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数字化”激发陕鼓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央广网 | 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1821
摘要: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依靠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效应,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依靠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效应,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截至2019年底,陕鼓集团实现销售总订货同比增长28.5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03%;陕鼓大型机组产量以及陕鼓数字化产业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数字经济占比达96.9%;工业服务+运营占销售总订货比达到80.61%。数字经济引领下,陕鼓在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实践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结合数字经济新时代,陕鼓提出了智能设计、制造、服务‘三位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型集成理念,持续深入探索数字化与传统制造业的有机结合,创新发展模式,打造现代数字化服务型制造企业,推进传统工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快速升级。”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告诉记者。

  创新供应链模式 推动产业数字化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创新经济,其创新发展驱动作用正在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核心动力,围绕打造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实践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在数字经济时代里,陕鼓基于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平台,聚焦分布式能源领域,形成了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1+7业务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EPC、服务、运营、金融、供应链、智能化七大增值服务。目前,陕鼓已拥有欧洲研发公司(德国)、陕鼓布尔诺研发中心(捷克)、陕鼓欧洲服务中心(捷克)、陕鼓印度服务中心、印尼工程代表处、香港公司、卢森堡公司等12家海外公司和服务机构,拥有全球38个运营团队,陕鼓智慧绿色产品、方案和系统服务覆盖全球石油化工、冶金、智慧城市、国防、电力、环保等领域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陕鼓通过‘一带一路’陕西枢纽经济优势,成立‘西安长青易得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供应链枢纽,在构建“链易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打造链接全球的开放创新平台及世界级研发创新平台。”李宏安说。

  在数字经济的创新赋能下,陕鼓以共创、共享、共赢的互联网平台思维为指引,创新供应链协作模式,深挖分布式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市场需求,构建“链易得”这一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打通行业供应链,形成 “技术+”、“商务+”、“金融+”、“研发+”、“能量+”等资源深度协作的去中心化供应链协同生态模式,以智能化、专业化、个性化系统解决方案深度服务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

  陕鼓搭建的“链易得”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聚合国内外优势资源,向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大宗物流、无车承运人、供应链金融、研发众包、工业服务等多领域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2019年,陕鼓长青易得供应链股份公司,立足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需求,开展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服务,并形成贯通流程工业上中下游的新供应链服务模式。并以互联网高新技术为依托,构筑分布式能源领域供应链生态圈。

  “未来5年,陕鼓通过所打造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供应链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新的商流、物流、资金流、知识流、能量流等服务体验,成为西北地区工业供应链服务领导者。”李宏安表示。

  “1+4”为数字化产业赋能

  陕鼓的战略定位就是成为分布式能源领域系统解决方案和系统服务商,而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是直击用户需求点,为用户解决切实的设备管理、工艺优化、能源管理等痛点问题。

  “基于在自动化,信息化、EAOC、远程诊断、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创新研发和经验积累,陕鼓大力发展数字化产业,通过1个大数据中心和产品智能化、服务智能化、过程智能化、流程智能化‘4个智能化’的‘1+4’数字化发展模式,为实现陕鼓的数字化产业发展目标赋能。”李宏安这样说。

  目前,陕鼓已建立大数据中心,利用智能化控制、数字化的模拟仿真、数据分析、诊断评估、能效优化、信息安全、决策优化和智能园区等核心技术,通过产品智能化、过程智能化和服务智能化,为设备、服务、工程、运营、金融、供应链等产业赋能,并为石化、煤化工、冶金等领域客户提供分布式能源智能化、数字化的MRO全生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作为过程智能化的基础性单元,陕鼓已通过合同履约透明化信息系统为传统产业赋能,实现了产品制造和流转过程中的“物码、人码、单码”三码合一的物码追溯,为数字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管线压缩机、空分压缩机等用户现场,陕鼓已实现一键起机、自动升速、自动负荷加减及负荷分配,并为用户提供压缩机控制系统优化、智能发配电、智能拖动等智能控制优化方案,以及装置的高效、安全、智能运营,每年可为用户节约人力成本60%左右。

  陕鼓开展了工业流程EAOC(综合能效分析与运行优化控制)技术研究,并形成了EAOC能效优化解决方案,基于用户需求出发,为用户实现定制化、全流程的节能优化产品与服务带来不一样的智能化体验。目前,这一方案已在章丘秦风气体、扬州秦风气体及流程工业领域应用,通过设备改造、流程改进和运行控制优化等手段,能效可提升2%~5%。

  “在服务智能化方面,陕鼓出产的装置机组都带有智能检测系统,可足不出户24小时监测机组的运行状态;AR工业运营服务支持系统,利用设备状态数据、工艺数据、过程数据及AR现场可视化技术、故障原理透视、专家远程指导、智能巡检等服务技术,向流程工业领域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系统方案。”李宏安说。

  通过全生命周期智能化远程故障服务监测系统和服务智能化平台,陕鼓正在为石油、化工、冶金、空分、电力等领域用户提供分布式能源装置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大型旋转机械状态监测及远程在线智能诊断、透平设备专用润滑油、全托式保运、LTSA、AR工业服务支持等13种服务,人机互动的运行保障了用户动力装备的安全、高效、长周期、低成本运行。

  同时,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智能化方案,陕鼓已对其国内运营的10个空分气体厂、5个污水处理厂、2个分布式一体化模式发电厂等项目实现了能源系统互联,并在国内外用户的1200套动力装备上配套安装了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系统大数据互联。

  李宏安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已进入5G新时代,陕鼓将持续探索数字化转型升级新动能,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全球市场体系、全球研发体系、全球供应链体系、全球金融体系四个全球创新体系,开发更加智能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创造和引领客户需求,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