过5.1万吨电子垃圾”。

  苹果已经售出了超过10亿台使用Lightning连接器的设备。该公司表示,欧盟的提案将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扰乱其欧洲客户和全球更多苹果客户使用的数亿台活跃的设备和配件,造成前所未有的电子垃圾,并给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