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报告
百度发布2019年度十大科技热词:AI、5G、区块链位居前三
中新网 | 来源:中新网 浏览次数:2033
摘要:

百度沸点是百度每年年底发布的大数据盘点榜单,基于百度热榜对网民搜索及资讯浏览大数据分析得出过去一年各个领域最热门的关键词或话题。

  今日,百度沸点2019年度榜单启动发布,今天率先发布的是“百度沸点2019年度科技热词”: AI、5G、区块链、机器人、VR、AI寻人、智能家居、物联网、刷脸支付、AR十个关键词成为2019年最受中国网民关注的科技领域热词。接下来,百度还将陆续发布年度流行语、年度沸点人物、年度电视剧等榜单,全面盘点2019年网民最关注的各类热点。

  百度沸点是百度每年年底发布的大数据盘点榜单,基于百度热榜对网民搜索及资讯浏览大数据分析得出过去一年各个领域最热门的关键词或话题。百度沸点2019年度科技榜是整体榜单中的一个,聚焦于呈现网民2019年度最关注的科技领域议题。

  据介绍,百度作为国民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最大平台,全平台累计用户数超过10亿。公开数据显示,百度搜索占据市场份额超过72%,百度信息流日分发量超过150亿。因此,百度沸点被认为是最权威的呈现网民关注度的大数据榜单。

  科教兴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过去一年,各个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和应用落地获得了网民的高度关注。以位居榜首的“AI”为例,2019年可以说是AI全面落地和商用的一年,产业智能化成为各个行业重点关注的发展方向,交通、工业、农业、医疗等主流行业无一例外。目前,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已经进入产业化阶段,根据中国国务院规划,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并且此后十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落地,深度学习、数据挖掘、自动程序设计等领域也将在更多应用场景中得到实现,可以说,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发展前景还将越来越好。

  位于热度第二位的5G则是今年另一个典型热词。众所周知,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此前,已有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获得工信部颁发的5G牌照,全民都在期待5G全面普及。而5G尤其受到关注还有一个原因,是我国在5G技术上改变了以往受制于人的局面,无论是基站建设数,还是5G标准必要专利(SEP)申请数,我国均处在世界领先地位,这也很大程度增加了国民的民族自信心。

  此外,区块链、物联网和机器人等科技关键词也是驱动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和应用,这些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得到了国民前所未有的关注。比如国家层面最近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区块链技术的全民讨论热度。

  科技造福于民,创新技术更要快速落地

  网民关注的不仅有关键技术,同样关注技术带来的创新应用。如 “AI寻人”、 “刷脸支付”、“智能家居”等都是网民在这一年最关注的科技应用。

  这些应用其实并不是今年才出现,但是在今年却都呈现了集中爆发的势头。比如AI寻人,早在2016年,百度即推出了“AI寻人”公益服务,它借助AI技术识别人脸,并搭建智能平台,让求助者可以更快找回走失亲人。随后,阿里、腾讯等其他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推出AI寻人服务。截至12月1日,百度AI寻亲已累计完成超35万次人脸对比,成功寻亲8651人次;腾讯则与福建省公安厅联合发布了“牵挂你”防走失平台,上线以来,截止2019年4月,已帮助市民找回1091名走失人员。

  智能家居是科技便捷生活的又一重要应用。作为物联网技术中最为接地气的应用,它让用户的个人生活变得更安全、健康并同样充满个性化。以智能语音技术为例,它已可以根据不同人的个性和家庭成员的组合情况,实现定制化场景,提供相应的智慧生活服务。

  此外,刷脸支付、AR、VR等应用也因为5G等基础技术的成熟而具备了更好的发展土壤,预计这些应用在2020年还将更快速的发展。

  据悉,百度沸点2019年度科技榜是系列榜单中的第一个,随后百度还将陆续发布年度关键词、年度国民骄傲、年度事件、年度泪点、年度热议、年度流行语、年度沸点人物、年度电影、年度电视剧、年度综艺以及年度小说等十余个榜单,完整重现中国网民2019年的共同记忆。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