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工信部公布上年软件业务收入百强:华为居首,小米进前十
新京报 | 来源:新京报 浏览次数:2311
摘要:

华为继续蝉联榜单首位,阿里云、小米和京东则首次进入前十位。

  华为继续蝉联榜单首位,阿里云、小米和京东则首次进入前十位。

  1月19日,工信部发布《2019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华为继续蝉联榜单首位,阿里云、小米和京东则首次进入前十位。

  报告显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排首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已经是连续十八年蝉联软件百家企业之首;与上届相比,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首次进入前十位,其业务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领域为主;前十位的企业还包括:海尔集团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南瑞集团有限公司6家公司,已持续5年在榜。

  与上届相比,本届软件百家企业换榜率增加7%,有14家企业因收入下降、业务转型、亏损或并购等原因退出本届软件百家企业名单;有10家涉及信息安全、物流智能化、云服务等领域的企业首次进入名单,另有4家企业重新进入名单。

  数据显示,软件行业头部企业正在由量增向质优阶段迈进,呈现“高毛利、高研发”的双高特征。本届软件百家企业2018年共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212亿元,比上届增长6.5%,收入增长超20%的企业达三成多;共创造利润总额1963亿元,比上届增长14.6%,平均主营利润率为11.3%,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水平;共投入研发经费1746亿元,比上届增长12.6%,平均研发强度为10.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与5年前相比,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提高2.6个百分点,研发强度提高3.1个百分点。

  本届软件百家企业中,部分企业增势突出,收入同比增速超过20%的企业有34家;增速超过50%的企业达到9家;两年持续在榜企业中,排名提升超过10位的企业达到16家,比上届增加1家。报告指出,从增长较快的企业看,两类企业表现抢眼:一是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布局较早的企业,注重技术创新,积累了一定核心技术和领先优势,持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二是随着我国智能金融、智能交通和智能安全市场全面启动,部分企业抓住发展机遇,以应用为导向,以新兴技术为传统行业赋能升级,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在知识产权方面,本届软件百家企业的软件著作权登记量超过3万件,拥有的获授权专利数量超过1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全部专利比重达四成,创新成果量质齐升;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企业专利授权量排名,华为和广东欧珀专利授权量分列第1和第3位。经过持续研发积累,软件百家企业不断迎来新收获,如华为于2019年正式发布自主知识产权操作系统鸿蒙OS,可提供多个智能终端设备使用,为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生态体系奠定基础;同时,在数据库、工业软件、国产办公软件等领域都有新的突破和进展。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