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美媒:特斯拉上海工厂投产 中国市场进入激烈竞争时代
腾讯科技 | 来源:腾讯科技 浏览次数:2258
摘要:

1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上海工厂已经建成并投产,这标志着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埃隆?

  图:特斯拉上海工厂俯瞰图

  1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上海工厂已经建成并投产,这标志着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全球范围内确立电动汽车主导地位的目标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也预示着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可能即将迎来真正的竞争。

  在中国抢占先机

  周二,马斯克在耗资数十亿美元建成的上海新工厂主持了向中国消费者交付首批中国制造Model 3的仪式。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以外建立的第一家工厂。但从技术上讲,上海工厂上周就开始发货了,只是这些国产Model 3是交付给特斯拉中国分公司员工的。

  本地生产可能有助于马斯克利用该公司最近在中国的有利发展势头,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汽油消耗市场。特斯拉正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其电动汽车售价并不比蔚来和小鹏等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同类产品高出多少,但却远低于宝马和戴姆勒等全球巨头。

  这座中国工厂是马斯克计划将特斯拉打造成一家真正的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基石。该公司去年11月宣布,计划在德国汽车中心地带中部建造类似的工厂,以满足欧洲对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

  马斯克现在需要避免特斯拉上海工厂重蹈加州工厂的覆辙,当时后者在增加Model 3过程中,经历了几个月马斯克所谓的“生产地狱”。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表现始终低于马斯克长设定的雄心勃勃的目标,结果导致其短期内消耗了数十亿美元,几周内资金就耗尽了。

  自从在去年10月下旬公布了令人惊讶的季度盈利财报以来,该公司股价一直在上涨。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基础更加稳固,已经解决了限制Model 3初期产量增长面临的问题,并成功地使其在美国的销量远远超过了许多其他汽车制造商的电动汽车。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在去年12月30日表示,工厂每周已经组装了1000多辆汽车,并计划在明年将这一速度提高一倍。该公司还表示,在上海工厂一期工程结束时,计划将Model 3的年产量增至15万辆,即每周约3000辆。当二期工程竣工后,产能有望提高到50万辆。不过,目前还不清楚特斯拉何时会实现这些目标。

  面临国内外对手竞争

  马斯克在中国的魅力攻势似乎取得了成效。特斯拉上海工厂所处位置距离上海市中心约90分钟车程,那里原本只是一块泥泞的荒地。但自2019年初破土动工以来,迅速投入运营。与之相比,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里诺附近的超级工厂开始生产电池之前,建设花了两倍的时间。

  在中国,特斯拉始终在争取各种优惠,从审批、贷款到补贴等都是如此。上个月,国产Model 3被列入中国免征10%购置税的车辆名单,它还符合每辆车24750元(3560美元)的政府补贴标准。补贴帮助特斯拉降低了价格,该公司上周宣布,将把Model 3的起价下调9%,降至323800元,补贴后的价格降至299050元。

  知情人士表示,特斯拉正在考虑通过使用更多本地零部件和降低成本的方式,进一步降低这款电动轿车的价格。12月30日,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表示,目前上海工厂使用的零部件约有30%来自本地,该公司计划到2020年底将这一比例提高到100%。这些降价举措让特斯拉汽车更接近国产电动汽车的价格水平。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庞大的人口中有部分人买得起特斯拉汽车,但特斯拉绝非是吸引这些买家的唯一全球电动汽车品牌。大众汽车旗下的奥迪品牌计划未来两年在中国开始销售九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半数以上是纯电动汽车。第一款电动车E-Tron于去年11月推出,起价约69.3万元。

  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于去年10月份推出了EQC,起价58万元。宝马计划明年开始在中国生产iX3跨界车,目前正与一家中国公司合作,帮助其Mini实现电气化。

  还有大批瞄准高端市场的本土新贵。尽管蔚来和小鹏生产的电动SUV价格不菲,但已经吸引了不少粉丝。全球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董事总经理斯蒂芬?戴尔(Stephen Dyer)表示:“汽车制造商将面临一个挑战,即如何做到与众不同并保持竞争力。”

