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
赣州市章贡区抢滩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西日报 | 来源:江西日报 浏览次数:1997
摘要:

这背后,是章贡区谋划打造数字经济强区,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程。

  随着赣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揭牌并正常运营,章贡区累计引进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120余家,年收入约17亿元;成功筹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首批入盟会员单位40余家,产品线实现计算机及网络硬件、支撑软件,应用软件的全覆盖;占地600亩的赣州数字经济产业园也正式开园,集聚了大数据相关企业40余家,年收入过2亿元。

  这背后,是章贡区谋划打造数字经济强区,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历程。今年以来,该区以“抢滩未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跑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该区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区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章贡区数字经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成立“赣州市章贡区大数据中心”,具体落实承接相关事项,数字经济攻坚铿锵有力、步步为营。

  构建数字经济,首要是推进数据资源建设。2014年,该区即发力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市场运作”的方式,搭建“智慧章贡”数字化平台,汇聚起了海量数据资源。该平台运用“互联网+”理念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应用,自上而下进行顶层设计,构建起“线上+线下”“服务+管理”的智慧城市架构,并以“1+N+X”为综合运营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

  在此基础上,章贡区不断招大联强,拓宽发展赛道。与航天科工二院706所合作的江西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示范基地项目进展顺利;与中国信通院合作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作已达成合作意向;与浙大微纳电子所合作的智慧城市与物联网感知终端产品研发制造项目已经入驻憶源物联网产业园;由本土企业憶源科技与赣州市国投、中兴网信、腾讯参股的东华软件合资组建的江西国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进行实质性开展业务。此外,知名企业华为、浪潮、奇安信、颐高等企业均与该区开展了密切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以应用创新为主抓手,加速探索更多新的发展路径。前不久发布上线的“赣服通”章贡分厅2.0版本,特别梳理了一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接入实体大厅的服务资源,涵盖办事服务、预约、进度查询、咨询投诉应用,实现办事指南的掌上查询、办件进度的动态跟踪、办理事项的网上预约、业务办理的咨询建议功能。线上已上架52个本地化“一窗式”服务事项,涵盖6个职能部门,对接省市下沉的税务、公安、医保、社保、公积金等各类通办事项。

  数据显示,章贡区打造的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已拥有航天科工江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三大运营商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院等重大平台,汇聚硕士、博士、高级技术职称等高层次人才700余人,在研课题568个。5G+车联网示范试点、城市综合治理平台、智能工厂、智慧农业等51项课题研究成果已成功落地,服务全市。该区将进一步加速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持续壮大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增强产业人才吸纳能力,做实数字经济产业联盟。

特别声明:
转载上述内容请注明出处并加链接。上述内容仅代表作者或发布者的观点,与中国电子商会官网的立场无关。如有任何疑问或了解更多,请与我们联系。电话:4008 900 668 邮箱:service@cecc.org.cn

中国电子商会 China Electronics Chamber of Commerce
京ICP备13044805号
电话:010-68256762  E-mail:service@cecc.org.cn
Copyright CE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博兴六路17号院1号楼3层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5504号