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动态
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代表应邀出席纽约联合国总部数字经济发展主题专家组会议
中国电子商会 |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浏览次数:4962
摘要:

2019年12月16日-17日,受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创始人彭李辉的委托,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副秘书长、801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文珠穆博士,应邀参加纽约联合国总部《应对数字合作时代发展中国家政策和决策的新兴要求与挑战》专家组会议,进行了主题发言。

  2019年12月16日-17日,受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创始人彭李辉的委托,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副秘书长、801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文珠穆博士,应邀参加纽约联合国总部《应对数字合作时代发展中国家政策和决策的新兴要求与挑战》专家组会议,进行了主题发言。

  文珠穆在发言中指出,数字经济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引导新的经济全球化,也必然面临全球治理的需求。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与基础。但是不同国家关于数据及个人隐私管理的政策法规都不一样,因此数据跨境流动的风险来源于:(1) 如何处理不同国家不同的数据管理政策法规?(2) 如何在发展数字经济与保护个人隐私之间寻求平衡?

  为了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风险问题,有必要建立全球数据治理体系。这需要世界各国数字经济的相关参与方,共同努力,从而保障全球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作为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的代表,文珠穆在联合国专家会议上,为各国专家介绍了D50倡议的宗旨、使命、价值观,以及D50未来三年行动计划。

  2018年9月20日,由中国电子商会和全球化智库共同提出,并联合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行业机构、智库、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等,发起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倡议。D50 将致力于:(1) 加速数字经济建设;(2) 促进数字经济交流;(3) 共享数字经济成果;(4) 加强数字经济治理;(5) 维护数字经济安全。

  本次会议主要探讨了发展可持续数字经济的潜力、机遇和挑战,重点是利用互联网、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和其他数字工具,对微型和中小型企业进行数字授权;以及在此背景下,政府可以采取哪些监管和激励政策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及国际合作。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组织召开,由联合国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召集,会议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至17日,地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9会议室。

  联合国公共机构和数字政府司朱巨望司长,认真听取了各国专家发言,并在会议总结时,特别提出对国际电联ITU和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前期在协调各国私营部门、民间组织、学者和相关机构,共同参与国际数字经济领域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会议结束后,朱巨望司长特意安排中国与会专家代表,专程拜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先生。刘副秘书长听取了会议重点内容和成果的汇报后,也对全球数字经济联盟(D50)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希望能在联合国的统一框架下,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扩大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