  市场增长趋缓压力加大

  马斯克决定在中国组装特斯拉电动汽车经历了多年的规划和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不过其现在迎来了具有挑战性的部分。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国产Model 3轿车下线之际,正面临着汽车市场总销量连续下降的趋势。在中国获得约5%的汽车销量后,受多重因素影响,电动汽车市场增长似乎正逐渐趋缓。

  这可能会给密切关注特斯拉国产汽车上市的投资者带来挑战,他们希望找到证据,证明特斯拉具备走向全球的条件。中国制造的汽车销售开局缓慢,将给这家无利可图的制造商的财务状况带来更大压力,让马斯克几乎没有任何犯错的余地来支撑近期徘徊于高位的股价。上海研究公司LMC Automotive的分析师张彦表示:“特斯拉正试图在其他全球品牌引入更多电动汽车之前开始交付,这是一种征服市场的尝试。”

  去年11月,随着中国政府大幅降低补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下降了42%。这意味着马斯克及其团队正面临着与2018年中期截然不同的市场,当时特斯拉宣布了在上海建立工厂的决定。那时候,电动汽车市场的销售增速约为100%。

  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严峻的市场形势可能意味着,特斯拉今年仅销售2.1万辆国产Model 3。鉴于上海工厂每周已能生产1000多辆汽车,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将产量提高一倍,这将被视为一个缓慢的开局。不过,这项预测考虑了特斯拉的生产延迟历史、潜在的供应链约束以及大规模生产高质量汽车的复杂性。

  但是成功需要赢得消费者的青睐。Sanford C. Bernstein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动汽车销售的大部分(约70%)来自政府和“政策导向”客户,包括出租车、移动服务和其他政府下属的车队运营商。这类买家通常会放弃特斯拉等高档车,转而选择更便宜的本地车型。该机构分析师表示:“这是一种扭曲的需求。未来两三年内,市场不会有太大变化。”

  Sanford C. Bernstein的数据还显示,售价低于10万元人民币(合1.43万美元)的汽车占中国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以上。特斯拉上周将Model 3的起价从355800元(约合51000美元)下调至323800元(约合46400美元),降幅为9%。但分析师表示:“套用马斯克的话来说,需求可能高得离谱,但人们真心买不起!”

  未来前景依然乐观

  不过其他人则更为乐观。上海咨询公司AutoForesight董事总经理张豫表示,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可能在10万辆左右。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驻上海分析师王磊说,特斯拉可能总共销售12万辆Model 3和Model Y。鉴于特斯拉股价的波动,投资者将高度关注上海工厂的产能增长情况。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去年12月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能成功提振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可能会将其股价推高至每股500美元。特斯拉股价上周五攀升至创纪录的443.01美元,此前该公司报告称,2019年交付了36.7万辆汽车。特斯拉股价去年上涨了26%。

  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的中国项目进展顺利。马斯克的访问帮助该公司获得了优惠的银行贷款,并迅速获得了建筑和制造方面的批准。尽管补贴正在逐步取消,但在当地生产的Model 3仍有资格获得补贴。

  芝加哥晨星公司(Morningstar)分析师戴维·惠斯顿(David Whiston)说,电动汽车的先驱者特斯拉可能会在未来一到两年的时间里占据优势,直到真正的竞争开始出现。特斯拉的汽车拥有行业领先的续航能力,其品牌同样具有吸引力。

  对特斯拉来说,这是个好兆头。去年11月份,特斯拉汽车在中国的注册量增长了14倍,达到5597辆。虽然基数较低,但这一数字表明,尽管目前所有可售车型都是价格较高的进口版Model 3,以及高端的Model S和Model X,不过该公司的汽车需求依然强劲。

  特斯拉也不必担心销售传统的内燃机汽车。它的全球竞争对手在中国运营着昂贵的燃油汽车工厂,需要确保它们的新电动汽车不会蚕食利润更高的燃油汽车生产线。上海汽车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比尔·罗素(Bill Russo)说:“其他跨国公司继承了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旧习,最近才勉强进入市场。他们正在跳进从来都不想在里面游泳的池子里。”

  总而言之,到目前为止,特斯拉的表现非常好,但马斯克是否会利用他的连胜来征服中国市场还有待观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