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世界最大毛巾厂转身拥抱互联网,为何看上拼多多?
观察者网 | 来源:观察者网 浏览次数:875
摘要:

尽管如此,孚日却面临着内销困难、品牌不强的尴尬,加之国际环境紧张,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成为考验孚日的一道难题。

  创立于1987年的山东孚日集团是典型的外贸型制造工厂,内外市场二八开,长期为迪卡侬、宜家、无印良品、鳄鱼以及一些奢侈品牌代工,这里有着世界最大毛巾厂,美国市场50%的中国毛巾由其制造,出口份额连续20年第一。

  尽管如此,孚日却面临着内销困难、品牌不强的尴尬,加之国际环境紧张,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成为考验孚日的一道难题。

  孚日集团总经理吴明凤心里非常清楚,她认为未来孚日应该内外市场五五开,其中尤其要拥抱互联网,利用电商平台特性定制产品为消费者生产适销对路的商品。为此,她看中了有“新品牌计划”的拼多多。

  据悉,新品牌计划是拼多多聚焦中国中小微制造企业成长的系统性平台,将扶持1000家中国工厂,为企业提供研发建议、大数据支持和流量倾斜,帮助中国制造最低成本培育新品牌。

  不要“单厂扶持”,要“产业带激活”

  高密共有规模以上纺织企业200多家,已形成以孚日等为龙头的雁式发展格局,被评为山东十大产业集群之一。近几年,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企业正千方百计突破“纯外贸+代工”的困境。目前,只有少数大企业在逐步建立自己品牌,更多企业还在“默默”代工。

  针对家纺行业品牌升级难题,12月10日,高密市政府牵头成立“新品牌联盟”,旨在联合拼多多平台加快家纺产业发展,推动地区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这次“新品牌计划”产业大会,当地家纺、劳保、食品等优势产业集群中共有30余家龙头企业到会,集体发力寻找突破点。

  12月10日,山东高密市政府举办产业互联网赋能品牌升级暨“新品牌计划”大会。首批联盟成员由孚日集团、星宇劳保等当地15家重点制造企业组成。(摄影/冯琳)

  据统计,2018年国内家纺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300亿元,2022年将达到3200亿元。目前家纺品牌第一梯队已经形成,但排名前五的品牌集中度不超过10%。新旧动能正在快速转化,这为电商平台联手产业带“强生产”企业推动新制造、树立新品牌提供了宝贵时间窗口。

  拼多多家纺业务负责人表示,随着“新消费+新制造”的深度联动,拼多多正将现象级入口“百亿补贴”扩大到民生消费类目和产业带,未来一年,平台将倾斜资源培育100家销量过亿的家纺制造企业。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新品牌计划正从“单厂扶持”向“产业带激活”推进,从扶持企业升级到产业带动,由原来扶持OEM/ODM等优质制造企业外贸转内销、产品转品牌,升级为扶持区域优势产业,帮助当地有优势的产品加速对接新消费需求。

  其他平台挖掘产业带主要集中在头部品牌,即利用现有资源嫁接到知名品牌上做发酵,迅速提升GMV,但对于产业带的腰部企业、非品牌企业甚至是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不愿意投入。但拼多多能够迅速发掘出产业带的优质工厂,帮助非品牌企业成长。业带并非以最低价倾销,帮工厂去产能去库存,而是在销售数字的基础上,帮助制造企业塑造品牌和消费者心智。

  就在大会前一天,孚日股份在拼多多上的官方旗舰店力推99元出口优品全棉四件套等系列“同线同质”产品,相较前30日均值,该日成交额增长1735%,全店支付额增长1031%,访客数更是暴增3816%。极致性价比的“爆款”,正式开启了高密家纺产业带携手拼多多的“新品牌联盟”之路。

  吴明凤深以为然,她对观察者网表示,“入驻平台不久,我们就根据拼多多数据进行测款,着手研发新款产品。”吴明凤称,这种速度和精准度,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接下来,我们将筹备设立与拼多多平台匹配的独立供应链,精细化地开发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孚日集团毛巾厂房

  “新品牌联盟”另一成员星宇劳保始建于1992年,是中国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商之一,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市场。但随着国内新场景、新客群、新渠道等构成的新消费趋势形成,公司急需求变。

  “公司将借力拼多多推动‘线上销售’,加速打开新消费市场,发掘出增量消费需求”,星宇副总经理禚振友介绍,其在拼多多刚开不久的官方旗舰店已开始快速增长。对于接下来的计划,禚振友称,星宇劳保则会将部分核心技术产品专项进行网络销售,以塑造核心产品品牌。“通过平台大数据技术优势,收集个性化需求,把高端产品的定制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拼多多数据显示,12月9日,拼多多启动家纺产业带品牌促销——“拼无所畏品类日”,利用限时秒杀、百亿补贴、大牌驾到、双十二首页焦点图等丰富资源,当日,家纺品类日销售达1200万,主推品牌店铺访客平均增幅超200%,秒杀万人团整体销售250万。

  新消费推动新制造

  据了解,全国家纺产业集群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山东、上海等地,形成集面料、纺织、印染、加工、包装、机械、研发、销售、物流等配套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传统的家纺行业的消费习惯分两类:一类是作为日用品消费的刚性需求;另一类是功能性消费需求,即婚庆、乔迁等特殊场景下的消费。根据消费者的行为习惯,40%为日常家用替换、20%为婚庆、20%为乔迁、20%为团购礼品。

  但随着下沉市场崛起,以及80后、90后新一代的新消费行为习惯变化,用户更注重生活品质和体验,对于家纺产品更加讲究和挑剔。

  另一方面,家纺电商渗透率不断提升,大量传统企业从线下商超渠道转向线上,各大龙头品牌电商年增速保持在40%左右,且电商份额占比均超过20%以上。随着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要求企业能对市场作出快速反应,而在传统渠道中,原料到终端产品的产业链程序复杂、环节过多,给企业研发周期及反应效率带来障碍,而电商等通路则进一步提升了制造企业面对市场的响应效率。

  双重效应下,助推了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例如,目前家纺类目中,消费者对于睡眠场景已经出现了更多新需求,除了最基础的保暖功能外,还出现了对于美肤、香氛等新的场景消费诉求。

  “数据化地了解国内消费者,精准匹配需求是第一步”,拼多多家纺业务负责人表示,平台已经在联合产业集群的优质企业,会定制一批新的产品出来,将产业带中最新的材质和创新功能做大规模应用。

  “平台扮演着集成海量数据与数据处理的重要角色,是数字新时代最核心的基础设施”,针对拼多多与高密家纺产业带的合作,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家纺家居委员会副会长刘雁飞表示。

  同时刘雁飞分析,“除了数字化生产与C2M,对生活美学和高性价比的同步追求,场景化、沉浸式购物体验,是家纺家居行业的新消费趋势的主要组成部分”,“三四线等下沉市场的新消费需求崛起,带来了巨大的新市场。”

  复旦大学产业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范剑勇教授也有同样的看法,“C2M策略进一步的方向就是产业带集群的数字化升级,而这需要靠算法的精准性来推动生产率提升”,拼多多的独到之处,是以成百上千种方式对消费者“划群”的能力,这把“个性化定制”与“规模化生产”很好地结合起来,与传统电商平台的“长尾现象”非常不一样,使得此前大多停留于口号和理念的C2M,第一次有了大规模落地的深厚基础,“这将为中国制造带来一场革命。”

  拼多多数据显示,截止9月底,平台累计推出超1800款定制化产品,订单量超过7000万单。其中来自江苏、山东等纺织大省的企业已超过5000家,山东地区家纺整体GMV较去年同期涨幅超300%,家纺已是拼多多成长最快的类目之一。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